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芭比電影有辦法為美泰兒創造奇蹟嗎?美泰兒能迎來樂高式的逆轉?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芭比電影有辦法為美泰兒創造奇蹟嗎?美泰兒能迎來樂高式的逆轉?

2023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經歷了多年財務困境和創意低迷之後,對美泰兒來說,一場能讓粉色顏料短缺的勝利再好不過了。

剛剛過去的週末,許多人到電影院重溫了童年 IP 芭比 Barbie。這部真人版芭比電影口碑不錯,喜歡多巴胺色彩和喜歡平權議題的,都能從這一 64 歲的超級 IP 中找到共鳴與歡樂。

在美國本土,《芭比娃娃》首映 3 天票房達到 1.55 億美元,超過了《奧本海默》的 7,700 萬美元。考慮到《芭比娃娃》的製作成本只有 1.45 億美元,加上一些行銷費用,這對於華納兄弟與美泰兒來說,已然值得慶祝。

過去十年,玩具巨頭美泰兒持續成長疲軟,收入平均年化成長率只有 2%,10 個財年中有 7 個是負成長;而在過去一個月,美泰兒股價上漲了約 17%。

在經歷了多年的財務困境和創意低迷之後,對於美泰兒來說,一場能讓多地區粉色顏料短缺的勝利再好不過了。

芭比電影有辦法為美泰兒創造奇蹟?

如果電影持續受到歡迎,這將是一個大事件成就業務煥新的故事。

1959 年,Barbara Millicent Roberts(芭比全名)首次與消費者見面。她在當時改變了一種文化,娃娃只能扮演媽媽或照顧者的角色文化,她可以是模特、運動員、宇航員、搖滾歌星……每個時代的社會熱點、審美都曾映射到芭比身上。但同時在很長一段時間里,女權主義者抨擊芭比娃娃,認為她的美貌和身材讓女性被物化。

這次上映的是美泰兒影業發行的幾部電影中的第一部,詼諧地自嘲了由一群男人經營的美泰兒公司,以及玩具背後令人煩惱的歷史,芭比娃娃們誤以為所有女性都把她們奉為榜樣。

早在 2009 年,美泰兒就為製作一部芭比娃娃的電影開了綠燈,但由於導演、演員、工作室等的變化,電影前期工作陷入了數年的停滯。美泰兒本身也在五年前陷入了困境,四年內換了三位 CEO,競爭對手孩之寶(Hasbro Inc, HAS-US)(Hasbro)還搶走了生產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玩偶的合約。

這關係美泰兒的生財之道:專注於在消費者喜歡的領域建立合作關係,以娛樂 IP 為主導獲得成長。流水般的 CEO 們忙於填補這一 4.4 億美元的收入窟窿。 2017 年,美泰兒虧損達到 3.43 億美元。

美泰兒現任執行長 Ynon Kreiz 在 2018 年上任,他削減了 10 億美元的成本、改革管理層、重振芭比娃娃等關鍵品牌,重建與好萊塢電影公司的關係;在 2022 年初宣布贏回了迪士尼的合作,灰姑娘、艾莎公主等回歸到芭比娃娃的行列。

芭比娃娃占美泰兒收入到 20% 以上,公司正在和高庫存作鬥爭,芭比電影口碑尚佳,下一部電影也在路上,管理層判斷這對未來公司收益產生「重大影響」,期盼為銷售錦上添花。

美泰兒  芭比房子

4 月,美泰兒執行長 Ynon Kreiz 在業績會上表達信心: 2023 年將是芭比品牌「創造傳奇」的一年,「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這部有史以來第一部真人電影獲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文化交流。這也是一個催化劑,推動品牌在玩具通道之外的有意義的延伸。我們加快了在有劇本和無劇本電視領域的發展(電影及真人秀)。我們現在在世界各地都有現場體驗。」

「我們的娃娃產品組合是產業中最強大的,正如我經常說的,今年是娃娃年(The year of the doll)。」

上映日前後,在 Google 搜尋芭比,背景會自動變成粉色,彈出粉色煙花。「芭比世界」美國巡回演出開始,讓大眾可以體驗芭比的生活方式,進入夢想之家,向幾十年來芭比所從事的數百種職業致敬。巴西漢堡王(母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QSR-US)甚至推出了粉紅醬汁的芭比漢堡。

美泰兒過去十年做了什麼?

《玩具總動員》里,巴斯光年第一次在安迪房間里飛躍,胡迪嘲笑它:「那不是在飛,那是摔得很漂亮!」(That wasn’t flying,That was falling with style!)

