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萬海(2615)-近洋航線的掌舵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萬海(2615)-近洋航線的掌舵者

2022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編按:萬海( 2615-TW )昨( 3/15 )公告 2021 年財報,去年總營收 2,280 . 05 億元,年增 178.46 % ,稅後盈餘 1,033 . 43 億元,每股盈餘 42.35 元,年增 813% 。並通過決議擬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10.5 元及股票股利 1.5 元。

重點整理 :

  • 把握利基市場 – 萬海的競爭優勢
  • 近洋航運的模式,很像我們平常搭公車
  • 踏出舒適圈 – 跨足遠洋航線
  • 穩定獲利的航運模範生
  • 結論 – 提早佈局,迎接未來挑戰

貨櫃航運依照航線遠近可以分為遠洋即近洋兩種,過去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遠洋航運的市場規模暴增,從主宰了市佔率將近八成的三大航運聯盟的會員也可以發現,幾乎清一色都是靠遠洋航運打天下,而其中三條主要的遠洋航線(北美 – 歐洲、亞洲 – 北美、亞洲 – 歐洲)更是維持世界經濟穩定運作的幕後功臣,所以依照現有的數據來看,遠洋航運才是市場的主流,但即使如此,近洋航運仍有其發展性!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一間靠著近洋業務,成為海運三雄中獲利能力最強的公司 – 萬海。

把握利基市場 – 萬海的競爭優勢

萬海的財報上並沒有分出遠洋以及近洋的營收佔比,所以這邊用地區性收入來區分,由下圖我們可以發現,萬海仍有經營遠洋航線,但其收入來源以亞洲近洋航線為主(東北亞、中國、東南亞),而這樣的多元化的營收模式是萬海在整體航運業競爭激烈的狀況下,配合自己在近洋航運擁有的優勢所發展出的一條生存之道,因此在分析萬海的競爭優勢之前,先讓我們了解一下近洋航運的特性。

近洋航運的模式,很像我們平常搭公車

近洋航運的特性顧名思義就是其航程短,另外還有就是航班密,可停靠的港口不限於深水港等大型港口,其運作的模式用更貼近生活一點的方式比喻的話,有點類似我們平常搭乘公車的模式,通常一個人會選擇搭乘公車做為交通工具的話,都是因為他要前往的目的地不會太遠,公車沒過幾分鐘就有一班,重點是站牌到處都有,不用特地跑去某某車站、某某轉運站之類的地點搭車,而這些特點也是近洋航線存在的意義,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萬海總是主打其為亞洲航線涵蓋港口最多,班次最密,準班率最高的公司,試想今天如果有一班公車誤點率極低,每五分鐘就來一班,可抵達的目的地滿足最多人需求,那台公車想必天天爆滿,而這就是萬海的競爭優勢所在。

踏出舒適圈 – 跨足遠洋航線

接下來探討萬海的商業模式,在過去近洋航線因為運費費率較低,市場規模較小,許多港口也不適合大船停泊,因此一直不是大型航運公司所追逐的目標,這也使得近洋航線的競爭並沒有遠洋航運激烈,這一點也使得近洋航線的費率相對穩定,但其實仔細思考後會發現,近洋航運本身並不存在太多進入門檻,適合近洋航運的小型船舶,要投資的話也相對便宜很多,而萬海也察覺到隨著主要的幾條遠洋航線發展逐漸成熟,預期未來大型航運公司便會開始尋找其他收入成長的管道,而亞洲近洋航線將成為這些大型航運公司的首要目標,這便是萬海從 2000 年便開始跨入美國西部航線的主要原因,希望透過多元化營收來源分散營運風險,並且利用 2001 中國加入WTO後,美西航線再度成為了市場焦點的機會,打下美國市場的基礎。

穩定獲利的航運模範生

為了進一步探討萬海的經營策略,這邊透過財報數據對萬海來個身家調查,從下圖可以發現,萬海的每股盈餘波動度在航運三雄當中表現最為平穩,對於航運業這樣一個容易被景氣波動大幅影響的產業來說,可以說相當難得,除了因為近洋航線運費的漲跌波動較遠洋航線小之外,萬海的聯營以及短租策略更是讓萬海保有經營彈性。

介紹萬海的聯營策略之前,先了解一下何謂聯營合約,合約內容分成幾種不同模式,這邊介紹萬海主要使用的共同派船模式,運作模式為與合作夥伴共同經營同一條航線,並且各自協定要投入的船舶數量,共同分擔經營風險以及碼頭、設備等相關成本,簡單來說就是假設今天萬海不確定這條航線未來會不會有穩定的貨載需求,就會想要少投入一點船舶,然而如果船舶太少,航班不夠支撐需求,就會面臨接不到單的狀況,所以就會透過聯營的方式,讓合作夥伴一同派船,舉例來說中東國家的地緣政治、石油產量的波動皆會影響貿易發展,因此萬海在中東航線的配置皆以聯營方式運作。

聯營模式在整個航運產業相當流行,並不是只有萬海在做,但萬海的特點在於他是亞洲近洋航線上市佔率最高的航運公司,而萬海利用這項特點把所有的自營航線都投入到最具競爭優勢的亞洲近洋市場,中東、印度、美洲等,較不具競爭優勢且運費波動大的市場以聯營模式運作,將兩者作出明確的劃分,在景氣差時,聯營航運所經營的航線可以跟其他船公司共同承擔固定成本的支出,降低營收下滑的影響,自營航線則可以通過在亞洲航線的競爭優勢來維持運價水平,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穩定公司的獲利。

另一個讓萬海保持經營彈性的則是短租策略,在萬海的財報中並沒有揭露租約的長短,但從租用船舶的數量當中可以看出萬海的租賃船隻比例是否隨著景氣的波動變化,來推論萬海的租賃船隻是否有相當大一部分以短租為主,才有辦法跟隨景氣的波動來調整船舶數目,下圖以毛利率來作為整體航運市場景氣的指標,發現在 2008-2009 的金融海嘯, 2011 的歐債危機中公司都有辦法降低租賃船舶的數量,由此可以得知公司的船舶主要以短租為主。
(註 : 船舶租賃的數量以當年度 12 / 31 的租賃狀況計算)

結論 – 提早佈局,迎接未來挑戰

綜上所述,可以發現萬海可以在景氣波動中保持優於同業獲利能力的原因,隨著近期東南亞的經濟起飛,讓東南亞的貿易進出口量大幅提升,對於原本就以亞洲近洋航線為經營主軸的萬海在營收方面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但這也同時讓全世界的航運公司都注意到亞洲近洋航線這塊大餅,隨著東南亞港口的投資,內陸物流等基礎建設的發展,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大型船舶靠港,這將會嚴重影響到萬海在當地的市佔率以及整個亞洲航線的運價費率。

從萬海近年不斷擴張東南亞航線,到預計 2021 年將會一口氣投入 20 艘小型船舶,便可以猜測是為了迎接未來東南亞的市場競爭,而在 2011 年投資的越南港口,近年獲利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期待萬海利用自身優勢與經驗,提早布局相關投資及思考應對策略,未來在面對更多競爭下是否仍可維持競爭優勢,將會是觀察的重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