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理想很美好,現實卻骨感!那些年終獎金不如意的慘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理想很美好,現實卻骨感!那些年終獎金不如意的慘事!

2022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可以看到,在今年大環境低迷的背景下,先前一向豪橫的網路大廠,都開始從員工年終獎金下手,節流開支。而對小廠來說,如何讓員工活不少幹,但年終獎金少拿甚至不拿,一直是門學問。

我們和幾位親身經歷老闆年終獎金「反悔」 的當事人聊了聊,看看拿年終獎金怎麽成了一件彷彿「渡劫」(只有渡過這些劫難才能繼續修煉)的事。

我加班如老黃牛,成果被科長討好主管親戚

  • 小萊,23 歲,國營企業外貿部門

我去年通過校招,進了一家國營企業。剛開始主要做科室里的雜活,就是錄入資料、跑腿這些。看我工作態度好,很快科長安排我去協助一個大姐,做業務上的工作。還說這個大姐業務能力一流,讓我好好學經驗。當時我挺開心的,但慢慢地我發現事情有點不對勁…

跟了這個大姐後,她簡單把流程教了我一下,就把她跟的線全交給我,自己不管了。我一個人對接客戶,盯工廠排期,連續幾個月都是加班超負荷狀態。而有事找她,不是找不到人,就是說該教的都教我了,讓我自己想辦法。

有一次她又一下午都沒來,有一個文件需要和她確認。我就問科室的老員工「這個大姐還管什麼業務,怎麽老是出外勤?」

一開始大家都說不清楚,後來混熟了,她們告訴我,那個大姐不是出外勤,就是沒上班而已。她是我們部門大主管的親戚,一向這樣。

其中一個姐姐還提醒我,弄清楚業務到底是怎麽分的,別最後白忙活。我們的業績評定比較特殊,沒有抽成,而是和年終獎金掛鉤,業績好的,年終獎金金相應就高。她的話讓我心裡一沈,趕緊找科長問情況。

科長表示,我雖說是接了那個大姐的活,但一方面,跟成熟的客戶線,更容易累積經驗;另一方面,業務有我的功勞,也就會有相應的回報,讓我不要擔心。科長的誠懇,讓我放下了芥蒂,想著雖然每一單拿的可能是小頭,但積少成多,年終獎金應該也不差。

但一路拼到年底,結果卻大出我的意外。

年底的部門會議上,科長突然問了一句,大家收到年終獎金了吧?我被問得一楞,卻看到會上的人都在點頭。這才意識到,年終獎金已經發了,只有我沒收到。會議一結束,我就殺去問科長怎麽回事。科長還是一臉誠懇,說入職不滿一年的新人沒有年終獎金,再加上科室業績不好,確實也沒法給我發。

看著那張偽善的臉,我覺得噁心極了——用的時候打感情牌,該掏錢了開始講制度。

之後,我又從同事那裡聽說,主管的親戚拿了部門最高年終獎金。顯然,並不是沒錢給我,而是科長為了討好主管親戚,把我的都算給她了。

一時間我心灰意冷,覺得公司待不下去了,準備換工作。但這時我體檢被查出不少毛病,換工作只能暫緩。

現在我在公司,只做自己工作範圍內的活,同時也在找新的出路。

辛苦費抵年終獎金,沒有比我更慘的人了

  • 阿雨, 30 歲,廣告經理

工作 7 年,我收獲的最慘痛的教訓是——沒事千萬別給親戚打工。

畢業後,我進了一家設計公司做銷售工作,一年多就做到了小組長。這時親戚在深圳盤下了家廣告公司,讓我過去幫忙,還開出了很豐厚的條件——我來就能當主管,優質客戶資源優先給我,幹夠 3 年給股份。

想著都是親戚,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我就去了,但沒想到就此踩進了「大坑」。

當時公司廣告部有兩個小組,我帶了其中一個,直接駐紮在北方的辦事處,開辟客戶。工作日拜訪,週末無休,頂著壓力連軸轉了半年,把那邊的資源開發穩定,才返回深圳。

老闆對開發成果很滿意,還跟我說,等下半年公司營運進入正軌,年底我的年終獎金絕對排在前面。

辛苦得到肯定,我更加拼了,24 小時線上,什麼活需要就頂上那種。

那年 10 月份,公司辦公室擴建裝修,為了節省成本,請的人不多。每週末,我也都來公司,幫著做物料採購,或者裝修輔助工作。忙了一個多月,結束時老闆給了我一個 4,000 塊的紅包。我當時挺開心的,想著親戚就是親戚,好好幹就不會虧待你。

但很快,我就被打臉了。

年底我一直等年終獎金,可眼看別的同事都拿到了,我卻遲遲沒動靜。我就去找人事,她告訴我,老闆說我的已經發了,就是那 4,000 塊,不用再給我了。我驚呆了,覺得親戚間還玩這種心眼。但我又抹不開臉和她爭論,當時就什麼也沒說,只是過完年藉口忙婚姻大事,沒回深圳。

過了幾個月,老闆又突然給我打電話,說公司人事變動很大,讓我回去,我當然拒絕了。她就聯繫我家裡人,各種誇我,給我媽打了 5,000 塊錢,說是額外獎勵我的;還說公司離不開我,希望我幫幫她。我們的親戚關係很近,獎金的事我沒和家裡說,家裡不知道情況,就勸我回去,覺得有親戚照顧挺好的。沒辦法我又回來了,並且想著這次不指望別的,按章程拿我該拿的就行,但再次落空。

剛開始,業績抽成有 18%,收入還不錯。但不到一年,公司施行浮動抽成點,按效益一再降低,這兩年已經降到了 10%。

薪資賺不到錢的同時,補貼、股份發放股利這些也從沒兌現。現在我 30 歲,在深圳年收入不足 10 萬。

今年一定要離職,被情感綁架的這幾年,我真的受夠了!

