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本|股本是什麼?哪些因素會影響股本?最完整的股本解析!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本|股本是什麼?哪些因素會影響股本?最完整的股本解析!

2022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股本是構成公司資本額的重要成分,代表股東出了多少錢,投資人買股票除了取得公司的部分所有權,也可以分配到持有股份比例的公司盈餘,而對公司來說,股本就是一筆營運資金,公司可以將這筆資金自由運用,用在創造未來盈餘上。

一般來說,國外財報比較不會用到股本這個詞,更常用的是普通股、流通在外股數等項目,但這些項目反而台灣用的比較少,下面就股感就帶大家來認識這個投資人常聽到但好像似懂非懂的「股本」!

股本是什麼?

股本(英文: Share Capital )意思指公司在初期及後續分次發行流通在外股份所籌得的總金額。

股本怎麼算?

股本=股份總額 × 股票面值。台股中規定每股面額為 10 元,假設有一家公司發行股數為 1 千萬股,那麼此公司的股本就是 1 億元。(10 元 × 1 千萬=1 億)

股本怎麼查?

一般來說企業的股本資料都可以在查報中查詢,因此投資人可以到企業官網的財報裡查詢,另外,也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尋你想要查詢的公司財報,股本就會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項下(如下圖)

台積電股本

▲台積電股本(資料來源:公開資訊公測站)

而美國企業跟台灣企業不同,美國企業股本的查詢方式到 SEC 美國證券交易所找到想查詢的企業,點選年報或季報,就可以在合併資產負債表(Consolidated balance sheets)中的股東權益(Stockholders equity)項下找到喔。

蘋果股本

▲蘋果股本(資料來源:SEC)

股本種類

股本的種類依照公司發行時間分成授權(額定)股本已發行股本普通股股本 、特別股股本四種,一般大家常說的股本是指已發行股本,但無論是哪一種股本,通常都包含普通股跟特別股兩種,因此我們常說一間企業有多少股票,指的是普通股加上特別股的數字。

授權(額定)股本是什麼?

授權股本(Authorized Share Capital)也稱為額定股本,是指當一家公司成立時,必須先決定要提供的最大數量股票。

雖然股本會因為不同次的發行或是增資減資而產生變動,但是最多不能超過分次發行股份增資或減資,而會發生變動,但總數並不會超過授權(額定)股本的數量。

  1. 以台灣為例
    發行股票的面值*股數=股本,像是發行股票面值通常是 10 元,甲企業金額定股數是 20,000,000,額定股本就是 200,000,000
  2. 以美國來說
    若特別股/優先股(Preferred stock):發行股票面值 per value 是 1 元,乙企業額定股數是100,000,000,額定股本就是 100,000,000。
    普通股(Common stock):發行股票面值 per value 是 1 元,乙企業額定股數是 1,000,000,000,額定股本就是 1,000,000,000。

已發行股本是什麼?

已發行股本(Issued Share Capital)意思是指市場上可供投資者購買的股本,簡單來說,就是流通在外股數。企業的庫藏股因為也是被買的,所以也包含在內但是已發行股本是不可以超過授權(額定)股本。

  1. 以台灣為例
    普通股:發行股票面值是 10 元,甲企業已發行普通股股數是 13,169,000,已發行普通股股本就是131,690,000。
    特別股:發行股票面值是 10 元,甲企業已發行特別股股數是 1,533,000,已發行特別股股本就是15,330,000。
  2. 以美國為例:
    特別股/優先股(Preferred stock):發行股票面值 per value 是 1 元,乙企業已發行特別股股數是3,283,000,已發行特別股股本就是 3,283,000。
    普通股(Common stock):發行股票面值 per value 是 1 元,乙企業已發行普通股股數是4,104,933,000,已發行普通股股本就是 4,104,933,000。

普通股 VS 特別股

前面有提到,已發行股本=已發行普通股股本 + 已發行特別股股本。對公司而言,公司票會分成普通股與特別股兩種籌資方法。

對公司來說,特別股的籌資方式對企業和股東的成本代價比較高,這代表著要給予更多特別的條件才能籌到資金。而且大多的股東都是普通股股東,因為價格比較便宜,且流通性高。

特別股雖然和普通股一樣都在股市市場交易,不過不一樣的是每年享有領固定股息紅利、有優先分派公司剩餘財產的權利,但因為特別股沒有投票權,有些特別股則是擁有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

💡延伸閱讀>>>特別股是什麼?特別股有哪些種類?一文搞懂特別股!

股本變動原因

初次設立股本

公司在設立時,在公司章程中要明確規定股本總額,並由發起人(股東)認足第一次應發行之股份,繳納股款,否則公司不能成立,確保公司在成立時就具備穩固的財務基礎。

增資

這邊就不多作闡述增資的原因與目的,但因為增資是企業能夠取得資金,因此不但會讓股本變動,也影響著資本公積、保留盈餘變化,詳細的增資可以點選下方的延伸閱讀,裡面有很多增資的資訊,2022 年因為企業的獲利狀況沒有 2021 來的穩健,因此很多企業開始增資,連結裡的內容必須細讀!

💡延伸閱讀>>>現金增資是什麼?現金增資對股價影響?一文搞懂現金增資!

減資

當公司現金沒有有效用途、發生虧損情形或其他狀況時,透過股份註銷和股份回購來減少公司股本的過程,就是減資,這邊一樣不多作闡述減資,詳細內容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減資是什麼?股票減資有什麼影響?一文搞懂減資!

可轉換特別股(優先股)、可轉債、股票選擇權、認股權證轉換普通股

公司發行可轉換特別股(優先股)、可轉債、選擇權時,會附有可轉換為普通股權利,而當持有人行使轉換權利時,公司可以從再發行新股或是庫藏股來提供兌換:

  1. 從發行新股兌換:
    當可轉換特別股行使轉換普通股的權利時,將使普通股股本增加,而減少特別股股本;可轉債、選擇權則會讓普通股股本增加。
  2. 從庫藏股兌換:
    庫藏股是列在股東權益的減項科目,因此庫藏股的增減不會影響已發行普通股股本的變化,但要特別留意,從庫藏股行使上述的轉換時,庫藏股就會減少,使得流通在外股數變多。

從上述的股本知識可以知道,股本較大的公司相對股本小的公司穩定,因為公司已經擴張到相當程度之規模。但股本小的公司由於規模小,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成長股多數是屬於股本相對小的公司,股本小的股價波動也是較大。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投資的目的,例如追求長期穩定或是快速成長來挑選不同股本大小的個股。

💡延伸閱讀>>>投信是什麼?投信買賣超代表什麼意思?一文看懂投信如何影響市場!

💡延伸閱讀>>>投信作帳只買股本小的股票?

股本與股價關係

手機鏡頭大廠 T 公司之股本僅有 13.41 億元,2012 年之 EPS 為 41 元,當時股價在 600 元。由於業績非常好以及股本小的原因,EPS 至 2018 年時大增 3.7 倍至 193 元,帶動股價大漲至 5,300 元,股價大漲將近八倍。投資人借鏡此例可知道如想挑選股價較具成長性的公司,應選擇股本較小的公司會比較有機會挑中。但要注意的是股本大的公司也有能力高成長,只是以幅度來說,股本小的公司成長的比例通常較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