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艾伯維(ABBV)-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艾伯維(ABBV)-財務分析

2021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AbbVie (艾伯維)自 Abbott (亞培)分割獨立出來後,過去七年半的時間,在沒有依賴 Abbott 下,公司表現如何?接下來我們將透過其歷年財務報表來一探究竟!

本篇重點:

  • 營收穩定增長
  • 新藥銷售及收購填補漸失光環的 Humira
  • 強勁的研發能力
  • 豐厚的股東回報
  • 強勁的現金流足以因應沉重的負債
  • 結論:期待 AbbVie 能扭轉 Humira 專利到期的頹勢

營收穩定增長

艾伯維( AbbVie )自 2013 年從 Abbobt (亞培)分拆以來,營收每年保持穩定成長,主要是得力於旗下全球暢銷藥物 Humira (關節炎治療藥物)的高速增長,該藥物 2019 年全球營業額高達近 200 億美元,占公司營業額約六成。然而 Humira 在歐洲的專利於2018年10月到期,所以已遇到歐洲市場生物相似藥的競爭,也因此艾伯維的營收增長在 2019 年明顯放緩。

新藥銷售及收購填補漸失光環的 Humira

另一方面,美國市場也是岌岌可危, Humira 的專利將在2023年到期,不過身為製藥業長老的一員,艾伯維自然也明白專利懸崖的風險,所以除了不斷擴增 Humira 的病症應用,自上市以來又有多款藥物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審核上市,其中尤以免疫學藥物 Rinvoq (關節炎治療藥物)和 Skyrizi (治療斑塊狀銀屑病),以及癌症藥物 Imbruvica (血癌標靶藥)和Venclexta(急性白血病用藥)較為矚目,營收成長迅速, 2019 年占營收接近 20% 。然而,目前尚無任何一款新藥營收可媲美 Humira 的表現。至於在全球新冠肺炎爆發的 2020 年上半年,艾伯維的營收還能維持18%的年增率,主要是公司於 2019 年宣布以 630 億美元收購全球肉毒桿菌龍頭 Allergan (2020年5月完成收購),該公司 2019 年營業額約 200 億美元,抵銷 Humira 的銷售下滑。

強勁的研發能力

艾伯維過去能維持營收增長不墜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積極投入研發,致力於新藥物的開發。自 2013 年上市以來,公司每年不斷增加研發費用,研發支出從 2013 年的 28 億美元一路提高至 2019 年的 50 億美元,公司管理層預估 2020 年還會提升至 64 億美元。艾伯維並不吝於研發費用的投入,也因此自 2013 年來有 14 款主要新藥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的審批上市,集中在免疫學( Immunology )和癌症( Oncology )用藥,亦為公司主要發展重心。

豐厚的股東回報

艾伯維除了能有穩定的營收增長外,還能將所賺得的現金回饋給股東。自上市到 2019 年底,公司自由現金流不斷增加,並以股息和庫藏股的方式,返還股東金額超過 550 億美元,可見艾伯維有財務靈活性來履行股息的承諾。

強勁的現金流足以因應沉重的負債

然而, 2019 年公司為了收購 Allergan 發行了 300 億美元的債券,導致資產負債率超過 100%,資產負債表上的長期債務較 2018 年底的350億美元躍增至 2019 年底的 630 億美元。不過艾伯維在 2019 年底現金餘額由 2018 年底的 80 億美元翻了數倍至 400 億美元,加上公司擁有強勁的自由現金流,利息保障倍數為 5.7 倍(稅前息前利潤/利息費用:公司賺來的盈餘,是否足夠償還負債的利息),足以應付攀升的債務。艾伯維也表示,計畫 2021 年要償還 150 億至 180 億美元的債務,屆時利息的負擔將會減輕。

結論:期待艾伯維能扭轉 Humira 專利到期的頹勢

雖然艾伯維的 Humira 專利即將到期帶來營收的衝擊,但專利懸崖的風險是每個製藥廠所必需面臨的課題,以艾伯維一百多年來的研發經驗和實力,及其多元化的產品策略(,收購 Allergan ,進入醫美市場),或許將能安然度過 Humira 專利到期的挑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