卡點調項目抽成制,我的年終獎金從 1 萬變成了 800

  • 羅余, 23 ,審計員

我去年進了廣州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入職時,除了敲定薪資,我特意問過人事關於年終獎金的事,了解到年底會發兩個月的薪資,我覺得公司挺人性的。

但入職後,事務所的工作強度超出了我的預期。平時就經常在外出差,加班到淩晨也是常態。年審的時候,工作強度更是進一步加大。

特別是年前,一個項目要求兩周就要完成所有正審的程式,為了趕在 12/31,做完各大項目的盤點,我們經常要連夜趕飛機。往往今晚在深圳,明天早上就出現在武漢項目的盤點現場。如此強度下,一些小夥伴開始扛不住壓力,有了離職的念頭。我自己身體也出了狀況,有點退縮。

或許是注意到大家的情緒,元旦前合夥人組織了一次會議,給大家做疏導,總結起來主要有兩點:

現在這麽忙主要是大家業務不熟練,等熟練後年審也會很輕鬆。

大家這段時間辛苦了,年終激勵會好好犒勞大家。

不得不說,合夥人的做法很是鼓舞人心。大家的情緒又被燃了起來,一邊又投入連軸轉的年審中,一邊規劃著年終獎金怎麽花。

我那時想的是,拿到獎金後,一定要把那個看中好久但很貴的遊戲皮膚給買了,獎勵自己一下。

然而,天真的我們,最後才知道從這時起,就落入了公司的算計中。

年審進入尾聲時,我收到了年終獎金,但到帳值只有 800,要不是明細上寫著獎金,我都不敢相信這就是我的年終獎金。因為只按 2 個月薪資的標準,我至少也能拿 1 萬多。

這樣的結果,我肯定不能接受,就去找人事問。得到的答案是,公司新調了項目抽成制,按調整後的算,工作沒滿一年的,不能享受兩個月的年終獎金。而這個新規則頒布的時間,在兩個月前。相當於,一邊不露風聲地要取消我們的年終獎金,一邊又演戲安撫我們賣命年審,吃相簡直太難看了。

被擺這麽一道,我氣不過,就去找了合夥人。這時的合夥人看年審也結束了,擺出公事公辦的態度,說制度就是這樣,讓我看長遠。

「我長遠你個頭!」狠狠甩上他辦公室的門,我直接找經理提了離職。

餅畫得讓你感動到哭,但想兌現沒門

  • 蘑菇,24 歲,傳媒公司策劃

去年 5 月,我經朋友介紹進了現在的公司。當時公司剛成立一個月,一切都沒進入正軌,壓力挺大的,加班更是常態。但總體的工作氛圍挺好的,公司的零食、飲料等,從不間斷。老闆也特意交待,加班晚就點宵夜,公司報銷,讓我們覺得很貼心。

同時,老闆也很注意調整大家的狀態。比如,有天晚上 11 點了,我還在加班。老闆從辦公室出來,問了下我的進度,就讓我回去,說讓我注意身體,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類似的情況,在很多同事身上都發生過。

工作空窗半年後,遇到這麽好的老闆,我還挺慶幸的,工作很盡心。經常半夜被叫起來修改方案,或者連續無休加班,也沒什麼怨言。因為覺得自己的辛苦老闆看得見,虧不了自己。

而年會時,老闆的態度更讓我堅信了這一點。

我們的年會比較早, 12 月中旬就開了。老闆總結了這一年的收獲,說公司業績不錯,並激情地表示,大家這一年都辛苦,年底的獎金肯定少不了,公司一定要讓每個人都賺到錢。

我們挺受觸動的,甚至有個同事還哭了。為了投桃報李,年底大家又沖刺了一把,簽了 2 個上百萬的大單。

然而沒日沒夜拼到最後,兌現的時候卻根本不是那麽回事。

今年 2 月,年終獎金終於拿到手,但金額不足一個月薪資。大家挺失望的,感覺老闆說得那麽好聽,結果弄得都是小恩小惠。不滿的情緒蔓延下,很多人發了內涵老闆的朋友圈,而且沒屏蔽老闆。一些同事,更是直接提了離職。

看離職的越來越多,老闆自己不出面,而是讓人事在工作群裡,發了一份解釋:年終獎金按照 13 薪算,未滿一年,發放標準按入職月數加權計算。

消息一發,吐槽更厲害了,覺得畫大餅,把大家的期望值拉得那麽高,完了說年終獎金是固定的,既然摳就不要裝大方。我當時也接受不了想離職,但我信用卡還沒還清,不敢裸辭,就忍了下來。但之後再也不那麽傻了,對於過分加班要求直接拒絕。

另外,如果今年的年終獎金,還是這樣發放的話,我會果斷走人。

(文中小萊、阿雨、羅余、蘑菇均為化名)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