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債務上限險釀金融危機?有 4 種解決方案!12 月再來一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債務上限險釀金融危機?有 4 種解決方案!12 月再來一次?

2021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 Sean。上個星期三(10/6)美股觸底反彈,隔天亞洲股市也跟著強彈,主要就是因為最近市場擔憂許多原因中,其中一個「美國債務上限」(debt ceiling/debt limit)獲得了一個短期的解決方案。

今天要聊的就是美國債務上限最近的進展,以及接下來我們該做什麼準備。在上週的影片,我感受到很多人因「胖臉」沒有入鏡失望的情緒,有時候我拍片她會躲在高處睡覺,所以很難凹她入鏡。不過,我這次再度成功邀請到她一同開場。

債務上限的近期發展

前情提要:我們曾在第 23 集聊過美國債務上限,其歷史起源以及為什麼市場總是會為此擔憂。若你還沒有看過那一集,建議先去看一下,會對於這整件事情的歷史背景,先獲得一些基本的理解,連結在右上角。

簡單來說,美國債務上限的暫時停止執行(suspension)已於今年 7/31 到期,因此美國政府現在已達債務上限,不能發行新債。從 8/1 至今,美國財政部是運用一些比較暫時的緊急措施,像是所謂的「非常措施」(extraordinary measures)來支付自身的花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 9/28 告訴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些緊急措施的錢只能夠讓美國政府撐到 10/18,也就是所謂的「X-date」。

國會預算辦公室(CBO)則是估計 X-date 會發生在 10月底到 11 月初。國會必須在 X-date 之前提高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政府就沒錢了,對於美國國債的債權人付不出利息將產生違約,後果恐怕會不堪設想。

如同之前提到的,債務上限其實就是美國國會創造出一個「只有他們自己能解決」的問題,若美國政府違約,對民主黨或共和黨都沒好處,不過因壓力在執政黨身上,所以在野黨最大目的,就是如何能在協商提高或暫時停止執行債務上限的過程中,獲取最大的利益。至於對於資本市場來說,當我們離 X-Date 越近,問題卻還沒有被解決的時候,市場恐慌的情緒就會開始累積,美股可能就因不確定性下跌。根據過去幾次的經驗,通常恐慌的情緒大概在 X-date 二週前會開始蔓延。

那這次呢?老實說,因這次的 X-date 快將至時,市場還有其他的事情要擔憂,像是鷹派的聯準會、停滯性通膨及各式各樣在中國發生的事,所以我們無法很客觀的判定,美股下跌有多少成分是在跌債務上限危機。在 2011 年債務上限危機鬧得最大的一次,當時市場風險趨避(risk off)的狀況非常明確,因為國會一直拖到 X-date 的前幾天才達成協議,當時 S&P500 跌了逾 10%,十年美國國債的殖利率也下跌了 80 bps。

雖然這次 S&P500 也在下跌,但同一時間美債殖利率是上漲的,因各國的央行轉為鷹派,加上通貨膨脹的擔憂。股債雙殺看起來比較像是在反應停滯性通膨的擔憂,而非在反應債務上限的危機(同一時間的危機還真多)。不過,我們還是能從某些資產價格看出市場對於債務上限的風險是有感的,像是短天期的美國國債(Treasury Bill)。

9/27 葉倫表示 X-Date 是 10/18 之前,這些極短天期的美國國債,到期日從 9 月底到 12 月底不等,殖利率大約是 4~5 bps。然而,在 10/4 時,我們看到一般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還是維持在 4~5bps,但在 10 月中到 11 月初到期的的殖利率特別高,大約分布在 10~14 bps。

因為這些美國國債的到期日是在 X-date 後面,剛好是美國政府可能把錢用光,因此美國政府還不出錢的風險最高,市場比較不想擁有他們,所以他們特別便宜,也就是殖利率比其他到期日的美國國債高,這個就造成美國國債的殖利率曲線在前端會凸起來一塊得怪現象,這個凸起來一塊通常被稱為「kink」,反映的就是這一段時間可能有一個特殊事件。

