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 IPO 風潮吸引投資人追捧,會成為下一個泡沫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 IPO 風潮吸引投資人追捧,會成為下一個泡沫嗎?

2020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12 月 10 日,美國外賣平台DoorDash上市。上市首日,其公司股價較發行價大漲 86% 。目前該公司市值為500 億美元左右,超過了有兩百多年曆史的著名企業杜邦(EI Du Pont De Nemours And Co, DD-US),是擁有肯德基(母公司Yum Brands, YUM-US)、必勝客等品牌的百勝集團市值的1.5 倍。

12 月 11 日,民宿巨頭Airbnb上市。上市首日,相對於其發行價,Airbnb的股價上漲了 113% 。目前Airbnb的市值在 800 億美元左右,比國際著名的五星級飯店萬豪、希爾頓和凱悅集團加起來的市值還要高。

就在不久前的 9 月中,美國軟體公司Snowflake上市。上市首日股價大漲 112% 。目前Snowflake的市值約 930 億美元左右,和通用電氣集團差不多。

“ 新經濟 ”公司IPO漲幅驚人

這些公司股票的共同特點,就是都屬於 “ 新經濟 ” ,在上市首日即受到熱烈的追捧,其市值漲幅讓人驚嘆,在公司成立短短幾年或者十幾年之後,就輕鬆超越了同類行業中的百年老店。而且他們並非特例。截止2020 年12 月10 日,今年IPO的美股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價格漲幅達到了38.7% ,在過去40 年中僅次於1999 ( 71.2% )和2000 年( 56.3% ),排在第三位。

這些情況,讓人依稀想起 1999 年時科技行業的盛況。很多讀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在新冠大流行的 2020 年,股市和IPO市場會如此熱門?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最終也會像 2000 年那樣以泡沫破裂和市場大跌來收場麼?

疫情嚴重,卻絲毫沒有降低股市的熱度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問題:疫情嚴重,卻絲毫沒有降低股市的熱度。這背後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資金的成本大大降低。從年初開始,為了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大流行,世界主要國家的央行和政府紛紛把基準利率降為零,並且推出各種財政刺激政策。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債券的投資收益。舉例來說,目前美國 10 年期的國債報酬率在 1% 以下。如果扣除平均通漲率 2% ,那麼 10 年期國債的真實報酬率就是負的。歐洲工業國和日本的情況也差不多。

現在我們假設投資者的投資維度為未來的 10 年。他可以選擇購入一個 10 年期債券,獲得一個幾乎肯定為負的實際收益。或者他可以把錢投入股市,獲得大約 3% 左右的真實獲利報酬率(即本益比的倒數)。這樣一比較,我們就能看出為什麼股市有這麼強的吸引力了:實在是因為債券的預期收益太低了。

股市泡沫是否會出現?

下面我們來講第二個問題:因為上面提到的原因去買股票的話,會不會造成股市泡沫?

從公司基本面來看,目前受到追捧的那些 “ 新經濟 ” IPO,確實有讓人擔心的地方。舉例來說,今年IPO公司的估值水平,用市銷率來計算的話,中位數在 23.9 倍左右。也就是說平均來講,公司的股價為其過去 12 個月銷售額的 23.9 倍。注意,是銷售額,而非獲利的 23.9 倍。這個估值倍數,是過去 20 年的新高,僅次於 2000 年科技泡沫破裂前夕的瘋狂估值水平。當時IPO公司的平均市銷率達到了 50 倍。

用市銷率代替本益比為一些科技企業估值,本身已經考慮到這些公司連年虧損,根本沒有獲利可言,可以說是這些虧損企業的 “ 遮羞布 ” 。但更為誇張的是,有些IPO的公司,別說獲利了,連銷售額都沒有。比如有三家電動汽車公司在今年IPO。 Hyliion的銷售額為可以忽略不計的 100 萬美元,其市值則高達 24.2 億美元,照此計算其市銷率為 24200 倍。 Fisker和Lordstown的市值分別高達 41.1 億和 34.2 億美元,而他們的營收則基本為零,因此市銷率為無限大。對於這樣的公司來說,連市銷率都無用武之地了。

熱門的IPO市場產生賺錢很容易的錯覺

長期來看,追捧熱門股票IPO,並不是一個聰明的投資策略。研究(Ritter, 2020 )顯示,購買IPO股票接下來1 、 2 和3 年的投資回報,不如購買並持有相似規模的已上市公司股票,兩者之間的年回報差別分別達到了4.1% , 7.6% 和2.9% 。背後的原因並不讓人意外:被市場追捧的IPO股票,其價格往往會快速上漲到令人驚嘆的水平,並過度消化其未來的成長期望。一旦其成長達不到一開始的樂觀預期,其股價更有可能下​​跌,因此買了這種IPO股票的股民,其承擔的風險更高,也更容易失望並虧錢。但是對於廣大股民來說,熱門的IPO市場刺激了他們的投機需求,甚至讓他們產生從股市中賺錢很容易的錯覺。

由於資金成本被壓低,因此股市在這個時候對於投資者有更強的吸引力。在這種吸引力的刺激下,加上科技公司的固有光環,造成了今年特別熱門的IPO市場。投資者需要睜大眼睛看到熱門景像下面蘊藏的風險,在購買任何股票之前都要做基本的盡職調查和基本面分析,不要盲目跟風買入那些還沒有獲利,甚至還沒有營收的公司股票,堅持做一個理性的聰明投資者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