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脫歐公投有什麼內幕?一文看懂英國發表「俄羅斯報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脫歐公投有什麼內幕?一文看懂英國發表「俄羅斯報告」

2020 年 8 月 5 日

 
展開

我跟你說,我們差點就要錯過一份霹靂精彩的報告了。我的小幫手跟我說,英國上週7/22公布一篇「俄羅斯報告」,內容好像很重要。我一看原文,欸不得了,精精彩彩的,後面更帶出一連串俄羅斯特工被毒殺的懸疑案。今天就來帶大家看一下,俄羅斯是如何滲透英國政治,而又為什麼這份報告被拖延這麼久才公布。

這份報告是英國議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所製作的,在英國國會公布,初衷是為了調查2016年俄羅斯到底有沒有干預英國脫歐公投。整份報告將近50頁,我沒辦法整份看完,我把我認為最重要和精彩的地方整理出來。

俄羅斯想要什麼、為什麼選擇英國

敏迪引言:這段放在報告的開頭,我覺得非常重要,是因為英國直言不諱的講出俄羅斯的脆弱和敵意,這個直白是我們幾乎在歐洲國家看不到的,你會以為你在看蓬佩奧講中國。

西方國家在蘇聯解散後試著讓俄羅斯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但是普丁Putin所領導的俄羅斯已經從潛在的夥伴轉為既定的威脅。俄羅斯既強大又脆弱,強大在於它繼承了二戰後蘇聯的核武、太空技術、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但它又同時很脆弱,它人口少、缺乏可靠的外交夥伴、文化影響力孱弱、缺乏民主與法治、最慘的是經濟疲軟。但同時,俄羅斯又善於利用它的劣勢來發揮自己的優勢。

例如,其不良的民族品牌和缺乏長期的國際朋友似乎助長了它做出高風險的事,也許是因為它認為自己沒有損失。俄羅斯利用它強大的情報組織和武裝力量,快速的採取行動,構成無所不包的安全威脅。為什麼俄羅斯要威脅其他國家的安全呢?因為俄羅斯不認為民主是正確的,而且它也想要被視為是一個復興的大國。

俄羅斯帶來的攻擊和威脅

敏迪引言:英國國會說,由於擔心俄羅斯會利用他們的報告回頭再次攻擊英國,所以這段並沒有透漏太多細節,只說他們發現俄羅斯利用哪些工具破壞英國的民主。這邊一樣很直言不諱。

俄羅斯不斷利用社群媒體,刻意傳播虛假訊息。這些虛假訊息的攻擊方法包含了俄羅斯國有媒體不斷提供嚴重失真的新聞、網民和機器人的入侵、駭客攻擊行動等等。

另外一種攻擊是「非法資金」。俄羅斯向部分政客提供非法捐款,試圖用金錢滲透英國政治圈。有許多與普京有密切聯繫的俄羅斯人,他們的財富而被很好地融入了英國的商業和社交場合。值得注意的是,英國上議院的許多成員與俄羅斯有商業利益,或者直接為與俄羅斯有聯繫的大型俄羅斯公司工作,英國政府應仔細審查這些關係。

調查俄羅斯似乎成了政府的「燙手山芋」

敏迪引言:這裡真的用”A hot potato” 當標題,我傻眼。但這段非常重要,也會帶出我等等後面額外補充的訊息,那就是為什麼英國政府消極面對俄羅斯的威脅。

負責管理假新聞的是「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部」(對,這是一個部門,管超多,類似我們的文化部,縮寫叫DCMS)。但DCMS告訴我們,它只能管控假新聞,不能針對敵對國家提出戰役評估,或是策畫反制行動。總體而言,捍衛英國的民主進程和話語權的問題似乎是一個“燙手山芋”,沒有一個組織意識到自己在總體上處於領導地位。

—-報告結束—-

好了,報告的整理就先到這裡,後面還有很多關於俄羅斯如何利用英國推出的投資者簽證計畫,廣泛接觸英國的資本市場。但因為字數有限,我還要特別挪出時間跟大家說一下這份報告的後續,所以有興趣的人請自己看原文喔。

第一個要講的是,這份報告理當是去年11月就寫好了,當時英國人民都很期盼看到報告結果。畢竟希望留歐的還是有將近半數人口,大家期待這份報告出來後會說噢對俄羅斯有惡意干預我們的脫歐公投,這樣說不定就可以要求政府再舉辦一次公投。但當時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說,為了避免影響12月中的大選,希望延遲公布。這讓在野黨氣炸了,懷疑保守黨這幾任首相都和俄羅斯有牽連,公布報告會讓強森難堪,甚至無法贏得大選,強森才刻意拖延報告公布的日期。

報告中甚至指出,英國政府「積極避免」尋找俄羅斯干預的證據。當時他們跟軍情五處索取俄羅斯試圖干預脫歐公投的資料時,軍情五處只給了他們六行字!英國政府則回應說:「我們沒有看到成功干預歐盟公投的證據。由於英國的間諜機構都會對俄羅斯威脅進行“定期評估”,因此沒有必要進行調查。」

老實說,敏迪我本人蠻喜歡強森這個人的,但這份報告我們也得嚴陣以待。俄羅斯已經連續被指控操控2016年美國大選,現在又有一份完整的報告說明俄羅斯是如何滲透英國民主,我們很難不去聯想,為什麼英國政府沒有像美國有積極作為?(但美國的報告也沒有用就是了)

而我們也該從這份報告中意識到,俄羅斯表面上惦惦,好像把舞台都讓給中國和美國去爭奪世界霸主的頭銜,但水面下可是鴨子划水,不斷對干擾其他國家的穩定。所以,我們在觀察世界強權動態時,不能對俄羅斯等閒視之。對了,關於俄羅斯特工在英國被毒殺的故事我塞不下了,大家可以自己到我參考資料那邊找來看。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