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領完年終再走人?這兩種情況,值得你果斷「放棄」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領完年終再走人?這兩種情況,值得你果斷「放棄」

2022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年底辭職的人,八成不是因為錢。

打工人苦哈哈了一年,就算有辭職的打算,也要等著拿到年終獎金歡喜片刻後再走人,這是我們正常的思維。但熬到年終獎金金和辭職的適宜時機,二者之間未必你先我後是最優方案。

一、兩種情況,值得放棄年終獎金

大家來工作,沒必要和錢過不去,但有兩種情況值得我們捨棄年終獎金,先走為敬。

第一種:找到了理想的新東家

我認識的一位身處教培產業、尚且茍延殘喘還未被裁員的朋友就果斷選擇放棄年終獎金、入職新東家。

她算了一筆帳,自己的年終獎金最多也就雙倍薪資 2 萬人民幣,而她元旦後入職某外企健康諮詢公司的市場行銷崗位(新公司希望她盡快參與到一個新項目)。不僅產業穩定、公司名氣響亮、個人薪資提升 20%,怎麽算都比為了年終獎金而錯失這個 offer 要劃算。

第二種:現今公司的處境讓你無法再忍受

網友 A:「我就是裸辭,幹了 13 年的工作國營企業,再熬 3 個月可是沒熬下去,真的是每天都哭,每天都很抑鬱、不開心,錢少沒關係幹的順心還可以。但是錢少,時間也少了,總加班,要求還多,一個人當 3 個人使,每天被罵,實在幹不下去了,病假都沒歇完毅然辭職了。」

網友 B:「對於扣押薪資年底發,美其名曰年終獎金的公司來說你說我要不要熬到年末。」或者有些公司更狠,為了強留員工,年終獎金變「年中獎金」

網友 C:「想到我已經辭職的公司,去年的年終獎金今年 10 月份才發,等到發完年終獎金又快完一年,那今年的年終獎金要不要呢?」要的話就再幹一年,不要好像又虧了大半年的年終獎金,如此循環真受不了。

面對那種讓你身心俱疲、難以忍受的用人單位,通常年終獎金也有可能是個坑,而且內心的痛苦未必是微薄的年終獎金能撫慰的,先走為敬。

二、算好這三筆帳,熬著拿錢還是果斷辭職,不難下決心

其實,年終獎金明面上的金額容易看清,難的是熬著等待拿錢的過程中,那些不容易看見且錯過會對未來職業生涯產生不小影響的因素。

到底是熬著拿錢還是爽快走人,還要從 3 方面考慮清楚。

求職紅利期

廣義上的求職紅利期就是「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網路、虛擬貨幣、大眾號、短影片 主播帶貨……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紅利期。「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可一旦錯過風口,超人也難以起飛,只能吃殘羹冷炙。

如果你想進入的產業還是風口、即將起步的朝陽產業,那時不待人。狹義上的求職紅利期就是不擠求職「金三銀四」的好時機,而是劍走偏鋒,在年底各公司的辭職高峰期找下家, 機會也許更多、條件談判更靈活,不要因為年終獎金錯失良機 。

年齡危機

我年過 30 的同學就栽在了這道「硬傷」上。兩個月前她們企業被同業公司併購,作為原公司薪酬副經理的她,也沒能逃過被裁的命運。

朋友每天很勤勉地投簡歷、找內推。但就業大環境不樂觀,薪酬經理這樣的職位本來就是蘿卜多坑少;加上她年過 30,雖有多年工作經驗,但企業聽到她所要的薪資待遇、再考慮到她可能要二胎 (雖然她明確表明絕無可能) ,最後都沒了下文。

就算她願意降薪,但論 CP 值還是不如培養一個新人或者只有 3、5 年工作經驗的員工所耗費的人力成本,所以朋友遲遲找不到滿意的工作。

女性的職業危機從 28 歲左右就開始,伴隨著婚育年齡逼近,到 35 歲到達頂峰。男性也會遭遇職場上的年齡危機。通常始於 35 歲,某些產業、崗位會快刀斬亂麻,新顏換舊貌。

有一篇名為 “ Golden Ages ” : A Tale of the Labor Markets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的文章研究了中美勞動力的年齡與收入分布:
美國的職場黃金年齡(同一時期收入最高的年齡)在過去 30 年間一直保持在 48 歲左右,而在中國,職場黃金年齡一直在下降,從過去的 55 歲左右下降到近些年 35 歲以下。

