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債 ETF 比較: AGG 、 BND ,美國 投資級 債券 ETF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債 ETF 比較: AGG 、 BND ,美國 投資級 債券 ETF

2020 年 10 月 8 日

 
展開

美國債券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債券市場,選擇多、流動性佳, 美債 因而常被用來平衡投資組合風險。當希望將美國債券納入資產配置時,有 2 類常使用的債種:1. 美國政府公債、2. 美國投資級債券;對一般投資人來說,  美債 ETF 可說是用來配置債券最好用的工具。常見的美國公債 ETF 包含:短期的 BIL、SHV、SHY;中期的 IEI、IEF;長期的 TLH、TLT;綜合的 GOVT。而本文則將另外介紹最主流的「 美債 懶人包」— 美國 整體 投資級債券 ETF: AGG 、 BND 。

本文將就 AGG 、 BND 這 2 檔 美國 整體 投資級債券 ETF 做介紹,目錄如下:
AGG 、 BND – 基本資料
AGG 、 BND – 指數介紹
AGG 、 BND – 指數比較
AGG 、 BND – 到期日、存續期間、殖利率
AGG 、 BND – 持債數量
AGG 、 BND – 債券分佈
AGG 、 BND – 報酬表現
AGG 、 BND – 折溢價
AGG 、 BND – 追蹤差距

美國短、中、長期政府公債 ETF 看這邊 >>【 美債 ETF 】美國 公債 ETF 比較(BIL、SHV、SHY;IEI、IEF;TLH、TLT;GOVT)

AGG v.s. BND — 規模最大的「美國債券 ETF 」基本資料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AGG)、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BND)是規模最大的 2 檔「美國整體投資級債券 ETF」。AGG 是由 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的 安碩(iShares) 發行,規模達 800 億美元;而 BND 則是由 先鋒集團(Vanguard)發行,規模超過 600 億美元。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ETF
交易所代碼 AGG BND
ETF名稱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追蹤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Spliced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Index
類型 綜合投資級債券 綜合投資級債券
費用率 0.04% 0.035%
規模 80.66 (十億美元) 62.42 (十億美元)
持股數量
(ETF / 指數)
8,318 / 11,780 9,881 / 11,780
到期殖利率
(YTM)
1.14% 1.12%
平均到期日 7.94 年 8.5 年
有效存續期間 5.89 年 6.5 年
標準差(3年) 3.40% 3.49%
配息頻率 月配息 月配息
發行商 iShares Vanguard
國內/國外 國外 國外
資料來源:iSharesVanguardETF Database 資料時間:2020/9/25

 

指數介紹: AGG 、 BND 都追蹤的「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

先來看看「美國整體投資級債券」的代表性指數:「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是最常用來衡量 美國投資級債市 表現的指數,也正是最大的 2 支整體 美債 ETF : AGG 、 BND 所追蹤的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是以「市值加權」(Market Cap Weighted)的投資級債券市場指數,代表以美元計價、固定利率、在美國債券市場交易的整體投資級債券。主要由 3 大核心債券組成:
*美國政府公債(Treasury / Government Debt)
*投資級公司債(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Debt)
*房貸抵押證券(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其中,「公司債」依產業區分為 3 大類:
*製造業(Industrial)
*金融業(Finance)
*公用事業(Utility)

另外,指數中還包含少部分:
*政府機構債券(Government Agency Bonds)
*資產抵押擔保證券(ABS,Asset-Backed Securities)
*在美國交易的外國債券(Foreign Bonds)

雖然是「整體債券指數」,但由於稅務、收益類型等原因,仍會排除部分債券區塊,指數不包含:
*市政債券(Municipal Bonds)
*抗通膨債券(TIPS,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小歷史:

  • 最早由「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 1973 成立,前身為「雷曼兄弟美國政府和公司債指數(Lehman Brothers Government / Corporate Bond Index),是全球最早的債券指數。
  • 1986 年將「房貸抵押證券」(MBS)納入後改名為「雷曼兄弟綜合債券指數」(Lehman Brothers Aggregate Bond Index)。
  • 2008 年雷曼兄弟倒閉後,指數由「巴克萊銀行」(Barclays)接手維護,並改名為「巴克萊資本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Capital Aggregate Bond Index)。
  • 2016 年「彭博社」(Bloomberg L.P.)買下 巴克萊 的 指數業務,接手管理後改為現在的名稱「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 「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系列,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債券指數系列之一。

美債 ETF – AGG v.s. BND:相同指數,不同版本

AGG 與 BND 這 2 檔 美債 ETF 雖然都是追蹤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但卻是追蹤 2 個不同的版本。

  • AGG 是追蹤原型「市值加權」版本的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 BND 是追蹤「流通市值加權」版本的 Spliced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Index。

這 2 種版本的指數,組成的成份債券都相同,主要的差別在於成份債的持債權重。

  • AGG 追蹤的「市值加權」版指數,沒有流動性調整(Float Adjusted),是以各債券的發行量總市值,來計算持債權重;
  • 而 BND 追蹤的「流通市值加權」指數,就不是單純以發行量市值加權,而是以真正流通在市場上,能實際買賣到的債券市值來計算權重。

