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葛蘭碧八大法則是什麼?如何運用?葛蘭碧八大法則注意事項!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葛蘭碧八大法則是什麼?如何運用?葛蘭碧八大法則注意事項!

2023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在技術指標介紹的單元當中,我們有分享過一個市場上最常見的技術指標;就是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除了代表投資人的平均成本以及股價的趨勢之外,在前面的介紹內容當中我們也知道黃金交叉死亡交叉分別代表買點與賣點。因為計算簡單,又有一定的趨勢指引用途,因此均線成為金融市場當中最熱門的技術指標之一。均線除來用來辨識趨勢之外,我們還有其他法則可以應用均線來交易嗎?

答案是有的!美國投資專家葛蘭碧提出了以移動平均線為交易基礎的八大法則。透過乖離、均線交叉等邏輯,建構出來的均線交易系統,這個葛蘭碧八大法則成為之後技術分析中的寶物,而移動平均線也因為它,淋漓盡致地發揮了道氏理論的精神所在。

💡延伸閱讀>>>技術分析理論-道氏理論(上)

💡延伸閱讀>>>技術分析理論-道氏理論(下)

💡延伸閱讀>>>波浪理論是什麼?波浪理論計算方式?小心邪惡第五波!

葛蘭碧八大法則是什麼?

葛蘭碧八大法則

葛蘭碧八大法則是由美國知名量價分析專家葛蘭碧(Joseph Granville)所創,葛蘭碧八大法則是利用股價與移動平均線之間的關係作為買進與賣出訊號的依據。主要的策略有支撐、壓力、突破、乖離、假突破等,透過這些訊號投資人可以作為操作上的一個參考。

葛蘭碧認為價格的波動具有某種規律,而移動平均線則代表著趨勢行進的方向,下面就來介紹葛蘭碧八大法則:

  1. 當移動平均線從下降趨勢逐漸轉變為盤整或呈現上彎跡象時,代表著股價下降趨勢已經改變,均線的上下彎代表著股價的趨勢方向。若價格由下方向上穿過移動平均線,且移動平均線往上彎的時候,即為買進的訊號。(突破)
  2. 當價格的趨勢走在移動平均線之上,價格下跌回測均線但卻未跌破,便再度反彈向上漲,代表均線提供了一個顯著的支撐,行情並沒有要轉向的意味,這邊拉回亦可視為買進訊號。(支撐)
  3. 雖然價格往下跌破移動平均線,單從均線的角度來看,這邊行情可能發生轉折。但股價很快地又漲回到移動平均線之上,更重要的是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上彎的走勢,代表剛剛的跌破僅僅是市場主力騙線,把沒有信心的散戶甩出,整體趨勢尚無明顯變化,因此仍然可以視為買進的訊號。(假跌破、騙線)
  4. 當價格往下急跌,不僅跌破移動平均線,而且續跌。這時候因為價格乖離過大,容易引發短線搶反彈的買盤湧進,因此當價格開始反彈上漲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視為反彈之買進訊號。(反彈)
  5. 當移動平均線從原本的上升趨勢逐漸因為股價走勢改變,轉變成橫盤震盪或呈現下彎的跡象時,這時候如果價格從上方跌破移動平均線,而均線也往下彎時,代表股價可能轉為空方格局,這時候是一個賣出的訊號。(跌破)
  6. 當價格的趨勢走在移動平均線之下,價格上漲但卻未能穿破移動平均線,再度反轉下跌,亦可視為賣出訊號。(壓力)
  7. 雖然價格往上漲穿破移動平均線,但隨即又回跌到移動平均線之下,且此時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下跌的趨勢,依然可以視為賣出的訊號。(假突破、騙線)
  8. 當價格往上急漲,不僅穿破移動平均線,而且高高地遠離於移動平均線上(正乖離大),開始反轉下降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亦為賣出之訊號。(反轉)

葛蘭碧八大法則小結

1.均線上彎不宜放空,均線下彎不宜作多。

2.移動平均線本身具有支撐、壓力等特性,故均線有利於多、空研判。

3.股價的多頭排列與空頭排列是股價與均線的組合型態,一但排列趨勢發生反轉,即需要更換策略。

4.平均線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為股價的上漲趨勢助力。

葛蘭碧八大法則限制

1.葛蘭碧八大法則是根據移動平均線操作,而移動平均線是股價歷史的軌跡,因此訊號有可能落後股價。

2.股價盤整走勢時,常會有假訊號產生。

3.用週期較短的均線來判斷時,雖然訊號會比較快出現,但假訊號會較多。

4.選擇長天期的移動平均線時,訊號會較顯著有效,但會有時間落差。

葛蘭碧八大法則參數設定

前面有提到,較短天期的移動平均線(如 10 日線),變動的速度要較長天期的移動平均線來得更加敏感。反之長天期均線變動的速度就會比較緩慢而穩定。因此,當股價同時突破長天期與短天期的移動平均線時,可以視為短線轉折買進訊號,進行買進動作,若價格跌破短天期的移動平均線時,可以視為短線轉折賣出訊號,短線投資人甚至可以進行放空的操作。

因此在移動平均線的週期選擇上就相當重要。一定會有投資朋友們問:哪一個參數是最好的!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因為這也是每個投資人都在尋尋覓覓的問題。

我在這邊給大家一個標準答案:沒有最好最準的週期參數,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週期。

有些投資人可能是短線交易派,那麼均線的週期參數就不需要設定的太長,已應付短線交易所需要的快速波動。又或者是投資人是波段操作派,那麼均線的週期參數就不需要設定的太短,用來判斷股價行進的中期趨勢即可。

找到你正在交易的商品互相配合的移動平均線週期,配合自己的操作邏輯和慣性,才能確保買賣訊號的可靠性以及穩定性喔!

投資人在真正開始使用八大法則進行買賣訊號做進出前,應該先對各個商品與各個週期所得出的結果,在準確度與獲利率上,有相當程度上的掌握後,應用上才能更加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