債務上限的解法

所以,既然我們知道債務上限最終會通過,美國最終不會違約,那二黨幹嘛不快快通過呢?其實 9/29 眾議院就已經通,但後來送到參議院被擋了下來。民主黨不是在參議院也有多數嗎?為什麼無法強行通過?幹嘛還要讓市場緊張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看到底有債務上限到底有哪些可能解法。大致上可分出四種:正常通過、預算協商(budget recociliation)、核選項(nuclear option)、及鑄造白金硬幣。

第一種:正常通過

其實,參議院現在民主黨、共和黨各佔 50 席,若再加上副總統這一票,民主黨可剛好過半,若採取簡單多數決(simple majority),民主黨自己就可以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了。

那為何不就這樣做呢?共和黨怎麼會讓你這麼好過,就算大家都知道最終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一定通過,共和黨還是得在過程中撈到點什麼,或至少在過程中打擊到民主黨的聲勢。所以,參議院的少數黨領袖的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說,民主黨若要提高債務上限得靠他們自己。所以共和黨最後 filibuster了這個法案,filibuster 中文翻譯成阻撓議事冗長辯論,基本上一個參議員可針對一個議題一直發表意見,除非是絕對多數(supermajoriy),也就是 60 位參議員投票要求結束這場辯論直接交赴表決,不然這項法案可以永遠停留在辯論階段不交付表決。若共和黨持續阻撓這個法案,基本上就會被一直拖一直拖,無法在 X-date 前面通過,那美國政府就真的沒錢了。

第二種:預算協商(budget reconciliation)

為何共和黨要阻撓提高債務上限的表決呢?不是他們希望美國政府違約,而是要逼迫民主黨用另一種方式自行通過提高債務上限,那種方式叫預算協商

預算協商法案(budget reconciliation bill)只可以被用來處理預算及債務上限,若一項法案被歸類為預算協商法案的話,那麼他就不能夠被阻撓。在歷史上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曾有 4 次是以這個方式通過的。民主黨今年初為了疫情通過 3.5 兆美金的美國救援法案(American Rescue Plan),共和黨自己在 2017 年減稅的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 of 2017)也都是這個方式通過的。

民主黨一直不願用這個方式通過提高債務上限,因為這個方式很費時,要進行多次的表決及辯論,可能會花 1、2 周,再來民主黨認為:憑什麼要他們負擔全部的責任,2019~2020 年是共和黨執政的阿,所以美國的債務一部分也是他們造成的,他們也需要負責。

還有,透過預算協商提高債務上限的話需要制定一個確切的債務上限數字,無法像之前一樣直接暫時停止執行債務上限一段時間。這個數字可能會是 30 多兆美金。訂出一個確切數字,共和黨可能就會利用這機會攻擊民主黨亂花錢,更麻煩的是若下一次債務上限需要提高的日期落在選舉期間,這樣不就 GG 了嗎?債務上限都是在奇數年到期,而不是在偶數年,為了就是不要碰到選舉

第三種:核選項(nuclear option)

其實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可以提出秩序問題(point of order),並進行表決讓債務上限這個議題從此以後不能被阻撓,而且只需要經過簡單多數決通過後,就會正式成為國會的新慣例,從此債務上限這個議題再也不會被阻撓,這個議事程序被稱作「核選項」(nuclear option),意思為一個比較極端的選擇。在 2013 年民主黨對於除了大法官之外的總統提名官員任命,在 2017 年共和黨對於大法官提名都用過這個機制,所以這二個議題從此以後都不能被阻撓。

這個所謂的「核選項」之所以被人為是一個極端選項,且很少被用到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會削弱少數黨的權力。一旦多數黨領袖在某項議題上使用了「核選項」,這項議題以後再也不能被阻撓。但問題是,今天的多數黨之後也可能變成少數黨,這種削弱少數黨權力的事情,二黨要碰之前都會有所顧忌。

