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連日大跌!「華爾街大戰」將終結多頭趨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連日大跌!「華爾街大戰」將終結多頭趨勢?

2021 年 2 月 4 日

 
展開

美股市場原本延續了去年的強勁勢頭,動蕩的美國總統權力交接、疫情死灰復燃和表現平平的經濟數據都沒有澆滅股市的漲勢,然而一場逼空大戰卻導致股市出現三個月來的最大跌幅。上週,標普 500 指數下跌 3.3% ,至 3714.24 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 3.3% ,至 29982.62 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3.5% ,至 13070.69 點。三大股指均出現去年 10 月 30 日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其中標普 500 和道指 1 月份更是分別累計下跌 1.4% 和 2% 。

除了散戶和機構之間的逼空大戰,股市下跌也有其他幾個原因。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國 GDP 成長 4% ,若是在正常時期,這是一個不錯的表現,然而美國經濟要想從疫情的嚴重衝擊中復蘇需要有更大的成長。此外,強生( JNJ )公司備受關注的疫苗數據不及市場預期,給押注經濟重啟的投資者潑了一頭冷水。

但最令投資者震驚的還是 GameStop ( GME-US )和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 AMC )等被大量放空的股票的飆升。雖然這些公司的營運基本上可以說已經走投無路,但 Reddit 論壇上大量散戶的哄抬令它們的股票起死回生。但股市目前遭遇的下跌可能不會持續很久。

經濟復甦前景依然向好

首先來說疫苗的問題。市場原本期待強生疫苗的有效率至少能達到 80% ,但結果只有 66% 。消息公佈後,該公司股價上週五早盤一度下跌 3.6% ,受逼空影響,標普 500 指數期貨當日也迅速下挫。但專家們指出,強生的種疫苗可以防止 85% 的病人出現嚴重症狀,這意味著雖然感染了病毒的人會出現咳嗽、流鼻涕、發燒等症狀,但強生的疫苗可以避免病症進一步惡化,該疫苗時在對抗傳染性更強的南非變種病毒株時也達到了同樣的效果。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首席投資長 Dave Donabedian說, “ 雖然數據看起來不太令人滿意,但強生的疫苗是有效的。 ”

這對美國經濟來說是個好消息。目前經濟表現顯然不夠好,去年第四季度 GDP 成長 4% ,雖然低於經濟學家先前預測的 4.2% ,但由於去年最後一個季度大量企業停產, 4% 的成長不算太差。最新的就業數據將於 2 月 5 日公佈,屆時可以一窺 1 月份的情況,市場預計 1 月份美國新增就業 15 萬,相比之下,去年 12 月就業減少了 14 萬。

在疫苗和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動下,未來幾個月美國經濟有望加速成長。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BAC-US )( BOA )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 預計, 2021 年美國 GDP 成長將達到 6% ,到 2022 年回落至 4.5% 。到 2022 年底還可能實現充分就業,通膨率也會因此上升至美國聯準會的目標水平。如果實際情況符合預期,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可能會在 2023 年底前開始升息。

鮑爾在上週的美國聯準會政策會議上沒有談到升息,也沒有談到準備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規模。他重申美國聯準會將繼續實施寬鬆政策,直到通膨率超過目標水平,就業成長恢復。他的潛台詞是:美國聯準會不再依賴經濟模型來判斷何時應該收緊貨幣政策,而是準備根據現有數據來判斷經濟的強弱。

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 聯合創辦人 lakshmi Achuthan 稱,股市因美國聯準會的這一變化出現了短期波動。

他說, “ 美國聯準會已經放棄了他們已有的、華爾街之前藉以做參考的政策框架。現在美國聯準會放棄了一些政策框架的約束,更加關注當下的實際情況。 ”

逼空大戰並非新鮮事

而當下的實際情況簡直令人目眩神暈, GameStop 的逼空大戰很快演變成一場散戶和機構到底誰站在道德製高點上的爭論。一些散戶已經發現了日間交易的樂趣和潛在獲利機會,這是自網路泡沫以來從未有過的。要想獲利,交易員需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波動性,而在很多年裡波動性都不存在。但是,日間交易的回歸與股市不僅上漲、而且漲勢迅猛同時出現並不令人意外,有點類似於投資者在 1998 年和 1999 年的經歷。 2003 年前後股市波動性開始下降,筆者也是從那時起結束了交易員的生涯進入了新聞業。

