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

2017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股神巴菲特的最佳拍檔 — 蒙格,行年九十有三,依舊老當益壯,最近出席了 Daily Journal 的年會,談笑風生。當然,市場最關注的,是股神近來何以手法大變?

美股隊長)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04

蘋果(Apple, AAPL-US)電腦 一擊即中

例如投資蘋果電腦 (AAPL):這類科技公司,以往他絕少沾手,雖然今次一擊即中,然而上回投資 IBM (IBM),捱價多年,近日才有返生跡象,叫跟風者又愛又恨;又如大手掃入幾家航空公司股份,昔日他對此行業,可謂深痛惡絕,為甚麼突然華麗轉軚 (編者按:改變立場) ,是否變了老頑童,亂炒一通?蒙格於會上一一解話。

他提到,巴菲特勝過他人,在於醉心學習,不斷鑽研投資技巧,日益進步。若非如此,今日的波克夏 (BRK.A),只會是一家平庸的企業。他們兩人不停進入新的領域,做以往不會做的事,例如收購整家企業,又或是買入一些以往鐵定不會看上的股票。蒙格引以色列公司 ISCAR 為例,波克夏所付收購代價,高達 5 倍股價淨值比,以股神師傅葛拉漢,專注估值的分析架構,必然不會下注。巴菲特雖是前者得意門生,卻沒為所學侷限,蒙格本身亦然。蒙格指,股市博奕,最好的地方是可以不斷學習,他倆至今未敢言休。

忽然喜愛航空股的理由

話題回到航空股,以往他們只會當成笑話,如此爛行業,豈能入手?但其實他們以往同樣看淡鐵路股,背後的原因,是同業太多,又有貨車爭食。看法一直正確,但歷經數十年整合,只剩「四大家族」,經營環境自然大有改善。巴菲特也一改初衷,收購 BNSF,連老友蓋茨,也跟進買入橫跨美加的 CNI。今日的航空股,在他們眼中,算是類似。

至於股神看似手法大變,蒙格指這是基於環境變化。波克夏的規模持續增長,累積的現金太多,追求回報變得困難重重。數年前,巴菲特曾經跑去買入艾克森美孚 (XOM),為油價下跌所傷,原來之所以動念買入,只為「停泊」現金,搏取稍高於取金的回報。以往的巴菲特,絕對不會有這種想法。開始涉足昔日能力圈之外,買入科技類股,也不是忽然發傻,而是舊時十拿九穩的機會,以今日體積而言,已無足輕重。現時可以買到的機會,例如蘋果,把握並不如前,只有輕微優勢,不過也得接受。

美股隊長)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05

富國銀行 繼續看好

另一個熱門話題,則是近期傳出醜聞的富國銀行 (WFC)。市場觀望極為重視誠信的巴菲特,會否因而放棄持股。觀乎蒙格的取態,兩人仍然力撐。一向善於以心理學,分析行為動機的蒙格,認為富國內部的獎賞機制,確實出了問題,過於進取,引誘員工犯錯。

然而,他對富國長線發展,保持信心,反而是責怪公司後期有錯不認的反應。雖然公司做了蠢事,不過蒙格打趣道,從好處看,是再犯機會不大。富國近月走勢,落後同業不少,幸而續受兩老信任,且看在未來日子,是否有力追回升幅。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