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研(8446)後 S.H.E. 時代的華研音樂 ( 2017年版 )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研(8446)後 S.H.E. 時代的華研音樂 ( 2017年版 )

2019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在 2018 年 9 月底時,S.H.E. 團體決定不再跟華研(8446-TW)續約,市場對於華研金雞母的離開感到擔憂,到底這間台灣娛樂巨頭的營運狀況如何?而在招牌藝人離去後會遭受多大的衝擊呢?

營收分析

華研的收入來源分為音樂產品、授權及演藝經紀三類。音樂產品包含實體唱片與周邊商品,近年來因為科技發達,消費者有多種途徑滿足對音樂的需求,因此實體音樂產品的銷售並非華研主要的營收來源,而是滿足粉絲的收藏需求;音樂授權是來自數位音樂平台的收入,演藝經紀收入則包含藝人參與節目製作或舉辦演唱會之收入。

音樂產品與演藝經紀的營收變化與該年度的藝人活動相關,活動頻率跟單次活動吸引到的消費者數量都會有影響,因此這兩項營收較不穩定,實體音樂產品的營收雖然在 2016 年出現 64% 的年成長,但近幾年實體唱片已經式微,未來成長空間小。演藝經紀的營收在 2016 年成長 74%,主要原因是該年度華研舉辦了 28 場演唱會,高於 2015 年的 9 場。

音樂授權的營收在近年則穩定成長,主要受消費者轉向數位音樂影響,過去數位音樂最大的困境是盜版猖獗,而近年來華研也跟各大廠商合作捍衛正版。KKBOX 為華研在台灣的主要合作對象,在中國則是經歷過騰訊(00700-HK)、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與網易(NetEase, NTES-US)雲三個合作對象。近幾年華研開始跟圖文創作者簽約,也多了一個授權收入的來源,但目前音樂授權的部分仍佔授權收入的九成以上。

華研在 2018 年 11 月也宣布投資網易雲公司 1,000 萬美元,跟中國在地公司合作應有助於擴大在當地市場的業務,但投資案也讓人擔心華研未來授權對象是不是必須綁定網易雲,影響授權業務的長期發展。

獲利能力分析

華研從事高毛利率事業,2014 年以來毛利率都在 40% 以上,雖然近幾年有下降的趨勢,但仍處在相對穩定的區間。

授權收入的比重是影響毛利率的關鍵,當華研的音樂、影視或圖文產品完成後,製作成本會記在當季度的報表上,華研認列授權營收時,並不會支出額外費用,因此能享有高毛利;2018 年華研開始跟網易雲合作,授權收入的比重從 2017 年的 25% 提高到 2018 年第一季的 36%,2018 年第三季時更達到 50%,讓 2018 年前三季的毛利率都達到 50% 以上。

相對來說,演唱會、代言等活動收入中,藝人領取的報酬較高,因此毛利率較低,而且也會需要較高的營業費用,拉低營業利益率,因此在 2016 年與 2017 年間演唱會數量的增加雖然帶動營收大幅成長,獲利能力卻降低。

S.H.E. 不續約的影響

2018 年 9 月 25 日華研宣布將結束跟 S.H.E. 團體的合約關係,引起演藝圈跟投資人震驚,根據華研新聞稿指出,在 2018 年 1 到 8 月之間,S.H.E. 的經紀收入占全公司收入約 29.4%,經紀毛利佔總毛利 12.6%,在 2018 年 9 月底三人的合約到期後,現有專案仍然將在 2018 年 12 月前貢獻收入。

從營收資料來看,2018 年第三季營收跟 2017 年第三季營收相差不多,但 2018 年第四季營收就比 2017 年第四季營收下滑 12%。

合約結束並不代表華研從此跟 S.H.E. 無關了,S.H.E. 出道 17 年以來的音樂作品版權都在華研手上,未來 S.H.E. 公開演出、發行或翻唱這些作品都需要支付版權費給華研,而且每年華研都能夠賺取這些歌曲的授權費,在沒有其他藝人出現爆發型成長的前提下,可以預期華研未來授權費的比重將提高,進一步帶動毛利率上升。

目前 S.H.E. 與華研雙方還在協商未來合作方式,對華研最不利的結果是完全沒有合作,華研保有 S.H.E. 過往歌曲的版權,但經紀相關收入歸零,長期來看失去 S.H.E. 也可能增加培養新藝人的難度。較好的結果是 S.H.E. 新成立的公司能跟華研合作,華研能獲取合作收入彌補失去的經紀收入,S.H.E. 則能通過華研的資源獲得較好的演出機會。

未來展望

如何處理 S.H.E. 未來的合作關係是短期的發展關鍵,除此之外,華研也有許多新興的成長動能。多元化的發展是華研特色之一,在圖文創作風潮發展的早期,華研就跟馬來貘、掰掰啾啾等知名創作者簽約,帶來高毛利的授權收入,雖然圖文授權的收入比重目前並不高,但穩定的現金流收入能幫助華研平衡波動較大的經紀與產品收入;另外,華研跟運動明星福原愛與江宏傑的合作也吸引新的粉絲,貢獻未來營收成長。

在音樂方面,華研近期的目標放在音樂授權上,智慧音箱是新的授權管道,目前華研跟各大品牌都在協商當中,隨著物聯網趨勢的發展,智慧音箱將帶動未來營收與獲利能力成長。

小結

跟 S.H.E. 解約代表華研減少了將近三成的營收,但除此之外華研的體質、市場地位以及發展方向都沒有明顯問題,更降低了營收來源集中的風險,等解約事件後續處理完畢後,雖然有沒有另一位天王天后級藝人出現是未知數,但預期華研能變成更穩定的公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