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5 家頂級機構「最新持倉」!真的可以抄作業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5 家頂級機構「最新持倉」!真的可以抄作業嗎?

2021 年 3 月 2 日

 
展開

進入 2 月份,除了不少巨頭跟中概股相繼發布財報之外,頂級機構的持股情況也備受投資者關注。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揭露,以橋水基金、高瓴資本、高盛等為代表的大部分機構已經公佈了 2020 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股情況。

隨著 13F 報告已陸續釋出,不少投資者都關心機構所持的聰明錢流向哪些公司。畢竟,這些華爾街投資風向標的資產配置策略方向加以把握,可以讓不少投資者抄抄作業。透過這些頂級機構的持股變化,或許我們可以看下他們 Q4 季度又偏愛哪些公司?在頂級機構持股跟賣出背後,我們也可以看看存在哪些共性值得深挖。

橋水基金:偏愛中概股,清倉特斯拉( Tesla, TSLA-US )

作為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持股總市值為 115.54 億美元,在美股組合中新進 169 隻股票,增持 233 隻股票,清空 74 隻股票,減持 122 隻股票。

前十大重倉股佔組合的 42.67% ,其中,橋水對沃爾瑪( Walmart, WMT-US )的增持幅度最大,增持 146 萬多股,或 120% ,位列第四。增持第二多的是寶僑( Procter & Gamble, PG-US ),橋水增持寶僑近 147 萬股,或 119% ,總持股達 269.54 萬股,位列第五。

圖片來源:中國基金報

據金十數據報導:從揭露的持股情況來看, Q4 季度橋水的持股有三大主題。一是爆買消費股。在前五大買入股中,有四隻都是消費品公司的股票,分別是沃爾瑪百貨、拼多多( Pinduoduo Inc, PDD-US )、寶僑、可口可樂( Coca-Cola, KO-US ),還有一隻是 iShares MSCI 核心新興市場ETF。其中拼多多新進橋水前十大重倉。

第二大主題是偏愛中概股。四季度橋水增持阿里巴巴( Alibaba, BABA-US ),按股份變化數計,增持幅度為 19% ,在十大重倉標的中排名第 6 位,先前排名第 4 位。;上文提到的拼多多也是一隻中概股,增持幅度達 29% ,在十大重倉標的中排名第 10 位。

第三大主題是買入股票銀行股。在買入股票做多的 169 隻股票中,銀行股買入股票明顯。其中,買入摩根大通( JPMorgan, JPM-US ) 41.2775 萬股,買入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BAC-US ) 140 萬股,買入花旗集團( CitiGroup, C-US ) 36.9670 萬股,買入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WFC-US ) 71.4665 萬股,並買入摩根史坦利和高盛等銀行機構和券商嘉信理財。

從整體佈局來看,雖然去年橋水對金融類股票的持股規模有所縮小,但仍是所有持股類別中比例最大的,佔 36.41% 。第二大則是消費股,佔 21.67% 。2020 年橋水基金的表現並不好,根據 LCH, 2020 年對沖基金平均報酬率為 11.6% 。橋水基金收益卻是虧損;橋水在 2020 年令投資者損失了 121 億美元,不過橋水目前仍位居美國前 20 大對沖基金榜首。在 2020 年經歷巨額虧損後,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出現了高層人事 “ 換血 ” 。

根據媒體報導,橋水高層之一、營運長布萊恩克雷特 Brian Kreiter 即將離職。先前擔任橋水投資部門聯合主管的尼爾·巴迪 Nir Bar Dea 升任橋水執行長 David McCormick 的副手,擔任副執行長。此外,橋水還將成立一個投資委員會,在橋水創辦人 Ray Dalio 、聯合首席投資官 Bob Prince 和 Greg Jensen 的基礎上, “ 拓寬決策範圍 ” 。

高瓴資本:看好醫藥、科技、企業服務,減持蔚來、理想、小鵬新能源車標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瓴在美股市場共持有 95 家公司的股票。前十大重倉股合計持有市值達到 81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523 億元),占美股持股市值比例超過 64% 。高瓴資本在 Q4 季度持股前十大公司分別是:拼多多、百濟神州、京東( JD-US )、Zoom、愛奇藝( iQIYI Inc, IQ-US )、優步( UBER-US )、恩斯塔集團、泰邦生物、嗶哩嗶哩、BRIDGEBIO PHARMA。

