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她 29 歲,已經被開除 9 次…「這種態度」在職場最要不得!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她 29 歲,已經被開除 9 次…「這種態度」在職場最要不得!

2022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你用「差不多」的態度應付每一次關鍵時刻,生活就會還你一個差很多的人生。

當辭職成為家常便飯

來訪者蘇蘇(化名)是一名地道的北方姑娘,回顧自己過往的職業經歷,滿心都是說不出的悔恨。

蘇蘇選擇大學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離家近;她選擇專業的理由更簡單,就是因為當年看港劇裡的法官打官司很精彩,文科出身的她想也沒想就報考了法律專業;而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通過校招,來到了一家律師事務所從事助理工作,主要負責接待客戶、業務諮詢等。但是蘇蘇在事務所的工作體驗糟糕透了。

首先,蘇蘇對自己所學的法律專業似乎沒有太大的熱情,每天接待及解答客戶的一些問題讓她很焦灼,而司法考試更是讓蘇蘇有一種畏難的情緒;其次,蘇蘇個性內向被動,來了客戶也做不到熱情接待,由於專業知識生疏,對於一些基本的法律問題也常常回答地不流暢;最後,事務所的工作節奏太快,工作量也非常飽和,常常需要加班加點,這讓蘇蘇深感疲憊。

實習期間,蘇蘇的表現非常一般。沒多久,事務所招進來一位男生,比起迷迷糊糊的蘇蘇,這個男生顯然對於自己的職業有著清晰的規劃,對法律專業也具備極高的熱情,做事勤快、積極主動、嘴還特別甜…

等實習期滿,事務所留下了那個男生,蘇蘇則沒有通過實習期的考核。按照蘇蘇的話說,她受夠了事務所的繁忙,於是決心後面要找一份輕鬆的、穩定的、體面的工作,想來想去,她認為公務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為了給到自己充分的時間備考公務員,蘇蘇後面找工作的原則只有一條,那就是—工作最好不用耗費太多的精力,不要動腦筋最好。

蘇蘇換了一份又一份工作。輕鬆的工作讓蘇蘇覺得有些無聊,不無聊的工作又讓蘇蘇感覺佔據了太多的精力和時間… 就這樣不斷折騰,每份工作蘇蘇都無法做的長久。

由於蘇蘇上班的時候想著考公務員,備考公務員的時候又總是心不在焉,導致幾年過去,公務員沒有考上不說,每份工作也做的不好,因此,被辭退成為蘇蘇過往職業經歷中的「家常便飯」。

29 歲仍一事無成

就在蘇蘇前來諮詢之前,她又隨便找了家公司做行政工作。這份工作基本上滿足了蘇蘇的所有要求:離家近、內容簡單、雙休、無需加班…

事情是這樣的。公司原來的倉庫就要到期了,考慮到正好要遷移到新的地點辦公,舊倉庫就不打算續租了,於是公司就在新地址附近租用了一個新的倉庫,長官安排蘇蘇在舊倉庫到期前,將裡面所有貨物轉移到新倉庫中。當時蘇蘇算了下,搬運貨物差不多需要兩天的時間,倉庫到期日是在 3 月 30 日,所以只要在 3 月 28 日這一天開始這項工作就可以了。

蘇蘇上班的時候心不在焉,見縫插針地翻閱公務員考試書籍,而下了班回到家又忍不住刷手機,一刷就到了晚上十點,這才匆忙翻翻考試資料,看不到一會兒就要睡覺了——蘇蘇每天晚上入睡前都很懊悔自己沒有看書,於是每天早上都會帶上考試書籍,利用上班的時間翻閱…

3 月 22 日,蘇蘇打電話給司機張某,告知張某 3 月 28 日開車去舊倉庫將貨物搬出來運送到新的倉庫,張某答應了;不巧的是, 3 月 25 日張某家裡臨時有事需要請假,於是張某就交代給司機小王,讓小王 28 號開車去舊倉庫搬運貨物;蘇蘇在交代完張某之後,繼續利用上班的時間看書,便忘記追蹤這件事情。

而小王在答應了張某之後,一忙就把這事兒拋到九霄雲外了;結果到了 4 月 1 日,公司收到舊倉庫那邊的電話,催促他們趕緊把貨物搬走,同時需要按照合約賠付一定的貨物滯留金。蘇蘇得知這件事之後慌了神,她趕緊讓小王搬運貨物,但不幸的是,等貨物搬運完都已經是 4 月 6 號了,公司為此支付了 7 天的滯留金。