溫和派(moderate demonstrate)的民主黨參議員,來自 West Virginia 的 Joe Manchin 及來自 Arizona 的 Kyrsten Sinema 目前據說反對使用這個方案,因為他們支持「投票權」,其實只是因 West Virginia 是紅色的州(也就是支持共和黨的),Arizona 是紫色的州(民主黨、共和黨各半),所以他們雖然身為民主黨,但政治主張往往較偏中間。其實,不管最後這個「核選項」是否被使用上,照理來說這個選項應該是民主黨拿來跟共和黨密室協商的最大利器。

第四種:鑄造一兆美金的白金硬幣

最後一個方案聽起來像是一個笑話,在 2011 年債務上限危機時首次被提出,但是好像合法的!美國財政部可以鑄造面額 1 兆或 2兆的白金硬幣,然後存到聯準會那邊,然後聯準會就會在財政部的帳戶(Treasury General Account, TGA) 裡放入等值的美金,財政部便可用這些錢來支付他該付的錢,直到債務上限被解決為止。

根據美國法典(Unisted States Code),title 31, subtitle IV, chapter 51, subchapter II,基本上賦予了財政部長在認為有需要時鑄造白金硬幣的權利。不過第一,這尚未真的被使用過;第二,如果真的用了可能會讓美國政府看起來像個笑話, 所以儘管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走這條路的機率其實不高。

12 月再來一次

我不知道你聽完這些方法的感覺是什麼,但個人覺得滿累的。債務上限就是一個國會的創造出來的問題,解決的方式很多,但只有他們自己可以解決。拜登總統最近在記者會上一直強調,這些債務都是在預算書上已經通過的支出所造成的,甚至有 7 兆是川普時期所支出,共和黨憑什麼不支持?

沒錯呀!國會審的預算上面有收入、有支出,不夠的錢本來就是默認要舉債。那到底為何還要弄一個債務上限?所以,個人相信債務上限最終一定會提高,但在野黨(共和黨)希望在過程中獲取最大的利益,或是讓民主黨付出最大的代價。若對美國政治有興趣的話,很建議去看 Netflix 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看完以後我對美國國會的運作更加有感。如果你有看過什麼好看的政治美劇,也歡迎在下方留言推薦喔!

現在回到我們這個債務上限的議題,所以最新的消息是什麼?

台北時間 10/7 凌晨 1:22,推特上開始聽到消息:「共和黨參議員們開了一個閉門會議,少數黨領袖麥康諾可能願意釋出一個短期的債務上限延展」,從此美股開始反彈。麥康諾的意思是,預算協商會很花時間,那我現在就給你們民主黨時間讓你用那樣的方式通過,你們自己處理這不甘共和黨的事情。

民主黨據說一開始不接受,後來還是接受。最後參議院通過了增加債務上限 4,800 億美金,預計足夠讓美國政府撐到 12 月初。共和黨內部似乎也有人對這個決定不滿,認為麥康諾向民主黨屈服了。

還有種說法,是說麥康諾是為了減輕 Joe Manchin 及 Kyrsten Sinema 在民主黨內承受的壓力,怕他們最後撐不住就願意接受「核選項」。那至於最後債務上限到底會以什麼樣的形式通過呢?我不是華府的政治專家,只是看過紙牌屋的業餘觀眾,所以我的猜測或許沒那麼有代表性。但個人覺得,最後通過的方式,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民主黨付出了多少政治成本取得這個結果,對這個世界或許沒什麼太大差別。

若這一次如果真的又拖到 X-date 的二週內,市場又開始恐慌,那麼也許能好好觀察市場的情緒,找個買點短打美股,就是我「個人」會偏好的操作,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債務上限問題最後沒獲得解決,沒有人想要這種災難性的結果發生,也沒有任何必要的發生;若發生了,共和黨也不可能全身而退。

至於到時的劇本會如何發展呢?套一句盛竹如大哥在藍色蜘蛛網的經典台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