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作手回憶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作手回憶錄

2017 年 3 月 31 日

 
展開

大多數投資人對於華倫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和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應該都不陌生,對於這兩位投資大師的投資理念和卓越的投資績效也應該都略知一二,很多人應該看過這兩位大師相關的著作,巴菲特和彼得林區都注重公司基本面,強調長期投資優秀公司,和公司共享經營成果,但就筆者的經驗,大多數投資人,尤其是股市新手很少能耐住性子,長期持有股票好幾年不賣出的,大家還是習慣於預測股價走勢,藉由逢低買進股票,逢高賣出賺取利潤;相反的,如果預期股價未來會走跌,也可以逢高融券賣出股票,待股價回落再補回融券空單賺取價差,我們可以稱這種投資人為「股票作手」,如果說「價值投資人」的代表是巴菲特的話,那股票作手中的佼佼者 — 傑西李佛摩 (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 當之無愧。

『股票作手回憶錄』這本書講的是史上最出色的投機客 — 傑西李佛摩的傳奇故事,李佛摩一生大起大落,數度賺進大筆財富,卻又數度破產,負債累累,但每一次他都能從破產中崛起,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從來不會對股市生氣,也從不跟大盤理論,做錯了就重新再來,他投機股票、投機商品,他喜歡賣空股票,偶爾也會做多,長期投機的生涯導致他晚年患有嚴重憂鬱症,最後他舉槍自盡,結束一生。

會買賣股票的人大多在性格上會有某些程度的投機,我們希望藉由他的故事能給我們一些啟發、一些教訓、讓我們更能了解股票市場的凶險,因為決定投資人自己最終命運的不是別人,而是投資人自己。

在李佛摩的觀念裡,股票市場沒有甚麼新事物,不論你要向李佛摩學習投機還是向巴菲特學習投資,都要做足功課,過去股市發生過的事情,今天可能還會再發生:而今天股市中發生的事情,未來也可能會繼續重演。

所謂鑑往知來,在股票市場尤其重要,當我們有了過去的經驗,心中自有定見,就不會隨波起舞,但要克服心理的貪婪與恐懼何其困難,就連李佛摩也不例外,股市作手必須對抗很多的敵人,包括對他最信任、最佩服的朋友 — 波西湯瑪斯,湯瑪斯是一位操作棉花期貨的奇才,在這個領域,李佛摩顯然是個新手,他沒有堅守自己的信念和操作技巧,他買進棉花期貨後,價格不斷下跌,開始也許只是錯誤的一小步,緊接著來的是接二連三的錯誤,他不但沒有認賠,反而努力支撐市場、不斷向下攤平,他賣掉了賺錢的小麥,反而買進不斷下跌的棉花,最後賠光了 100 萬美元身家。

這個故事有兩點值得我們省思,第一、投資人常常賣掉賺錢的股票去攤平套牢的股票,這就好比摘掉茂盛的花朵,然後努力去雜草堆澆水施肥一樣,事實上,買進股票後不斷上漲,表示我們看對了,更應該繼續持有甚至加碼;反之,買進股票後不斷破底,適時的停損應該是重要的。

第二、在股票市場上一定要低估自己能力,高估市場的風險,對於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還是少碰為妙,像商品期貨或者前兩年炒高的生技股,若在高點買進又不能停損將損失慘重。

李佛摩當年同時買進小麥和棉花,他賣出小幅獲利的小麥,卻不斷買進攤平價格破底的棉花,最後導致破產。

當你買進股票當然是看好公司的未來,預期股價會上揚,但只要是人,難免都會判斷錯誤,而就筆者多年投資的經驗是,當我買進 A、B 兩檔股票後,其中 A 股票因為不明的原因持續下跌,而 B 股票卻一直上漲,那表示我對於 A 股票當初的判斷是錯誤的,而對 B 股的判斷票是正確的,通常我會對 A 股票停損,並持續加碼營收獲利、甚至股價不斷上漲的 B 股票,當然傑西李佛摩後來也是這麼做。

很多散戶虧損的原因之一是對於來源不明的情報深信不疑,殊不知這是背後主力或炒手利用各種不同的偽裝和掩飾出來的消息,李佛摩也是製造出這種假象的股票炒手,如果讀者認為股票市場就這麼簡單,那就太單純了,因為股票市場沒有朋友,炒手的背後還有不知名的手。

「丹尼爾威廉森」是著名證券交易公司的大老闆,他幫李佛摩還清了債務之後,要李佛摩協助他炒股,並給了李佛摩一筆資金,剛開始雙方合作愉快,李佛摩確實也賺了不少錢,當時他們決定聯合作多「奇薩比克大西洋鐵路」股票,但買進之後股價不斷下跌,李佛摩把所有的資金向下攤平還不夠,又向威廉森借了更多的錢,後來大西洋股票繼續下跌,當然李佛摩最後的結局又是破產收場。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有個主力大戶故意將炒作情報告知自己的老婆,老婆就會將訊息傳給她的好朋友,剛開始大家的確賺了錢,但最後主力刻意釋放假消息,他的老婆不疑有他,還是釋出訊息給她的好朋友,有了前面多次賺錢的經驗,這些朋友們下注更大膽,但這次的內線消息不準了,股價走勢完全相反,因此貴婦團朋友們損失慘重,老婆質疑先生為什麼釋放假消息,先生說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我已經讓他們賺夠了,我只是把錢討回來而已,連枕邊人都能當作釋放假消息的工具,在股票市場,還有甚麼不可能呢?

投資股票,買股票,對我們最有利的就是大勢,就是公司的基本面,公司強勁的基本面會讓我們無憂無懼,會讓我們很有耐心,如果只靠消息面做股票,就算你有再多的錢也不夠賠。最後傑西李佛摩做個結論,股票作手不能讓股票照自己的意思波動時,所有炒作都要結束,別跟大盤理論,不要指望把利潤救回來,在還能出脫而且能夠廉價賣出時,趕快脫身,他說「賣出的唯一方法就是賣出」。

看到這裡,不知道各位讀者是不是認為股市就好像戰場,如果您的心臟不夠大顆,我建議各位還是不要立志成為股票作手比較好。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