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OS 14 隱私政策大逆風!FB Q3 財報表現怎樣?元宇宙能逆轉頹勢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老虎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OS 14 隱私政策大逆風!FB Q3 財報表現怎樣?元宇宙能逆轉頹勢嗎?

2021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近日,外媒透露稱 Facebook 公司準備改名,引發了網路產業及各國網友的熱議。一時間,全球網友都積極參與了這場 “ 無獎競猜 ” 之中,從 FB、Fakebook、Bookface 到 Zuckussy,各種答案紛飛。先前,祖克柏的「元宇宙論」也引爆了網路。這家老牌的全球社交媒體巨頭今年大動作頻頻,押注「元宇宙」或許是面對 Youtube、TikTok 競爭和政策更叠的出路。

Facebook 在一片輿論聲中發布了 Q3 財報。如管理層預期,由於廣告業務受到 iOS 隱私新政策的衝擊,導致 Q4 的財測不及預期。不過,公司計劃開展新一輪 50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暫時穩定了市場情緒,業績風險 “ 靴子落地 ” 後,盤後公司股價由跌轉漲。

▲截圖來自老虎證券

近期,一系列黑天鵝事件令 Facebook 股價從高點回跌了 17%,幾乎抹平了大半年的漲幅。這波調整既有對吹哨人事件、大規模宕機事件以及監管訴訟的反應,也有對業績不及預期的提前消化,不論是時間和空間調整都是比較充分的。

▲截圖來自老虎證券

市場已提前消化 Facebook 成長放緩風險,VR 眼鏡等業務大漲 195% 增強其防禦性

由於管理層今年已多次發出過預警,蘋果(Apple, AAPL-US)的 ATT 政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變更將對下半年廣告收入產生影響,大幅地淡化了營收不及預期的風險。並且,當 “ 系統性風險 ” 發生時,我們看到 Snap(SNAP-US)Q3 收入成長從 116% 將至 57%,而 Facebook 從 55% 下降至 35%,降幅要小得多,Facebook 的防禦能力明顯強於偏向成長的公司。

本季度最大的亮點是,包含支付、VR/AR 硬體、遊戲等在內的非廣告業務實現收入 7.3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大成長 195% ,比預期高出 2.5 億美元,部分緩解了核心廣告業務的疲軟,8 月發布的新版 Oculus Quest2 虛擬現實頭盔可能是主因。值得一體的是,Facebook Q4 將實行新的財報架構,包含 AR 和 VR 的 Facebook Reality Labs 部門將單獨立項揭露業績表現和進行的投資活動。

廣告業務收入成長腰斬,管理層預期市場逆風持續存在

雖然總收入雖然不及預期,但 35% 的成長對投資者來說也不是不可以接受,因為本季度 Facebook 面臨的逆風要比以往更多。

首先, iOS14 隱私新政真正影響到用戶端是在六月末,因此 Q3 開始廣告業務開始大規模的受到波及:首先是廣告定位的精度下降,增加了廣告主達成目標結果的成本;其次,衡量廣告效果變得更加困難。受此影響,本季度廣告單價成長從 Q2 的 47% 下降至 22%。

另外,在經歷了最近幾個季度強勁成長後,電商活動有所放緩,已不再像疫情最嚴重時那樣迅猛;企業面臨供應鏈中斷,東南亞疫情的反覆凸顯出更多總體經濟方面的阻力。

對許多廣告客戶來說,全球供應鏈問題和勞動力短缺導致許多消費品企業減少庫存,從而削減了廣告支出,每個地區和一系列垂直領域的企業都受到了影響,對業務遍布全球的 Facebook 影響更大,公司 COO 也明確表示未來幾個季度這些逆風將持續存在。

但我們之前提到過,儘管 ATT 政策趨勢觸碰到了 Facebook 的敏感神經,但投資者無須過渡悲觀,畢竟 Facebook 擁有超過 1,000 萬龐大的廣告商群體,即便有一些客戶可能會削減支出或者轉移投放平台,潛在的廣告商也不會放過與 Facebook 合作的機會,廣告單價保持高位以及廣告投放數量的穩定,使其廣告業務具有彈性。

Facebook 用戶基本盤仍強大,但 TikTok 對年輕用戶的爭奪戰令其頭痛

本季 Facebook 的日活躍用戶達到 19.3 億,比去年增加了 1.1 億,與上期相比成長 6% ;月活躍用戶 29.1 億,比去年成長 6%;Facebook 服務 “ 家族 ”(其中包括 Facebook、 Instagram、WhatsApp 和 Messenger 等服務)DAU 和 MAU 保持 10% 以上的成長。幾十億用戶量依然是 Facebook 基本面的保證。

其中,北美和歐洲地區依然接近零成長,亞太地區貢獻了主要的增量用戶,季度凈增 1,600 萬人。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為 10 美元,雖然有所回落,仍保持在高位。

總體來看,Facebook 核心用戶群體已經達到頂峰,年輕用戶和短影片平台 Reels 是未來用戶層面的主要看點,尤其是來自 Tiktok、Youtube、Snap 對年輕用戶的爭奪將是Facebook最頭疼的問題。

全力押注元宇宙,短期內 Facebook 橫盤震蕩或加劇

最後,管理層再次發布了業績預警,稱 Q4 業績指引面臨重大不確定性,原因是包括蘋果 iOS 14.5 操作系統引入的 “ 追蹤透明度 ” 隱私規則變更對廣告商的影響,以及與總體經濟和疫情相關的持續不利因素。預計第四季度營收成長 12 ~ 21%,全年總開支 700~710 億美元。

至於之前媒體和市場大肆討論的 Facebook 元宇宙,本次財報中沒有更多資訊透露,預計祖克柏在 10/28 舉辦的 Facebook Connect 2021 大會給出更多戰略性和方向性的線索。短期內資金對 Facebook 依然存在分歧,主要體現在 iOS 隱私新政的持續性和無法量化,公司對 AR/VR 等新業務的投資也會拖累利潤,Facebook 橫盤震蕩的可能性很大。

未來,雖然 Facebook 離真正實現元宇宙很長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們看到包括計劃進行更名、嘗試加密貨幣錢包、在 AR/VR 領域投資者 100 億美金打造硬體入口這些措施都在圍繞元宇宙搭建基礎平台,元宇宙或許是是 Facebook 最終使命和終極形態。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老虎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