長官很生氣,把蘇蘇叫來質問,蘇蘇覺得很委屈,認為這件事情就是因為張某而起,所以應該由張某承擔罰款,於是她打電話給張某,告訴他要扣一筆滯留金。

張某一聽火冒三丈,第二天就跑到公司鬧的不可開交。長官實在忍無可忍,覺得蘇蘇不僅是工作能力還是工作態度方面都存在問題,由於未能妥善處理好這件事,不僅讓公司遭受了經濟損失,而且還給公司帶來了負面影響,於是認定蘇蘇嚴重失職,將蘇蘇予以勸退。

蘇蘇慌了,她想到自己都已經 29 歲了卻一事無成,這是她第 9 次被開除了,而公務員考試一直失利,她感覺好像是哪裡出了問題,這才想起來找我們進行諮詢。

差不多的選擇,其實差很多

蘇蘇的經歷,其實是很多人職場不順的案例縮影。用蘇蘇的話說,自己經常為吃什麼口味的煲仔飯傷透腦筋糾結不已,卻在人生的關鍵時刻不夠用心。

從職業生涯發展的規律而言,畢業後的 5-10 年堪稱每個人最寶貴最黃金的時間段,然而很多人卻在無意識中浪費了這段寶貴的時光!一部分人(例如蘇蘇在事務所實習期的那個男生)是確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做好了職業規劃,選擇好的產業好的公司,在合適的平台努力奮進。

而類似蘇蘇這樣的一部分人完全不是這種做法,整個生涯可以用「差不多」來形容—讀書的時候不明白為何要拼盡全力,甚至打心眼底輕視「高考決定命運」的論調,覺得差不多就行了,於是高考成績不太理想,上了一所差不多的大學;上大學的時候,心理年齡沒有任何成長,依然孩子氣十足,覺得不喜歡本專業,但從來不想著去做什麼改變,只是消極抵抗,混一天算一天,心想大不了畢業了,找份差不多的工作就行了。

工作的時候,覺得事情做差不多就行了,工作成果乏善可陳,成就體驗從來沒有,每次離職都信誓旦旦說要好好找下一份工作,然而真到了找工作的時候,又開始繼續海投簡歷,找到什麼工作就是什麼工作…於是稀里糊塗地入職、稀里糊塗地適應著工作,不合適再離職……時間一天天過去,一次又一次「差不多」的選擇,最終把你往錯誤的方向越推越遠。

事實是,差不多的選擇,其實差很多。

想想看,人生短短幾十年,你用「差不多」的態度應付每一次關鍵時刻,生活就會給到你同樣的應付,還你一個差很多的人生。

看完人家的故事,你痛定思痛了嗎?

隨著諮詢的深入,蘇蘇漸漸明白了自己的困境根源。首先,蘇蘇考公務員的意願存在問題。深挖蘇蘇的動機,我們會發現她對公務員的工作內容一無所知,只是衝著腦海中幻想的所謂「穩定、輕鬆、體面」的好處,由於缺乏事實作為佐證,這部分動機顯得單薄而乏力。

蘇蘇按照我們的建議,請教幾名從事公務員的同學,這才發現現實和她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便徹底斷了考公務員的念頭。其次,蘇蘇的特質偏內向,不擅於主動社交與溝通,同時具備較為明顯的思維及分析才幹。也就意味著,總體說來,蘇蘇還是應該選擇專業的生涯路線,打磨深度,成為專業人士。

經過釐清,我們發現蘇蘇在第一份事務所的工作體驗比較糟糕的重要原因,在於她確實不擅長接待及溝通部分的工作內容,所以,她討厭的並不是法律工作本身,而是和人打交道這件事讓她感覺很煩躁。最後,諮詢後的蘇蘇痛定思痛,覺得雖然自己 29 歲了,但未來還有機會。後來蘇蘇和我們回饋說,她正在積極備考司法考試,未來打算從公司法務做起,慢慢地成為一名靠專業能力獲得體面和穩定的人。

看完蘇蘇的故事,你有什麼感想呢?正如有句話說的那樣,人生不會順其自然地成長,從每一口飯、每一滴水、每一個腳步,都要刻意成長,唯有如此,爆發式回報才有高機率實現的可能。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