圖片來源:格隆匯

從持股來看,高瓴資本的持股很明顯對醫藥明顯偏愛。一方面,高瓴繼續穩固其對醫療的投資版圖,對百濟神州的持有市值繼續排在第二。而在過去一年中,其已斬獲 22 個醫療企業 IPO。

據格隆匯報導:在高瓴斬獲的 42 個 IPO 項目中,醫療項目佔據半壁江山,達到 22 個,當中不乏明星項目,比如剛上市市值就直飆 5,000 億港元的京東健康、創新生物藥企君實生物、國產胰島素龍頭甘李藥業等。此外,高瓴還作為基石投資人參與了榮昌生物、藥明巨諾、先聲藥業等項目。另一方面,其對中概股的佈局更具選擇性,其中拼多多、京東、愛奇藝、嗶哩嗶哩獲增持。拼多多獲得了增持 2.3 萬股,持股數量升至 1,023 萬股,持股市值達到 18.18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17 億元),成為高瓴第一大重倉股(部位佔比 14.45% )。

值得注意的是,備受關注的蔚來、理想汽車、小鵬新能源汽車卻被高瓴在四季度清倉。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新能源汽車板塊經歷階段性高漲後,估值泡沫風險也更為明顯。雖說清倉了新能源汽車的造車企業,但對新能源產業鏈上、中游的新材料和電池等領域保持關注,高瓴對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寧德時代、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義能源等光伏和鋰電標的依舊重倉的原因。

高盛:重倉科技股,賣出特斯拉

據統計,高盛四季度持股總市值達 3,886.33 億美元,上一季度總市值為 3,523.54 億美元,環比成長 10.3% 。高盛在四季度的持股組合中新增了 662 支個股,增持了 1,922 支個股。同時,高盛還減持了 2,536 支個股並清倉了 490 支個股。其中前十大持股標的佔總市值的 19.75% 。

高盛的前十大重倉股還包括納斯達克( 14095.4741 , 69.70 , 0.50% ) 100 指數 ETF,可謂全面看好美股:標普 500 指數、羅素 2000 指數、納指 100 指數 ETF 盡數囊括。此外,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也進入了高盛的前十重倉股,這在美國的大型機構中並不多見。

圖片來源:虎嗅網

其中,前十大持股標的佔總市值的 19.75% 。標普 500 指數 ETF 位列第一,持股約 4,500.28 萬股,持股市值約 168.25 億美元,持股數量有所減少( 4% );標普 500 指數 ETF 看跌期權排在第二,持股約 3,252.55 萬股,持股市值約 121.61 億美元。持股數量較上季度增加 86% ;其他包括蘋果( Apple, AAPL-US )、特斯拉看跌期權、微軟( Microsoft, MSFT-US )、iShares 羅素 2000 ETF、亞馬遜( Amazon, AMZN-US )等。

高盛的持股非常廣泛,持股數量超過 4,000 支。在其前 100 大重倉股中,中概股的數量也較多,除了阿里巴巴和台積電( 2330-TW )之外,還有百度(Baidu, BIDU-US)、跟誰學和京東,持股比重從 1.4% 到 0.2% 不等。此外,在中概股中,高盛持股最多的公司為阿里巴巴,持股約 1,798.46 萬股,持股市值約 41.86 億美元,持股數量較上季度增加 7% ,成為第八大重倉股。

貝萊德(BlackRock, BLK-US):看好消費股和科技股,加倉中概股

根據數據顯示,貝萊德集團在第四季度的持股總市值為 3.135 兆美金,上一季度為 2.71 兆美金,增加了 4,200 億美金,環比增 15.68% 。據財聯社報導:從數據上看,必要消費股和資訊科技類股票仍然為貝萊德最為關注的對象,其持股前四名均為科技股,分別是微軟,蘋果,亞馬遜和臉書( Facebook, FB-US )。整體來看,前十大持股標的佔總市值的 18.37% 。

其中,蘋果位列第一,持股約 10.56 億股,持股市值約 1,401.81 億美元;微軟緊隨其後,持股約 5.16 億股,持股市值約 1,146.6 億美元;亞馬遜排在第三,持股約 2,752.47 萬股,持股市值約 896.46 億美元;此外,特斯拉是第六大重倉股,持股市值約 353.4 億美元,較上季度持股數量成長了 31% ,符合其稱碳中和目標將改變全球資產配置格局的表態。