此外,圍繞 GameStop 出現的這場逼空大戰算不上什麼新鮮事。Barclays 和 Jefferies 這些華爾街投行在此之前就一直定期提醒客戶哪些股票的交易有大量散戶參與。 GameStop 和其他被大量放空的股票的飆漲和 2018 年大麻股投資熱潮、去年 6 月赫茲環球控股(Hertz Global Holdings, HTZGQ)等破產公司的股票被哄抬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之處,甚至和去年 11 月電動車股的大幅上漲也沒有多少區別。

但近期 GameStop 之所以令市場側目部分是因為:以 300 美元買入 GameStop 的投資者不是出於基本面的考慮,而買入Tilray( TLRY-US )等大麻股(大麻合法化的前景構成利多)或電動車股(未來電動車將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投資者看的是基本面。 這一次不一樣的地方是機構投資者(對沖基金)大量放空 GameStop 、黑莓( BlackBerry Ltd, BB-US )和其他一些股票,他們認為這些公司快活不下去了,因此股票肯定也是如此。

DataTrek Research 聯合創辦人 Nicholas Colas 說, “ GameStop 的交易提醒人們,不要在經濟週期開始時放空陷入困境的公司。雖然這些散戶是新出現的,但如果你曾做過對沖基金的交易員,你就會明白逼空這種現象在華爾街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了。 ”

從華爾街列出的被放空程度最嚴重的股票清單上就可以看出這一點。但賣空者的參與通常還不至於讓被放空股票出現如此瘋狂的漲勢,另一個起作用的因素是股市流動性。去年 8 月,交易期權的散戶曾推高了蘋果(Apple, AAPL-US)和其他 FAANG 的股價,當月蘋果上漲 22% , 9 月 1 日達到峰值。但由於這些公司規模太大,散戶左右其股價的難度更大。

而 GameStop 和其他股票就不是這樣了。 Jefferies 策略師 Steven Desantis 指出,小型股指數羅素 2000 中空倉最多的股票比空倉最少的股票高出 28.3 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大型股指數羅素 1000 的這一數字僅為 5.4 個百分點。表現上的差異可以用小型股的股票數量較少來解釋。德桑蒂斯說, “ 交易量在增加,但流動性在下降。 ”

但公平而言,雖然 1 月份 GameStop 飆升超過 1600% 是散戶哄抬的,但《 大賣空》原型、Scion Asset Management 創辦人 Michael Burry 等傳統投資者以及化名 “ DeepF-ingValue ” 等新入場的投資者在過去幾年裡一直主張投資 GameStop 的股票,他們自己也投了錢買股票。現在看來,一些人或許會說 GameStop 的確是一支價值股,投資者堅持了這麼長時間終於獲得了回報。

我們來看看過去六個月 GameStop 經歷了什麼。去年 8 月 31 日,Ryan Cohen 旗下的 RC Ventures 首次揭露持有 GameStop 9% 的股份後,該公司股價上漲了 24% 。去年 9 月 16 日 GameStop 開始接受索尼(Sony, 6758-JP )PlayStation 5 的訂單以來,股價上漲了 22% 。去年 10 月 8 日,在宣布與微軟( Microsoft, MSFT-US )建立多年合作關係後, GameStop 又飆升了 44% 。後來股價曾一度橫盤整理,但從未接近 10 月 8 日之前的低點。對於基本面分析師來說,這家公司可能看起來已經完蛋了,但在股市技術人士看來完全不是這樣。

投資者須為短期回調做好準備

股市本來就需要一段休整,而且這一天很可能會到來。逼空帶來的一個副作用是,為了回補空頭部位,對沖基金不得不賣出自己持有的股票,其中包括了蘋果和 Facebook (FB)等公司,雖然財報表現很好,但上週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分別下跌了 5.1% 和 5.9% 。在市場波動加劇之際,一些基金也不得不通過減持多頭部位來降低風險。上述現象可能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投資者可能會重新考慮他們持有的股票,以及長期內應該持有哪些股票。

BTIG策略師 Julian Emanuel 說, “ 我們認為這類回調將帶來一個合理的買入機會。 ”

這次股市回調可以說來得正是時候。 2 月是總統大選週期的第二個月,股市通常表現都不好,平均跌幅在 1.1% 。但並非每年 2 月都是這樣,歷史數據顯示,過去 23 年 2 月份股市報酬率有 12 次為正值。

Sundial Capital Research 分析師 Jay Kaeppel 說, “ 投資者不用覺得 2021 年 2 月是股市’命中註定’的糟糕月份,但也不能忘了,當 2 月股市表現不好時,情況往往非常糟糕。 ” 投資者應為此做好準備。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