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為 半年報 2020 不退反進!4 大重點解讀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為 半年報 2020 不退反進!4 大重點解讀

2020 年 7 月 22 日

 
展開

近日, 華為 發布了2020年半年報。這一次 華為 半年報 發布的時間,比通常在7月末才會發布的時間提前了不少。

其實,這份不同以往的財報,對於身陷囹圄的 華為 來說意義非凡。財報數據顯示,華為在2020年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4540億元,同比增長13.1%;淨利潤率為9.2%,通過華為公佈的數據可以推出其淨利潤為417.68億元。

華為在2020年半年報中的不退反進表現,無疑給華為打了一劑強心劑。不過在未知的2020年下半年裡,華為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不同以往的半年報

華為這一份無論是時間還是意義上,都不同以往的半年報里數據表明,華為2020年上半年的表現並不算差。

華為2020年半年報顯示:華為實現銷售收入為4540億元,同比增長13.1%;淨利潤率為9.2%。當中,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558億元,同比增長15.85%;運營商業務收入為1596億元,同比增長8.94%;企業收入為363億元,同比增長14.87%。

和2019年半年報相比,身處風波中心的華為確實受到了影響。

根據數據,華為在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收為4013億元,同比增長23.2%;淨利潤率為8.7%。當中,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208億元,運營商業務收入為1465億元;企業業務收入為316億元。

通過數據對比可以看出,2020年上半年華為營收增速出現下降,而淨利潤率相比有所提升。

同時,華為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和第二季度業績的表現來看,華為的經營狀況正在步入正軌。

華為 年報 官網

2020年第一季度,華為銷售收入為1822億元,同比增長僅有1.4%;而在半年報里華為銷售收入為4540億元,也就是說在第二季度華為的銷售收入為2178億元,環比增加了119.5%,還有和上年同期相比也增加了22.65%。

在疫情與風波夾雜下,華為還能保持營收與淨利潤率的增長,表現出了其具有特別的韌性。

華為在2020年半年報裡表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華為都將致力於履行與客戶和供應商的義務,繼續努力生存和向前發展,為全球數字經濟和科技發展做出貢獻。”

在華為公佈的財報裡,可以看到其三大業務收入都實現了一定的增長。而其中,消費者業務挑起的大樑不能忽視。

消費者業務拔起

眾所周知,華為的消費者業務裡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穿戴設備等等。而就目前來看,這項業務收入在總營收中佔比已經超過一半。另外,儘管外界一直戲稱“手機只是華為的副業”,但是華為手機的表現越發強勁。

數據顯示,華為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558億元,在2020年上半年總體營收中佔比達到56.63%。

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之後,因為用戶無法使用Google,華為手機在歐洲的市場份額大幅下降了40%,海外市場陣線動搖。但是輾轉國內的華為,得到了國內消費者的支持。

IDC的數據表明,在2020年第一季度裡,中國智能手機的出貨量為6660萬台,同比減少了20.3%,而華為在第一季度中出貨量為2840萬台,位列第一。同時華為在智能手機市場中的佔比從上年同期的35.5%,進一步擴張到42.6%。

在第一季度時,華為被傳聞手機庫存超過2000萬台,但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我們的庫存是很嚴重的缺貨,不是有庫存,而是缺貨……我巴不得有庫存,有庫存我們就賺了。”

在四月份,華為手機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裡的份額進一步擴大至44%。而Counterpoint方面的數據也表明,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方面,三星手機的市場份額為19.1%,華為的市場份額則達到了21.4%,超過了三星。

然而儘管華為手機在國內勢如破竹,但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表示過,在消費者業務上盡量爭取今年的總體業績不出現跌幅,爭取在國內市場保持增長,但是在海外市場還是比較困難,只能爭取減少跌幅。

而現在華為依然要面海外市場的重重打壓,打壓甚至更加劇烈。

扼喉之難

在外界認為,華為報平安式低調的發布了半年報的時候,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發布2019年全年業績之後表示:“我們在2020要爭取活下來,力爭明年還能發表年報。”這說明了華為在2020年並不輕鬆。

美國第一次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時,華為和谷歌、ARW在操作系統以及芯片架構授權方面的合作受阻,華為經營多年的歐洲市場折戟。之後,美國又進一步在“美國技術高於25%”這條紅線之上,追加了“追溯”機制,也就是說所有使用了美國產品以及技術的服務,無論佔比多少,在售賣給華為之前都要經過美國的行政許可。

在高壓之下,華為的命脈“芯片”受到影響。

再者,現在被看做是華為在歐洲重要戰場之一的英國,也宣布從明年開始禁止英國移動運營商購買華為新的產品,2027年前將會撤除英國網絡里華為所有的產品,在英國的5G建設中將見不到華為的身影。

而在芯片以及5G方面的打壓之後,美國又在人才方面提出對華為的打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將會對華為部分員工實施制裁,同時對例如華為這樣的科技公司實行新的簽證限制。

面對一輪又一輪的打壓,華為也早已經開始“自救”。

生存

華為面對重重枷鎖同樣作出反制,無論是建設華為HMS服務生態,還是尋求其他廠商的合作,都是華為尋求突破圍線的重要佈局。

在美國宣布“實體清單”的限制之後,華為隨即推出了鴻蒙操作系統,面向全球發布了HMS移動服務生態。同時因為華為早已取得ARM V8的永久授權,所以其可以進行芯片的自主設計,受阻的消費者業務得到進一步解圍。

而在芯片方面,華為同樣動作頻頻,向台積電追加7億美元的訂單,和聯發科、紫光展銳談判簽訂新的採購協議,以及與三星談判芯片代工的消息,都能看出華為在想盡辦法突圍。

同時,華為也在對原有的業務和組織構架進行調整,拓展業務的多元化,促進多方面的增長,汽車業務與Cloud&AI BG的佈局,為其突圍提供了更多的底氣。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5月的時候提到,要將車聯網、人工智能、邊緣計算,打造成華為未來的三大突破點。

華為董事長梁華表示,華為在今年的關鍵詞是「生存」。而華為交出2020年上半年合格的成績單之後,也並不能放鬆。華為面對接下來可能會更加嚴峻的挑戰,只能迎頭而上,這關乎華為明年年報的發布。

新芽》授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