如果你從事的工作非常依賴技術經驗和人脈,也許你不用擔心職場上的「中年危機」,因為這兩項都是需要時間打磨的。但多數職場上的螺絲釘大家都是吃「青春飯」,所以要掂量一下。

為了輕飄飄的年終獎金,還要耗費大半年、甚至一年 (尤其是年終獎金拖到下半年的企業) 的時間讓自己錯失了跳槽的年齡優勢,到底值不值得。

職場能力/經驗貶值

多數崗位的人才培養規律是,剛進入某產業的新人需要學習和培訓,通常在工作一年後就能掌握該崗位所需要的大部分技能;第二年、第三年進入到熟練掌握的階段。這時,我們的工作能力和薪資待遇都處於上升階段。3、5 年後,工作漸漸上手,不少職場人會陷入工作按部就班,照葫蘆畫瓢、不太需要動腦憑藉經驗就可以完成手上工作的階段。我們可能承擔的工作量很多,看上去很忙碌,但實際正在走向瓶頸期。

這種日覆一日、「無意識」的工作,就算幹了 5 年、10 年成為「資深人士」,也不會增加自己的職業籌碼。

就像俗語說的:你不是有 N 年工作經驗,你只是把一年經驗用了 N 年

思考一下自己目前處理工作是純粹在用經驗輸出,還是有新鮮知識和能力被吸收。如果是前者,盡快脫離這個溫水煮青蛙的地方,不要被一筆年終獎金畫地為牢捆住了手腳。

三、熬著拿完年終獎金,辭職也不要逞匹夫之勇

當你「忍辱負重」熬著拿到了年終獎金,如果沒有妥帖周詳的下一步,我建議你也不要著急辭職。

注意,不是不讓你辭職,而是不要衝動辭職。就算沒找到下家,但如果計劃好辭職後的安排,也可行;而衝動辭職是完全錢到手後拍屁股走人的做法,完全不為自己的下一步鋪路。

有了衝動辭職的打算時,不妨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不是因為「短期痛苦」而做出的決定。

若你的老闆喜歡玩職場 PUA、你遭遇了職場性騷擾、公司因為性別貶低員工價值、經常給員工洗腦、搞狼性文化、不陪酒就無法在公司生存下去等。遇到這樣「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時,就算沒找好下家、沒有安排好辭職後的計劃,也要盡早辭職,這是自我保護、及時停損。

但如果你辭職的理由是和團隊氣場不合、制度太死板、上司沒有人情味、同事拍老闆馬屁讓你不爽、不喜歡老闆和同事這些讓你產生厭惡情緒的「短期痛苦」。它們不是你不顧一切辭職的好理由,因為當你換到一份新工作時,很高機率還是會遭遇這些短期痛苦。

碰到短期痛苦想要辭職時,不妨先安排好以下 4 方面,再暫時歇業:

1. 總結在過去的職業生涯中你所學到的東西

職場上的很多東西,比如如何與客戶溝通、怎麽做好團隊合作、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等,無論你接下來從事什麼產業、在哪家公司上班,其實都是相通的。

復盤(自省、分析過程)好這些重要的知識點,對接下來的求職和新工作融入都有好處。

2. 脫崗不斷交,維護好你的社交

不要因為打算離職就斷了自己已有的關係網。世界很大但網路讓它變得很小,在求職困難時期,更需要我們聯結能用上的一切人脈去獲取工作、或者轉換職業的建議。

你能觸及到的一切關係都可以成為再就業的資源,內推永遠比按部就班投簡歷找工作容易得多。

3. 投身新工作前,有條件不妨先從「邊緣」做起

涉及到換崗位、換產業這種大動靜的跳槽時,就算你已做好了充分市調研究但又不能穩操勝券時。

如果有條件,不妨先利用自己辭職後的這段時間到你想要去的產業、公司做兼職,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後再全心全意投入,避免剛下賊船、又入虎口的窘況發生。

4. 存好備用金、計劃好開銷

錢總是能緩解我們的焦慮,辭職後擁有一筆合理的備用金也是如此。

確保戶頭裡留夠 6~12 個月的花銷存款,能夠讓自己更從容的找工作。否則因為缺錢而「饑不擇食」選擇一份工作,只會陷入「入職——不喜歡這份工作——辭職」的惡性循環。

年終獎金是我們應得的,沒必要和錢過不去;但職場生涯裡,總是有比錢更優先要考慮的因素。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