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律的人都會避免的 4 個壞習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律的人都會避免的 4 個壞習慣

2021 年 4 月 23 日

 
展開

對待結果和目標的最好態度是「設定它,然後忘記它」。

我們都很羨慕那些自律的人,但我們同時也對自律存在很多的誤解,那就是自律更多是一種習慣,而不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之所以無法保持自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壞習慣干擾了我們保持自律的能力。作者在文中指出了 4 種自律的人沒有的壞習慣,其中包括依賴意志力、坐等動力到來、受到感覺的支配以及汲汲於結果等控制之外的事情。換句話說,如果你能學會識別這些壞習慣並改正它們,自律也就不遠了。

本文作者Nick Wignall,原文標題 4 Things Self-Disciplined People Don’t Do。

我們理所當然地欽佩那些自律的人。因為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從舉辦奧運會、創辦企業到寫小說或堅持新的飲食習慣——自律往往是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然而,自律仍然是一個被誤解的概念,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它是一種固定的人格特徵。但有一點大多數人都不明白:

自律更多是一種習慣,而不是與生俱來的天賦。

作為一名心理學家,我和很多在生活中努力更自律的人一起工作。我注意到,我們努力變得更自律的原因不是道德上的失敗或基因上的缺陷——而是壞習慣干擾了我們天生的自律能力。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更自律的人,學會識別這些壞習慣並改正它們,自律也就不遠了。

1.依靠意志力

自律的人明白意志力只能是最後的手段。把意志力想像成你車裡的緊急剎車裝置——有它固然很好,但如果你把它作為減速的主要方式,你就會陷入嚴重的麻煩。

意志力絕不應該是完成困難事情的首要選項。

自律的人明白,要致力於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和任務,有更有效的策略。例如,環境設計是許多高紀律的人利用的「秘密武器」。最基本的一點是,與其強迫自己完成一個目標,不如設計一個有利於實現目標的環境,並帶領自己完成目標。

例如:

假設你需要為即將到來的考試緊張學習。當你受到干擾的時候,不要試著在家裡「集中註意力」學習,而是應該收拾東西,去圖書館,把手機放在抽屜里或者,找一個很少有人來的大樓的偏僻的角落。

與其試圖抵制誘惑,不如從一開始就避開誘惑。

自律的人明白,他們的意志力並不像其他人認為的那麼強。他們明白意志力是一種脆弱的東西,經常讓我們失敗。因此,他們不再依賴於它,而是創造性地想出其他方法來保持專注。

如果你想更加自律,記得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沒有意志力,我該怎麼實現我的目標?

2. 等待動力的到來

自律的人把動機看作是額外的獎勵——當它出現的時候很好,但永遠不要期望或指望它自動出現。感到鼓舞和動力去健身房,為考試學習,或在後院做項目都很好。我們都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它讓做困難的事情變得相對容易。

但問題是:

在做困難的事情時,我們不需要非得感到充滿動力才行。

人們認為「如果我沒有感覺」,我就不能真正去做什麼事情,或者覺得不值得去嘗試一些事情。我們在生活中等待靈感和動力的到來,但與此同時,我們的夢想、目標和願望卻隨著生活的流逝而越來越淡出我們的記憶。

自律的人不會落入這個陷阱,因為他們明白感覺和行動之間關係的真正本質:行動導致感覺,就像感覺導致行動一樣。

換句話說,感覺和行動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當然,感覺良好有助於你做困難的事情,但是做困難的事情會讓你感覺很好——特別是,它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做未來困難的事情。

自律的人有行為偏見。

他們明白,保持動力的唯一方法是養成持續採取行動的習慣——即使一開始是非常小的行動。這是真的,自律的人比我們其他人更有動力。但這並不是因為運氣或良好的基因,他們只是知道如何創造自己穩定的動力罷了,不管感覺如何,他們都會採取行動,而不是等著感覺的到來。

是時候停止等待動力的到來了,你要學會為自己創造動力。

3. 相信你的感覺

自律的人知道感覺是不能信任的。現在,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應該傾聽你的感覺並意識到它們。事實上,那些嚴格自律人通常都很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覺。但他們不受它們的支配。

自律需要對自己的情緒持健康的懷疑態度。

這裡的關鍵在於,雖然情緒經常傳達重要的資訊,但它們也經常會讓我們誤入歧途。當你在山間徒步旅行時,突然聽到「咔噠咔噠」的聲音,你的焦慮就會冒出來,這可能是件好事——你的大腦會讓你迅速為踩到響尾蛇做好準備。

另一方面,當你的收件箱裡出現了一封老闆發來的郵件,上面寫著「我們需要談談了」,你的情緒可能會掌控你的大腦,你會不由地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但也有可能是你的老闆正在開會,沒有時間寫完整的資訊。

這裡有另一種看待這個問題的方式:情緒是你的頭腦對你應該如何行動的猜測。它確實值得關注,但不要任由自己受情緒擺佈。

你與情緒的關係對培養自律很重要,因為你的感覺經常會與你的價值觀衝突:你的價值觀會讓你早起先去做一件事情,但是你的感覺會試圖說服你再睡 30 分鐘。你的價值觀告訴你每餐只吃一份就好,但是你的感覺會試圖說服你攝入更多的卡路里。

你的價值觀可能是要求老闆給你加薪,這是你應得的,但是你的感覺會試圖說服你,如果你去和老闆對質,事情就會變得很糟糕。如果你想更加自律,最好培養一種懷疑你的情緒的態度。

4. 擔心結果

自律的人有一種專注於努力而忽視結果的能力。自律的人最大的諷刺之一是,他們似乎非常以目標為導向。他們有許多目標,穩步地朝著它們努力,並且經常實現它們——有時達到驚人的程度。

但這裡有個小竅門:自律的人能夠朝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他們不會花太多時間去想這些目標。

相反,自律的人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行動上——那些他們實際上可以做和控制的事情。如果一段時間內持之以恆地去做,就很可能會達到你想要的目標或結果。

換句話說,自律的人擁有一種健康的「控制」心態。他們明白他們不能真正控制目標和結果,他們所能控制的只是自己的努力:你無法控制一部小說是否被寫出來,你可以控制自己在午休時間是否每天寫 300 字;你無法控制自己是否減掉了 20 磅,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吃甜點;你無法控制考試的分數,但你可以控制學習的頻率。

花太多時間思考你的目標會分散你對實際控制的事情——你的行動的注意力

對待結果和目標的最好態度是「設定它,然後忘記它」。你需要首先考慮你的目標。一旦你完成了它們,在其中享受一段時間是很好的。但是在中間的大部分時間裡,把你的注意力從獎勵上轉移開,集中在你現在可以採取的小行動上。不要把你的精力浪費在你不能控制的事情上。

💡延伸閱讀>>>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律?自由工作者靠自律、樂觀就行?還須具備什麼思維?

寫在最後

如果你想變得更自律,努力找出並改掉這四個習慣:

  • 只依靠意志力幫你度過難關的習慣。
  • 在採取行動之前等待動力的習慣。
  • 完全信任你的感覺的習慣。
  • 擔心結果而不是努力的習慣。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