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林首席分析員十大心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林首席分析員十大心法

2017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羅拔•法拉維 (Robert Farrell) 曾為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 & Co, MSPX-US)首席技術分析員,專研投資者情緒、市場心理。他於 1957 年入行,逾半世紀的經驗,歸納成十項操作法則,自有其參考價值。很多人都曾引用這些法則,再加以闡釋。筆者也效法各路前輩,解釋寫在下文括號之內。

美林首席分析員十大心法-01

1. 隨時間流逝,市場通常會回歸均值。

當出現極端走勢,通常都會折返。 (美股名家肯恩•費雪 (Ken Fisher) ,據他著作中的數據,不同的資產類別、板塊,以致投資風格,領導者不停在更替中,花無百日紅。就像落後多時的美國小型股,去年年終時,便大發神威。)

2. 出現向某一方極端走勢,通常會引發反向的極端走勢。

市場的基準,大概就像一條橡皮筋,只要向一邊拉得太遠,價格始終會被拉回來,甚至向另一方狂奔。

3. 沒有「新時代」這回事,極端走勢不會永存在。

不論眼下最熱門的板塊是哪一個,最終都會步向過熱,然後回歸均值,再出現反向的極端走勢。每次熱潮發展,都會有「這次不一樣」的說法。然而,人性卻是永遠一樣。

(務必記存的一條:沒有任何板塊,能夠成為例外。去年一度紅得發紫的食品股、公用事業股、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s) ,莫不如是。現在手頭持有的金融股、原材料股,終有日也必如是。切記!切記!)

4. 拋物線式的升勢、跌勢,往往超乎想像。可是一旦出現修正,也不會僅僅轉為橫行。

熱門板塊大升後,不要期待能有「高原現象」。因為持有者要賣出,方能鎖定利潤,結局必然是大幅調整。 (請參考美國長債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美股編號:TLT) 的去年中到現在的圖表。)

5. 散戶多在頂部買入;底部則極少。

有反向思維的投資者,可靠留意人氣指標圖利,例如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 (AAII) 的調查。

去年五月,於香港的傳媒訪問中,指出 AAII 數據顯示,少於 20% 散戶看好後市,最終不到兩個月,標準普爾 500 指數果然創下新高,然後續創新高至今。

美林首席分析員十大心法-02

6. 恐懼與貪婪的力量,遠大於長期決心。投資者最大的敵人,可能是自己。

7. 當股票普遍上升時,市況最強;若僅剩少數績優股上升,則市況最弱。除了股價本身,也可留意整體股市的指標。

8. 熊市有三大階段:暴跌、反射式回升,及因基本因素轉差而持續走低。

9.當所有專家的預測,口徑一致,往往是相反情況出現之時。

去的例子:幾乎一致的預測民主黨希拉蕊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包括筆者;而共和黨川普當選,股市會一蹶不振。結果估錯,影響也估錯。

10. 多頭市場比空頭有趣。

因為多數投資機構,都只造好,及被逼滿倉持股。如果大家不在此限,則可嘗試利好這種彈性。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