用這句話形容這些年玩具產業的軌跡也沒問題。孩子們的玩耍習慣發生了巨大變化。智慧型手機、遊戲機 PlayStation、iPad 獲得了太多的注意力,玩具廠商奮力抗爭,但在過去 10 年的大部分時間里,美泰兒一直在艱難應對利潤率不穩定和收入下降的問題。

Ynon Kreiz 改善了美泰兒的狀況,但元氣尚未恢復。 2022 財年,美泰兒收入 54 億美元,與早年經常能實現的 60 億美元仍有差距;股價在 20 美元左右徘徊,也不到 2013 年失去迪士尼合約之前高點的一半。

美泰兒 美泰兒股價

2023 財年第一季度,按固定匯率計算,美泰兒凈銷售額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21% ;調整後營運虧損為 8,700 萬美元,調整後每股凈虧損 0.24 美元。北美分部凈銷售額下降了 27% ,國際部門凈銷售額下降了 13% 。毛利率下降至 40.0% ,上一年為 46.4% ,企業面對較高的清倉銷售和庫存報廢費用、成本通膨。

2023 年 4 月,標普給美泰兒的評級是至 BBB-,這是上調之後的結果。

芭比身上背負著美泰兒降庫存、求復甦的願景,執行長 Ynon Kreiz:「我們認為,零售商將在第二季度繼續調整庫存,對總銷售額產生負面影響,這種情況將在上半年末得到糾正。我們在本季度(一季度)恢復了股票回購,並希望在今年進一步回購。

「在強勢品牌方面,芭比和費雪下滑,而風火輪(Hot Wheels)成長。《精靈高中》的全球推出,以及迪士尼公主和《冰雪奇緣》產品的推出,都有一個良好的開端。我們一直在成功地執行戰略,以發展美泰兒的 IP 驅動的玩具業務,擴大娛樂產品。」

「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與孩之寶(Hasbro)達成的共同品牌玩具和遊戲授權協議。我們推出了一個新的迪士尼系列——小美人魚玩偶。」

美泰兒  美泰兒策略

美泰兒也熱衷於探索 IP 在玩具以外的價值,擴大娛樂業務,在 NBC 黃金時段推出了 Hot Wheels 終極挑戰、芭比夢想之家,新的家居改造比賽。Hot Wheels 的賽車遊戲在 PlayStation 和 iOS 平台上推出,還有新巡演,推出發產業務,與服飾品牌 Gap 建立合作。

Ynon Kreiz 同時也為 2023 年的玩具產業作出樂觀判斷——持平或略有上升,「我們相信玩具產業是成長型產業……十多年來,包括在充滿挑戰的經濟時期,產業表現出了彈性和一致性,持續成長。在 2023 年,產業里會有 8 部電影產生文化影響,其中以芭比娃娃電影為首,也有其他。我們看到玩具和玩耍仍然是孩子和家庭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認為,儘管消費者仍面臨一些總體經濟挑戰,但整個產業將持平或略有上升。

樂高式逆轉

美泰兒需要一場樂高式的逆轉。

這家丹麥玩具廠商曾完成了一次罕見的命運逆轉。 2003 年,線上游戲興起,樂高慌神中瘋狂創新,涉足許多領域,生產太多周邊產品,衣服、手錶,甚至想成為一家「生活方式」公司。

危機中,樂高任命了年僅 35 歲的 Jorgen Vig Knudstorp 為執行長,他下令公司必須回到主業,專注於核心產品,停止品牌延伸,出售主題公園;引入了更嚴格的管理,減少所生產的不同零件的數量,簡化生產。

樂高在創新與傳統之間找到了平衡,設計了一系列套件,比如堡壘和宇宙飛船;善於吸引粉絲,不斷想出新點子來保持銷售成長,給顧客不斷購買的理由。貝克漢是樂高粉絲,用樂高搭出了泰姬陵之後,這一套件銷量僅一天就飆升了 633% 。

樂高有幾年時間特別依賴其他公司的 IP 授權,比如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戰。 2014 年,樂高電影上映,大受歡迎。那一次,炙手可熱的 IP 不是別人的,自己成了主角。

美泰兒也有了這樣的好機會,一系列行銷活動上演,據美泰兒表示,也已經與 100 多個品牌簽署了授權協議,粉紅色浪潮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泰兒 芭比冰淇淋

電影之外,樂高還做了許多其他工作:擴展中國等新市場、在美國、越南擴大工廠。樂高在迎合新市場時是用心的:在中國的除夕飯盒產品裡面有紅包和春聯,龍舟賽產品里有糯米團。

美泰兒也曾高調布局中國市場, 2009 年,美泰兒在上海開設了全球最大的芭比娃娃商店,六層樓擺滿了各種芭比娃娃商品,但沒能持續經營,在兩年後關門。如今,美泰兒在中國最成功的品牌是嬰兒教育玩具品牌費雪,芭比娃娃在孩子們中的熟悉度可能不及泡泡瑪特的 Molly。

2014 年,樂高取代美泰兒成為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 2017 年樂高再次經歷了一場動蕩,銷售額與利潤出現十多年來的首次出現下滑,新任管理層持續地對產品、品牌和數位化進行投資後,穩住了局面。 2019 年,樂高啟動新的五年轉型計劃,來適應螢幕時代的銷售模式、數字遊戲,到 2020 年,樂高的利潤超過了 2016 年的峰值時期。

芭比電影之後,美泰兒逆襲的資本在累積:據投行 StifelStifel 分析估計,電影將為美泰兒帶來約 1 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 7,500 萬美元的玩具銷售收入, 1,250 萬美元的品牌授權收入,以及 1,100 萬美元的電影收入。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