美國聯準會 量化寬鬆(QE)所執行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購買的資產就是以「美國公債」與「房貸抵押證券」(MBS)為主,而這些債券被聯準會買去之後,便不是可流通在市場上的債券,「流通市值加權」的指數在計算持債權重時,就會將這些實際在市場上買不到的債券數量排除,能更反映出投資人面對的債市變化情況。

美債 ETF – AGG v.s. BND:到期日、存續期間、到期殖利率(YTM)

  • 到期殖利率:AGG 與 BND 的到期殖利率差不多,分別為 1.14% 和 1.12%,AGG 略高一些;
  • 平均到期日:AGG 的 平均到期日 7.93 年,BND 的 平均到期日 8.5 年;
  • 有效存續期間:AGG 的 有效存續期間 5.89 年,BND 的 有效存續期間 6.5 年;
  • 由於在 平均到期日 與 有效存續期間 方面,BND 都比 AGG 稍高一些,BND 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會稍微比 AGG 高一點點,代表波動度的標準差也略高一點。

美債 ETF – AGG v.s. BND:持債數量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的成份債數量為 11,780 檔債券,由於數量龐大,「完全複製」(Full Replication)指數成份的成本和難度較高,因此 AGG 與 BND 這 2 檔 ETF 都是透過「採樣技術」(Sampling Method)追蹤指數。

AGG 的持債數量 8,316 檔, BND 的持債數量則是 9,881 檔;當 ETF 越能買齊指數的全部成份債券,應用到的採樣技巧就會越少,ETF 也越能夠貼緊指數,較不容易發生 ETF 績效偏離指數表現太多的情況。

美債 ETF – AGG v.s. BND :債券分佈

  • 發行人分佈
    AGG 與 BND 的 3 大核心成份債都是:政府公債、公司債、房貸抵押證券。BND 的 公債比重 42.52% 與 公司債比重 30.55%,都略高於 AGG 的 38.95% 與 29.18%;房貸抵押證券 則是 AGG 的 27.95% 比較明顯地高於 BND 的 20.27%。

AGG、BND–資產分佈-發行人
AGG BND
發行人 比重 發行人 比重
Government/Treasury 38.95% Government/Treasury 42.52%
Corporate 29.18% Corporate 30.55%
Mortgage Backed 27.95% Mortgage Backed 20.27%
Agency 1.86% Agency 4.95%
ETF Cash Component 1.11% ETF Cash Component 1.09%
Municipal 0.70% Provincial 0.62%
Provincial 0.25%
資料來源:iSharesVanguardETF Database 資料時間:2020/9/25

 

  • 信用評等分佈
    AGG 與 BND 都是美國投資等級債 ETF,在債券信用評等的分佈上,AGG、BND 最高等的 AAA / Aaa 級債券佔比最高,比重都超過 60%,在投資等級債下緣的 BBB / Baa 級債券比重則大約在 15 ~20%;此外,AGG 與 BND 都不包含任何信用評級為達 BBB / Baa 的非投資等級債。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信用評等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信用評等

 

  • 到期日分佈
    AGG 與 BND 都有接近 80% 的債券,是分佈在發行到期日介於 1 年以上、10 年以下的「中期債券」(Intermediate/Medium Term);期限 20 年以上的債券佔比約 15%。由於發行到期日落在 10 ~ 20 年之間的債券市場規模較小,佔比也比較低。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到期日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到期日

美債 ETF – AGG v.s. BND :報酬績效

績效表現方面,將 2 檔 美債 ETF 的期間拉長看,從 2008 年 ~ 2020 年 9 月底, AGG 的報酬略優於 BND 一些;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報酬績效

不過時間拉近一些看的話,在 2018 年 ~ 2020 年 9 月間,AGG 與 BND 的報酬則幾乎一樣。

美債 ETF AGG BND 資產分佈 報酬績效

美債 ETF – AGG v.s. BND :折溢價

ETF 的 折溢價 代表市價與淨值間的差距,當溢價幅度越大,代表 市價 > 淨值 越多,也就是 ETF 太貴了。而 AGG 與 BND 的折溢價幅度都很小,大多落在 ±0.2%以內。

美債 ETF AGG BND 折溢價

美債 ETF AGG BND 折溢價

美債 ETF – AGG v.s. BND :追蹤差距

ETF 的 追蹤差距 是指 ETF 與 指數 的 報酬差距。ETF 是追蹤指數的工具,表現超越或不及指數都不好,ETF 的 追蹤差距 越接近 0% ,代表 ETF 與 指數貼得越緊,ETF 對指數的追蹤越成功。而 AGG 與 BND 在歷年追蹤差距的表現也很接近,都與指數貼得很緊,差距很少大於 0.2%。

美債 ETF AGG BND 追蹤差距 美債 ETF AGG BND 追蹤差距

總結: AGG 、 BND 幾乎一樣好,都是很合適的債券配置工具

由於 AGG、BND 基本上是追蹤同一個指數,成份債券的差異並不大,在規模、報酬績效、波動、折溢價、追蹤差距的表現也都很接近,不論選擇 AGG 或 BND 其實都可以。唯在費用率方面,BND 的 0.035% 稍稍勝過 AGG 的 0.04% 一點點,加上 BND 是追蹤有流動性調整版本的指數,在持債數量上也更多一些,若想要更貼近美國債券市場的實際狀況,又有選擇困難症的話,不妨就試試 BND 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