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循環,可以買金融類股嗎?金融股風報比排行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循環,可以買金融類股嗎?金融股風報比排行分析!

2022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打算在升息週期買進金融股?先來看看金融類股風報比排名!上次說到,若是投資人想趁市場企圖止穩時抄底,可以評估一下股票的品質與波動性,以避免在震盪中太容易被拋出車外。前情提要:《華爾街喊抄底?一張圖讓你看清 2021 年美股風報比

美股金融股風報比依序排名

  1. 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B)
  2. Wells Fargo & Co.(WFC)
  3. Royal Bank Of Canada(RY)
  4. Morgan Stanley(MS)
  5. Goldman Sachs Group, Inc.(GS)
  6. Charles Schwab Corp.(SCHW)
  7. Bank Of America Corp.(BAC)
  8. Toronto Dominion Bank(TD)
  9. JPMorgan Chase & Co.(JPM)
  10. American Express Co.(AXP)
  11. HSBC Holdings plc(HSBC)
  12. Citigroup Inc(C)
  13. Mastercard Incorporated(MA)
  14. Visa Inc(V)
  15. PayPal Holdings Inc(PYPL)

金融股於美股產業風報比位居前段班

以蓋德整理出美股在 2021 年的「風險報酬比」來看,「金融股」排在第三名,在風險與報酬的平衡上屬於前段班。

美股各產業風報比依序排名

  1. 能源(Energy)
  2. 房地產(Real Estate)
  3. 金融(Financials)
  4. 原物料(Materials)
  5. 選擇性消費品(Consumer Cyclical)
  6. 工業(Industrials)
  7. 公用事業(Utilities)
  8. 電訊服務(Communication Services)
  9.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10. 必須性消費品(Consumer Defensive)
  11. 醫療保健(Healthcare)

順帶一提,FinGuider 網站上的「資訊接收」頁每日都會更新「最強勢」和「最弱勢」的各前3名類股哦!

金融股在過去升息週期的表現

至於市場氛圍上,由於聯準會(Fed)態度由鴿轉鷹,加上俄烏間的衝突瞬息萬變,讓目前投資市場瀰漫著濃厚的不確定性,唯一比較有共識的就是,Fed 將會透過「升息」來壓抑通膨。

我們就來看看「金融股」在升息循環中的表現:
以歷史最近的三波升息循環為例,在 1999 ~ 2000 年間,SPDR 金融類股 ETF(XLF)一共上漲 + 16% ;另一波是 2004 ~ 2006 年間,這次 Fed 快速升息了 17 次,XLF 則是上漲 25% ;最近一次則是在 2016 ~ 2018 年間,XLF 的漲幅高達 49% 。

以結果來說,金融類股在近三波升息循環中都有上漲,但中途並非都是一帆風順,而且最終的漲幅也「不見得」都能大幅擊敗大盤。

大盤局勢不穩,策略應該是?

在大盤局勢還不穩定下,「多看少做」應該是現階段相對穩健的策略,並且可以尋找基本面優異的股票為主,像是有高品質資產負債表穩定現金流高殖利率保護的公司。

因此,雖然歷史數據告訴我們,「金融股」並不算是升息週期下最強勢的產業,但「優良的體質」讓金融股能夠在升息期間有不錯的表現,而且績效相對穩定

此外,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也提出類似的數據,指出在「通膨預期上升」及「利率上升」期間,材料、工業、金融類股的表現相對比較好。

市場會想在升息週期布局金融股,是因為「利率提高」對銀行通常是利多,除了「存放款利差」會擴大外,央行升息通常是因為景氣好,意味著借款人更有能力還債

當然,利率走揚也「不全是好消息」,較高的利率可能會讓願意借錢的人變少,並且會削弱金融市場的活動,如股市交易、公司併購、IPO 等等。

此外,升息常是為了抑制通膨而來,而通膨時期公司的營業成本可能也會增加,像是近期高盛(GS)、摩根大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就受到「員工薪資飆漲」的衝擊。

所以,投資人還是得關注一下基本面,在投資前先確認一下該檔金融股的「獲利來源」,再搭配蓋德製作的「風險報酬比」,來檢查自己想趁機買進的股票,是否具備「高報酬、低波動」的股性!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