圖片來源:財聯社

同時,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特斯拉、標普 500 指數 ETF 看跌期權、迪士尼( Walt Disney, DIS-US )、標普 500 指數 ETF 看漲期權和摩根史坦利。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家得寶( Home Depot Inc, HD-US )和英特爾( Intel, INTC-US )。減持比例都較小,在 5% 以內。

除了重倉股外,貝萊德延續了對中國新經濟板塊的投資熱情,四季度加倉拼多多 545 萬股,持股規模達到 1,935 萬股;增持電動車中概股蔚來汽車( Nio, NIO-US ) 816 萬股至 6,149 萬股;小幅增持京東 40 萬股。

ARK:聚焦創新發展,看高比特幣到 40 萬美元

除了上述的機構之外, 2020 年的基金公司中大放異彩的非 ARK 基金莫屬。作為去年全球成長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其已在至少 25 家上市公司的持股超過 10% ,且E TF 規模持續激增,達到 580 億美元。最為重要的是,旗下五款積極管理產品的報酬率在過去一年均超過 100% 。除了對電動車、無人駕駛、深度學習、新一代基因測序、數據中心再創造、影片遊戲等的市場機會進行積極展望,更為關鍵的是,ARK 堅持唱多比特幣。

在 2021 年 Big Ideas 年度報告中,ARK 就提到,如果標普 500 指數成分股公司都拿出資產負債表裡 1% 的現金來配置比特幣,每枚比特幣價格將能增加 4 萬美元;若拿出 10% ,比特幣價格則會相應增加 40 萬美元。

圖片來源:虎嗅網

市值上,ARK 認為,在未來 5 到 10 年之內,比特幣市值或從如今的接近 5,000 億美元飆升至 1 兆~ 5 兆美元。

隨著早期投資者紛紛嚐到獲利的甜頭,新進投資者頻頻減倉,比特幣值得戰略性配置的立場不斷受到追捧,在機構多元化投資的資產配置中也更具一席之地,畢竟在過去十年中,比特幣是唯一與其他傳統資產有著較低相關性的投資選擇。

Q4 季度持股動作塵埃落定,頂級投資機構為何青睞中概股?
去年,受疫情影響,不少板塊受到投資機構的追捧。從各個機構揭露的持股情況來看,各基金偏愛的領域或者產業還是有所側重。從各大投資機構 2020 年 Q413F 持股報告來看,以阿里巴巴、百度、京東、拼多多、B 站、蔚來、理想、小鵬、貝殼為代表的中概股受到不少機構的認可。為何中概股會越來越受到資本市場跟頂級機構的偏愛?

圖片來源:虎嗅網

先前,瑞銀( UBS Group AG, UBSG-CH )稱,在新興市場投資機會中,中國是該機構首選的股票市場之一,因中國率先從疫情中逐漸恢復,並且報酬率優於許多已開發國家市場。同時,該機構看好中國政府債,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將持續走強。 “ 我們視新興市場為全球最具回報潛力的股票市場,其回報將更多受今年獲利成長推動,而非估值上升。

據第一財經記者採訪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 )全球策略師 Gary Schlossberg ,他認為,由於中國和美國將在 2021 年出現明顯的經濟成長,這兩個國家將成為投資者青睞的目的地。越是靠近這兩個國家的市場,投資機會越大。除了中國市場被投資機構看好之外,在這些中概股中,電商板塊以阿里、京東、拼多多為代表獲得不少機構的持股。

一方面是站在人類歷史發展角度,無非就是消費和醫藥,這是人類生活的剛需。在這個方面,消費股的長期價值早已獲得股神巴菲特的認可。像亞馬遜跟阿里巴巴雖說是處在電商領域,但電商跟消費是緊密相關的。尤其是電商進一步滲透生活,在疫情之下滲透率進一步加深,這也是支撐起這些電商巨頭獲得投資者青睞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間,亞馬遜、阿里、京東等雖說借電商業務有一波很猛的發展,但他們也嗅到了在B端市場的發展潛力。不論是阿里雲還是京東雲都進一步擴大了他們企業服務領域的佈局,尤其是這次疫情期間雲端運算彰顯出的成長潛力讓科技巨頭嚐到不少甜頭。

顯然,電商板塊不論是在現在還是在未來都能帶來高成長,這或許也是投資者願意持有的重要原因。透過頂級機構的持股變化,其實我們也還是能夠看到一個很明顯的趨勢,科技股還是受到資本的厚愛。在任何一個階段,科技股帶來的成長動力都是值得期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