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市場另類 華為為何堅持不上市?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市場另類 華為為何堅持不上市?

2018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一旦上市,華為有可能會眾叛親離,甚至分崩離析。

在市場輿論對獨角獸的呼喚聲中,中國真正的獨角獸企業華為的動向令人關注。近日,有券商研究報導稱,華為也有意向參與本輪資本市場「新經濟」戰略。

不過,對於有關券商的說法,華為方面予以了否認。華為內部相關人士向有關媒體記者表示,從沒聽說過上市這回事,可能是資本市場的炒作,華為仍堅持此前不上市的理念。

華為堅持不上市,這對於當下的 A 股市場乃至全社會來說都是一個「奇跡」。

因為 A 股市場實在是太好撈錢了。企業上市,不僅企業可以大把大把的融資,而且大股東與高層們也可以大把大把的套取現金,快速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甚至成為幾十億、數百億的富翁。因此,為了到 A 股市場撈錢,多少人擠破了頭只為實現 A 股上市,甚至有已經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也要私有化後回到 A 股市場來高價套現撈錢。因此,華為長期堅持不上市就成了一個「另類」。

華為為何不上市?一些業內人士給出了不同的分析。比如,有人認為華為不缺錢,沒有必要上市融資。也有人認為,華為是一家良心企業,不屑於某些企業上市坑害投資者的一些做法,特別是一些企業的大股東,上市後進行清倉式減持,把一個空殼放在市場上損害投資者利益。

這是兩種比較有代表性的說法。這兩種說法確實都有一定的道理。尤其是後者,作為一家良心企業,華為不上市的做法常常讓投資者為之感動。

實際上,對於華為堅持不上市的做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早在幾年前就給出了明確的說法。2014 年 5 月,任正非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華為肯定不會上市,「資本市場都是貪婪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不上市成就了華為的成功」。任正非認為:「我們之所以能超越同業競爭對手,原因之一就是沒有上市」。

任正非的說法雖然不能被視為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但有不少企業確實是因為上市而被葬送了。雖然上市有利於企業做大、做強,但不少企業上市後,大股東及高層們忍不住上市後的利益誘惑,大家都忙於套現,忙於透過資本運作來撈錢,並沒有把心思用在企業的發展上。

有的企業控股股東甚至清倉減持,丟給市場一個空殼。如此一來,上市不僅沒有讓企業做大做強,相反還把一家優秀的企業給毀掉了。所以,任正非認為「不上市成就了華為的成功」是有一定道理的。

或者應該說,沒有上市對華為確實是一件好事;而一旦上市,華為有可能會眾叛親離,甚至分崩離析。這是因為:

為了上市,華為必須清理員工持股,目前華為的員工大約有 18 萬人,有超過 8 萬名員工持有華為公司的內部股份。這些持有股份的員工都是華為的骨幹力量,或是為華為的發展作出了貢獻的員工,要收回這些員工的持股,對於華為來說顯然是一場大地震,員工的四分五裂不可避免。

華為上市後,持股的高層與骨幹因為股票都將成為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如此一來多少人還願意留在華為打拼。而且對於那些有實力又有野心的高層與骨幹,在有了股票套現的財富後,大可以自己去創業成立第二家、第三家「華為」,華為因此分崩離析也是有可能的。

華為上市後,面臨著公司控股權旁落的問題,目前任正非只持有華為 1.4% 的股份,一旦上市,公司控股權的旁落不可避免。如此一來,任正非的位置能否保住都是一個問題。

此外,作為一家非上市公司,華為對外的資訊揭露不需要太透明。這對於華為的發展是有好處的。而一旦成為上市公司,資訊揭露需要透明,這就很容易導致華為一些需要保密的重要資訊被洩漏出去,讓自己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正因如此,對於華為來說,不上市確實對企業的發展更加有利。而華為的發展事實也表明,企業發展不一定非要走上市這條路,這需要視各家企業的發展狀況而定。尤其是一些好企業,登陸 A 股市場尤其需要保持慎重。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