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實施「能耗雙控」,對半導體廠影響有多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實施「能耗雙控」,對半導體廠影響有多大?

2021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近來多地拉閘斷電,很多半導體企業竟然也被無差別地執行拉閘停工。這顯然是對於 “ 能耗雙控 ” 政策,對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國策的雙重誤讀。這種運動式 “ 減碳 ” 已被政治局會議點名批評,正如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所說,“ 一刀切 ” 要求企業停產、限產,後患無窮。電力短缺疊加能耗大考,地方確實多有難處,但作為半導體產業智庫,芯謀研究認為介於半導體產業在經濟命脈中所起的核心作用,但凡有一點可能,斷電時應該對半導體企業區別對待。

中國限電範圍

在中國各地上半年用電超標,加上煤炭價格飆升影響電力供應的情況下,限電措施已從東南沿海往華北及內陸擴散,目前受影響地區已達 20 省市,對經濟和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部分地區甚至影響民生用電。各地影響如下表:

省份 限電情況
遼寧、吉林、黑龍江 自 9/23 起無預警進入大規模民生限電,且斷電時間長達十幾小時,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北京 9/28 東城區、朝陽、海淀、通州、門頭溝、房山等地區, 執行 10 天分區停電
江蘇 江蘇昆山、蘇州等當地企業,依據不同時間限電
廣東 9/25  廣東省發改委證實,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許多企業被迫採「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的錯峰用電

深圳市龍華地區供電局旗下多個變電站將在 10/1 進行為期 4 天計畫檢修(包含富士康龍華廠)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整理:股感知識庫

影響非同小可

首先,半導體不是想關就關,想開就開的尋常產業。

“ 卡脖子 ” 一詞極為形象地概括了目前半導體於中國生死系之的重要地位,它與人類共同命運攸關的 “ 能耗雙控 ” 相比,至少是同等重要的。中國有嚴格的界定,“ 能耗雙控 ” 的是螺紋鋼、黃磷、電解鋁、建材、煤電等高耗能低階產業。說實話,很多生產型的半導體項目確實是用電、用水大戶,如果不看半導體項目的重要性,關閉半導體項目確實挺省電的,但脖子還要不要?

區區一次半導體企停電停工,後果有這麽嚴重嗎?此次關閉,確實後果嚴重。半導體製造與封測企業,產線長年連續運轉,設備一年只停一次用來檢修維護,這就是所謂的歲休。因為關閉一次,對設備的損耗與壽命有重大影響,設備重啟先要用試驗晶片測試設備穩定性,然後用生產晶片小批量再測試一遍。

由於產線整體停機,需要對產線上的每台設備都做測試,這是一個大工程,算上準備物料等環節,全廠至少要折騰大半個星期才能重啟產線。關機時還會對 Wafer 造成損害。這些企業寧可人工三班倒,也不敢停機器。所以半導體企業關閉一次是很嚴重的事,絕對沒有外界想像得那麽簡單。

雪上加霜的是,年底是電子消費品旺季,中國是全球手機製造中心,華為、小米( 01810-HK )、蘋果(Apple, AAPL-US)這些企業剛剛發布新品,現在是半導體企業一年中最為繁忙的時候。打個比方來說,現在就是半導體企業的雙搶季節。這個時候卻把人家電給斷了,後果自然嚴重。

再進一步,由於產能短缺,半導體供應不足已經嚴重影響經濟整體運作。以汽車晶片為例,上游晶片短缺,汽車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已經嚴重受到影響,很多大型汽車製造企業已經停產。晶片企業被拉閘停電,整個生產鏈就更加嚴峻,其影響一層層向下游傳遞,在乘數效應下其影響被十倍幾十倍地放大。這根本就不是今天關閉,明天加班再追回來的概念。

再反過來說,今年產能短缺,是中國半導體產業幾十年一遇的絕好機會,很多進不了供應鏈的企業,有機會進入主流供應鏈。毫不誇張地說,對很多企業,今年一年抵得上以往十年。最後,全球疫情肆虐已經兩年,全球供應鏈七零八落,也意味無盡的新增訂單正向中國飛來。這損失會有多大?

統籌規劃半導體企業耗能

當下是產業旺季,半導體企業承受著出貨壓力,在加班加點進行趕工,粗暴式的限電會對半導體企業造成非常大的損失。與其他類別企業相比,半導體企業具有特殊性,停工並非簡單的停工,所以應該對產業鏈進行分環節管控,不同的企業採取不同的做法,對能耗進行更精細化管控,而非簡單粗暴的 “ 一刀切 ”。

產業相關主管部門在能源規劃時,應對當地產業鏈進行充分的市調研究和整體考量,根據產業鏈上下游缺料和產能具體情況,排出一個合理的生產順序,與同級節能主管部門做好統籌銜接,進行整體的考量,正面協調來保障重要產業鏈的生產。不搞特殊襲擊,給予特殊的規模半導體企業一定豁免權。

對於企業來講,面對招商引資時,將會重點考慮地區對企業能耗的要求。先前,為了推進地區半導體產業發展,設立 “ 鏈長制 ”,用以統籌各地區、各部門對產業鏈的合作共治。如今地區半導體企業用電都無法得到保障,“ 鏈長 ” 體現在哪裡?一心要給規模半導體企業搞配套,如果沒有電,配套從何談起?這本身也是壓力,是備受考驗的時期。企業到地方投資,要通盤考量地方能耗水平,供應鏈管理能力。

同時,企業需要增加風險防控能力。當下影響半導體發展的因素紛繁複雜,產能緊張、疫情反覆、複雜的國際關係等都會讓半導體企業遭受困難。再加之無常的自然環境挑戰,企業還要面臨突如其來的天災。此時,企業需要做好風險管理,建立預案,在挑戰來臨時將損失降到最低。半導體的市場不僅是技術的比拼,也是韌性的對決。

結語

如今的國際競爭中,半導體處於重要地位,產能的短缺已經嚴重影響經濟,汽車晶片就是典型例子。拉閘限電毫無疑問會對半導體產業造成一定影響,被限電的企業無疑只能選擇配合政策要求。給半導體產業減壓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中國面對限電難題,應該全局統籌,給予半導體產業一定豁免權。企業也需要從自身出發,增加風險管控能力。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