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2020年6月的暴漲,是美國散戶湧入撐起來的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2020年6月的暴漲,是美國散戶湧入撐起來的嗎?

2020 年 7 月 4 日

 
展開

最近幾個星期,美國有一位叫做Dave Portnoy的網紅被全世界各大金融媒體廣泛報道。Portnoy在推特上大約有130萬左右的粉絲。讓Portnoy一炮而紅的,是他宣稱自己最近在遊輪股和航空股上押對了,賺了不少錢。大家知道,自從COVID-19疫情開始在全球流行,遊輪和航空股票是股市中的重災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第一季度宣布大幅度拋售航空股,並由此導致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虧損500億美元。

美國著名的對沖基金經理,曾經和索羅斯 (George Soros) 一起將英格蘭銀行打趴下的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在接受CNBC採訪時承認:最近一段時間,股市大漲40%左右。而我錯過了這輪牛市,只賺到了3%。無怪乎Dave Portnoy在其推特上大言不慚:巴菲特無疑是很聰明的,但我是新一代投資人,事實就是我比巴菲特更厲害。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美股市場是很瘋狂的,Dave Portnoy現象,只是股市瘋狂現象的一個縮影。

據CNBC網站報道指出,美國的幾個大型廉價券商,像嘉信、盈透、羅賓俠、德美利等,在2020年第一季度新開的投資賬戶,上漲了170%左右。乍看一下,這個數據讓人有點吃驚。這是因為,第一季度恰恰也是COVID-19疫情在歐美快速蔓延的時候。在失業率大幅度上升,經濟步入蕭條,人心惶惶的時候,怎麽會有更多人有心思去開戶炒股?然而事實上,數據顯示很多人確實是這麽做的。

比如數據研究公司,Envestnet Yodlee數據統計顯示,很多從政府收到COVID-19疫情救濟金的美國人,選擇去券商開戶炒股,或者增加自己在股市裡的投資。平均來講,這些家庭轉錢給券商去炒股的開支,上升了80%左右,其上升幅度僅次於儲蓄增加和從ATM領取現金的增長。對,你沒有看錯:COVID-19疫情橫行,散戶股民們拿了政府的救濟金,轉手就投到股市裡去了。

然而,上面這些所謂的「瘋狂」,在赫茲租車(Hertz)這股票面前,簡直都不值一提。2020年5月,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的嚴重打擊,美國最大的租車集團之一,赫茲租車宣布,無力償還總額高達190億美元的債務,公司不得不申請Chapter 11破產。在過去5年裡,赫茲租車的股價從80美元左右一路下跌。在公司宣布破產後,其股價跌到5毛錢左右。然而,在數以萬計的散戶的推動下,赫茲租車成為一只「妖股」,其股價竟然又起死回生連續上漲。

根據彭博社報道,參與炒作赫茲租車的散戶數量,高達10萬之眾,從5毛錢漲到1塊錢,就是100%的上漲幅度。因此哪怕這是一家破產公司,也對這些散戶股民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事實上,赫茲租車也不是唯一引起散戶興趣的破產公司股票,其他的比如美國百貨連鎖店JC Penny(JCP-US), Chesapeake Energy(CHK-US) , GNC(GNC-US)等,在公司宣布破產後,其股價也都發生了大幅度波動。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散戶們的熱情參與。

在這種情況下,赫茲租車公司做出了一個讓人拍案叫絕的決定。6月初,赫茲租車向破產法官提出申請,要求在紐交所發行價值10億美元的股票。是的,在公司破產後,再發行10億美元的新股票!

大家知道,公司破產,或者股價跌破1美元後,是要退市的。但是赫茲租車看到了這樣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你們不是喜歡炒我的股票嗎?那就乾脆再發10億美元,讓你們玩個夠!關鍵是,在上述消息被公布後,赫茲租車的股價在短暫下跌後,反而還止跌回漲!

從公司的財務基本面來看,這新圈的10億美元,還尚不能解決190億美元的總債務問題,但是有送上門的「韭菜」,不去割兩把是不是有點說不過去?正所謂,天與不取,反受其咎!再說,這次圈了10個億,說不定還能照這個方法繼續圈,再多圈幾個Billion,說不定公司就又活過來了呢?

上面這些活生生的例子,說明什麽問題?

第一、投資中有很大的運氣成分。

運氣好的時候,個人散戶在某段時間內戰勝巴菲特,或者其他職業基金經理,並不是什麽難事。所有那些在3月份購買航空股的散戶,到現在為止都在3個月的時間內戰勝了巴菲特。你都不需要上大學、考CFA、學金融。哪怕你啥都不懂,只要運氣夠好,確實有可能在股市中賺錢。問題在於:這又能說明什麽呢?你能拿這當飯吃嗎?你能保證連續30年、40年都持續戰勝巴菲特嗎?

第二、股市中永遠不缺「賭徒」。

美國有炒赫茲租車的散戶,中國有炒泰晶轉債的散戶。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在賭徒眼里,追求的就是刺激和心跳。對他們來說,有價格大漲的可能性就夠了,至於其概率有多高,則在其次。

第三、股市就像一片沃土,你種啥就會得啥。

你可能可以通過股市獲利,通過股市證明自己很聰明,通過股市揚名,通過股市獲得刺激,獲得談資,或者粉絲。每個人進入股市,其初衷和目的是不同的,到最後不太可能十全十美,魚和熊掌兼得。最關鍵的,每個人進入股市,並不都是抱著賺錢的目的去的。到最後,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你總會得到最配你自己的結果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