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是股東?大股東/小股東 定義、差異、權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是股東?大股東/小股東 定義、差異、權利

2020 年 11 月 9 日

 
展開

最近,盤中零股交易在  10 月底上路,讓許多不曾接觸股票的朋友們,也開始學習 買賣股票 了!我們曾在這篇文章〈【懶人包】小資族如何買股票?開戶-買進一次搞懂〉中,教你如何從開戶到如何真的買進股票。但話說回來,當你買進了一間公司的股票,你也就成為了那間公司的「 股東 」,不過身為一個股東,我們有哪些權利呢?可以指導公司經營方向嗎?而 ptt 上常聽到的 大股東 、小股東 差異 又是什麼?大股東 、小股東 的權利有不一樣嗎?

什麼是 股東 ?有哪些 權利 ?

首先,你要先了解——什麼是「 股東 」。股東 英文 是 shareholder,share 是 股票 的 英文 ,因此 shareholder 字面上意思就是 股票的持有者。白話來說,股東 = 持有公司股票的人。持有公司股票 = 持有公司部分權益,當然也包括損益在限制下共同承擔,而「股票」就是你擁有那間公司股權的證明。

share vs stock
股票有兩種英文表示,較常見的是「 stock 」,另外一種則是「 share 」,stock 跟 share 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說我們有 stock 時,大多不是針對特定公司在講,可能是指手上持有的各家公司股票;但我們說持有 share 時,大多就是指稱持有特定公司的部分所有權之含義。
資料參考:Investopedia

▲ 影片來源:YouTube-Escaping to Freedom – Dividend Investing

身為一間公司的股東,你能享有哪些權利?最基本的就是分享公司配股、配息 等。比較進階一點的是,依據持股的比重多寡,你再參與股東權時「可能」會享有如董事候選人提案,或是請求董事會召集臨時股東會等法律規定的權利。

幾個成為公司股東主要可以享有的權利,以下視不同公司之政策狀況有所不同:

  1. 公司 配股
  2. 公司 配息
  3. 可參與 股東會
  4. 可領 股東會贈品

怎樣算大股東?

那怎樣算是所謂的「大股東 (  the major shareholders )」呢?根據 金融控股公司法 , 大股東 意思 就是指持有控股公司或其子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 5% 以上的人;股東為自然人時,他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之持股數,也會一併計入本人之持股計算。

以台股股王台積電(2330-TW)來說,目前發行股數根據 Goodinfo 顯示 有 25,930,380,458 股,也就是說,持有 5% 以上的大股東,相當於要持有 1,296,519,023 股台積電(也就是 1,296,519 張)。以台積電今天股價 458.5 元/股(2020/11/9 收盤價)來說,總共要花費 5944 億 5397 萬 2000 元,才能成為台積電大股東!可見想當大股東,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其實根據公司法,公司要每年定期將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或資本額超過 10% 的股東姓名等資料,上傳至政府建置的平台,讓政府有效掌握公司「實質受益人」資料,防制洗錢,且若申報人有異動,還要在變動後15日內申報。

但金管會在今( 2020 )年 1/22 日,已經預告要修法「 增訂上市櫃公司應在每季財報揭露股權比率達 5% 的股東名單,等於今後一年要揭露 5 次 」,也就是說,持股比重達 5% 者基本上對公司就有一定影響,可以被視為大股東的條件依據。

▲ 公司法第 22-1 條。(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公司法

怎樣算小股東?

那怎樣算是小股東 (the minority shareholders)?很明顯的,相較於上述有關大股東的定義,小股東基本上就是那些持有公司股份 5% 以下 ,或是 資本總額 5% 以下的股東們。

小股東就是一般股東,可以享有配股、配息、分紅、參加股東會、拿股東會贈品的權利(如果有發),但股份多一點的話,可能會擁有一些表決權,甚至部分是有提案權利,但他們還是只能算作「 小股東 」,就如同你我。

至於許多人會問到股東會一年開幾次,可以參考公司法第三節 第 170 條:股東會分為兩種: 股東常會 、 股東臨時會 。股東常會每年「至少」召集一次,股東臨時會則在必要時召集股東出席。

「公開發行股票」 的 股東會時間、類別
股東常會 每年至少召集一次
(30 前通知各股東)
股東臨時會 必要時召集
(15 前通知各股東)
資料來源:公司法 整理:股感知識庫

大股東 VS 小股東 差異是?

重點來了,大股東、小股東 在行使權益上,會有差異嗎?

可以看到下表,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差異,同樣都享有上述提到的股東法定應有權利,除非你的股份總數超過 50%,且持續 3 個月以上,就有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的權利。

其他權利的差異,在小股東的部分,可以簡單以持有股數總額 1% 以下、1% (含) 以上,以及 3% (含)以上,作為簡略劃分。

譬如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 1% (含) 以上的小股東,可以向公司提出股東常會會議案,或是董事候選人提名名單;譬如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 3% (含) 以上的小股東,則還可以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前提是持有 3% 股份總數 持續一年以上。詳見下表:

持股百分比與權益
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 權益
1% 以下
  • 基本權益
1% (含) 以上
  • 基本權益
  • 得向公司提出股東常會議案。但以一項為限,提案超過一項者,均不列入議案。
  • 得以書面向公司提出董事候選人名單,提名人數不得超過董事應選名額;董事會提名董事候選人之人數,亦同。前項提名股東應敘明被提名人姓名、學歷及經歷。
3% (含) 以上
  • 基本權益
  • 得以書面記明提議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繼續一年以上)。
50% (含) 以上
  • 基本權益
  • 繼續三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資料來源:公司法 173條、173-1條、192-1條 。整理:股感知識庫

投資,重點還是要搞清楚你在投資誰

最近越來越多小資族投入股票市場,但許多人在投資時,連自己投資什麽公司、做什麼的都不太清楚。股票只是投資的一種「方法」而已,在釐清自己的財務狀況、需求、要多少錢、有多少時間及需要多少報酬後,你再決定是否要以 股票 作為投資理財的方法。

決定要以 股票 作為 投資 理財 的方法後,你的重點還是要放在「瞭解自己的投資標的」。你想想,知道自己現在買的公司(股票)董事長是誰?總經理是誰、做的是什麼業務、如何賺錢嗎?每年每月賺多少、虧多少等等嗎?

現在開始,建議你從自己身為股東的權益開始學習,一邊瞭解一間公司的業務發展、財報與展望,真正理解後再決定要投資哪間公司,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這樣長此以往,你才有機會靠投資理財,邁向更好的生活、達到投資的初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