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半導體業」不只台積電,這 2 家晶片公司後市可多留意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半導體業」不只台積電,這 2 家晶片公司後市可多留意

2021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從現在起,我開始謹慎。英特爾(Intel, INTC-US)執行長表示,基於 “ 科學、直覺和產業前景 ” 及 “ 其中的很多複雜性問題 ” ,預計晶片短缺還將持續兩年。從汽車製造業到工業再到電子業,美國企業界一直在談論半導體短缺的問題。根據 Sentieo 的數據,在過去兩個月,有 275 場上市公司活動(主要是財報電話會議)提及了晶片短缺問題。而 2020 年這個問題僅僅被提到了一次。

基礎設施晶片製造商 Marvell Technology(MRVL)的執行長馬特墨菲(Matt Murphy)表示,他從去年 9 月就開始擔心供應短缺。他的公司收到了大量銷往汽車、無線網路和數據中心領域的半導體訂單,這讓他感到不安。“ 我非常擔心「衛生紙效應」——人們擔心供應不足,從而在市場上催生潛在的泡沫, ” 墨菲說, “ 我可以看到警鐘正在敲響,事情沒有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

一個電氣和電器設備製造商聯盟最近寫信給美國商務部,提出了他們在採購晶片方面的困難: “ 至關重要的是,美國半導體應該公平供應給不同工業部門,並且無論是明示還是暗示,政府的聲明都不能體現對某一部門的偏愛。 ” (白宮的基礎設施計劃包括為晶片產業提供價值 500 億美元的補貼。)

當美國公司爭奪晶片這種稀缺資源時,投資者從中獲利變得更加簡單:找到幫助晶片產業解決短缺問題的 “ 軍火供應商 ” (編者註:arms dealers,此處指為晶片製造商提供原料、生產設備和生產技術而獲利的公司和企業)。

ASML Holding(ASML)是最明顯的答案。該公司是唯一一家極紫外光刻技術製造商,該技術用於打印高端晶片,美中不足的是其本益比高達 45 倍。另外還有兩隻能買得起的股票可供選擇,分別是 Applied Materials(AMAT)和 Lam Resea(SE-SG)rch(LRCX)。這兩隻股票未來 12 個月的預期本益比都在 20 倍左右。這均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22 倍和 PHLX 半導體指數的 23 倍本益比水平。

“ 這些都是擁有龐大護城河的高利潤企業, ”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旗下 Seligman Technology Group 的首席投資組合經理保羅.維克(Paul Wick)表示, “ 客戶並不會經常更換供應商,所以已經入局的公司價值頗高。我認為我們將看到這些公司毛利率將會上升。 ”

是維克管理 Columbia Seligman Communications & Information 基金(SLMCX)下 100 億美元資產,其第一大持股為 Lam Research,Applied Materials 為第四大持股。維克認為,考慮到主要晶片製造商令人瞠目的擴張計劃,投資者可能低估了這兩家公司的定價能力。

Applied Materials

英特爾(Intel, INTC)計劃在亞利桑那州投資 200 億美元建設兩座新工廠,此外該公司還打算為其新墨西哥州晶片封裝設施投資 35 億美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005930.Korea )曾表示,未來 10 年將在其代工和晶片設計業務上投資 1,160 億美元。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 2330-TW )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斥資 1,000 億美元提高晶片產能。

上述三家大型晶片製造商均為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 Applied Materials 的客戶,它們都使用 Applied Materials 的製造工俱生產晶片。該公司公佈的 2021 年第二財季營收為 56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41% ,為 2017 年以來的最高成長。公司預計全年利潤為 57 億美元,營收為 226 億美元。

Applied Materials 的股價今年上漲了 60% ,近期股價為 137.82 美元(編者註:截至 6 月 14 日,該公司的股價為 139.03 美元)。分析師們一直在努力跟上該公司快速的成長步伐,將截至今年 10 月的本財年每股盈餘預期上調至 6.56 美元。該股的平均目標價為 163 美元,以目前股價計,還有 18% 的上漲空間。

Lam Research

Applied Materials 的競爭對手 Lam Research 與其隔舊金山灣相望。Lam Research 大部分收入源於向儲存設備製造商 Micron Technology(MU)和S K 海力士(SK Hynix, 000660.Korea )銷售設備。不過,其處理器製造業務或令該公司受益於一些大型晶片製造商的資本擴張計劃。

今年以來,Lam Research 的股價上漲了 37% ,近期達到 645.70 美元(編者註:截至 6 月 14 日,該公司的股價為 650.24 美元)。該公司最近一個季度的銷售額成長了 54% ,華爾街分析師預計其截至 6 月的財年收入將成長 44% ,下一財年將成長 17% 。預計該公司本財年每股盈餘將成長 68% ,至 26.73 美元, 2022 財年將成長 22% 。華爾街對該股的目標價為 727 美元,較Lam Research 近期收盤價高出 13% 。

關於晶片短缺何時緩解,各方沒有一致意見,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帶來了經濟的劇烈變動。

英特爾曾表示短缺問題不會很快解決。執行長帕特.基爾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基於 “ 科學、直覺和產業前景 ” 和 “ 其中的很多複雜性問題 ” ,預計晶片短缺還將持續兩年

“ 每個季度,我們都會比現在變得更好,因為人們都在瘋狂地工作, ” 基爾辛格告訴《巴倫周刊》, “ 但我堅持自己的判斷,大約需要兩年時間,我們才能回到較為合理的供需平衡。 ” 可以肯定的是,晶片製造商正在花費大量資金解決這個問題。這將利多為晶片製造商提供生產設備的公司。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