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蒙格永垂不朽的投資理念 (三) — 正直/道德/如何識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蒙格永垂不朽的投資理念 (三) — 正直/道德/如何識人

2017 年 4 月 6 日

 
展開

在 Daily Journal Corp. (DJCO) 的會議之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巴菲特 (Buffett) 和蒙格 (Munger) 如何擅於識人。在股東會之後的小組討論當中,蒙格花了許多的時間告訴我們正直的價值和以正直的方式來獲利。在這次的筆記當中,我會和大家分享有關於這個主題的一些想法和我的觀察。

首先,先和大家分享我所觀察到的一些事項:

  • 要識人,最好的方式是先讓自己具備令人讚賞的特質,像是正直、 慷慨和誠實。當你成為了一個令人尊敬的人之後,你看到其他和你同樣的人就會心有靈犀。透過一生的時間來自我提升,才能夠習得識人的技巧。
  • 不要以財富來評斷一個人的成功與否。
  • 永遠對介紹好的合作夥伴給我們的人心存感激。
  • 要找到一個出色的合作夥伴,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先成為傑出的合作夥伴。
  • 巴菲特和蒙格的生活哲學是創造雙贏的局面。他與相信自己,而自己也相信的人們接觸。
  • “絕對慷慨和絕對誠實”是蒙格最喜歡的人格特質。

底下節錄的是蒙格所說的話:

Q:你和巴菲特是如何作到不基於能力和技術來成功地識人的呢?

A:我想我們在這方面有出色的表現,是因為我們選擇了許多相當不錯的人作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同事和員工。僅管 Jerry Solomon 看起來只是個一般人,但是他的行為卻和一般人大不相同。 Jerry 做事時運用了二至三項的原則,這幾乎是一般人無法作到的,而這就是他的行事風格。

順帶一提,他是個實實在在的中西部人。和這些出色的人們一起共事,讓我們感到相當地幸運。我常說要找到一個好的配偶的最好方式,要先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與之匹配的配偶;而要找到一個好的合作夥伴,則要先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好的合作夥伴。我想我和巴菲特在這方面都作得不錯。

我們有許多令人驚艷的合作夥伴,透過他們的共同努力,讓我們變得更好。如果 Jerry Solomon 沒有在這裡的話,你可能現在也不會在這裡了。 Daily Journal 的經營者除了Jerry Solomon之外,沒有第二人選了。

在會議結束之後,蒙格跟我們說了一個有關李祿的有趣故事:

“和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 GE) 的協商總是會進行到最後一刻才會揭曉。在交易結束之前,都會有最後一次的逆轉。當然這招每次都管用。另一方最後也會全數投資。每個人都感到被掠奪和欺騙而生氣,但他們還是得到了想要的東西。這就是最後一次的大逆轉。

李祿在這個領域當中,進行了多次的資本投資,而他也曾和對方交手過一次。對方在先前的交易當中,賺了我們很多的錢。而我們現在要和他進行另一場交易。他是一個相當優秀、聰明的人物。在我們要前往通用電氣的路上,李祿說:我必須為這次的投資改變一個項目。這聽起來像是通用電氣即將結束這筆交易的進行了。

我告訴他,他可以自己作決定。他說:你也知道,這筆錢對我們來說並不大。你已經把這一筆錢全數投入這項投資了。如果你不讓我在這份合約當中加入一項條款,註明如果事情的發展不理想,還是能夠把錢拿回來的話,我就不能簽署這份合約。這就是他想改變的項目。你可以想像下次的資本投資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告訴李祿應該要作這樣的事。”

這個小組討論當中的故事相當地吸引人,我們討論的是因為道德的問題而放棄“可能賺得”的數十億美元的利潤。

Q:和煙草製造商的交易,是你所遇過最好的交易之一嗎?是否能夠為我們描述更多的細節?

A:那是和 Conwood (註: Conwood Sales Co. 現在是 American Snuff Co.,它是 Reynolds American (RAI) 旗下的公司) 的交易。 它們的產品相當地吸引人。人們深深地為之著迷。在該產業中,它位居第二。它相當地信賴自家的產品。而它的情況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它幾乎沒有財務風險。帳上有許多的現金。但煙草會使人得到癌症,約有 5% 的癌症是因為抽煙產生的。這個產品的確會殺死那些命不該絕的人們。雖然這是我們前所未見的最好的交易,也不可能有任何損失,但我們還是沒有買進。而芝加哥醫學院的受托人 Pritzkers 快速的和這間公司進行交易,從中獲利了約 20 至 30 億美元。

我們會後悔沒有賺進了 20 至 30億美元嗎?不會。我們最好不要靠會致命的產品來大賺一筆。為什麼呢?換個角度來想,如果它只是一檔有價證券,我們不會因此而感到有罪惡感,但如果它變成了我們的子公司,就必須為銷售煙草而打廣告,讓人們來買這項產品。我們不想作這樣的事”。

在小組討論的時候,蒙格對 Sumner Redstone表示了意見:

Sumner Redstone 是個十分奇怪的人。幾乎沒人喜歡他。他十分的難搞,就連他的老婆小孩都不喜歡他。他過生活的方式,就像老一輩的人所說的:“ 不理會他人,只在意重要的六個人,讓他們在你死後,為你抬棺”

Sumner Redstone 在他的一生當中,將這句話奉為奉臬。我相他會成為抬棺者之一,因為他活得夠久。我在一生當中,將他視為反指標,希望能夠不要作出和他相同的事情。一開始他只有一些錢,且他相當地狡猾而極具野心。他非常的果決,智商也相當地高,但沒有人喜歡他。你不會喜歡像他這樣的生活。在我的一生當中,他都是我的一個壞榜樣,我不想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但如果僅談論到聰明才智、野心和精明,你無法找到另一個人能夠與之匹敵。

他並不在乎人們喜不喜歡他。我也不在乎有 95% 的人不喜歡我,但我十分需要那另外 5% 的人們。

Q:Ben Franklin 曾說過道德是最好的方針,但你看到了 Sumner Redstones 和 Carl Icahn 和川普 (Trumps) 有著相反的行為,但也有不錯的表現。你如何對此進行調適,並得出存有道德心無庸置疑是最佳解的呢?

A:的確 Sumner Redstone 最後比我更有錢,你可以說他成功了。但我並不這麼認為,這只是一個金融遊戲。我認為以另一種方式來致富會比較好。

最後,當有人問到他與家人的關係時,蒙格是這麼說的:

“我有許多孩子,我教育他們。當他們失敗時,我承受這些結果。你還可以為家庭作些什麼呢?你可以有許多可愛的孩子。這是相當大的一個祝福。我會這麼喜歡他們,是因為他們樂於助人且慷慨。我有一個女兒,他的朋友嫁給了一個壞蛋,處於相當惡劣的情況,最後他們痛苦地離婚了。她買了一間房子給她的朋友住。她是那間房子的主人,讓朋友一家住在那裡。很高興我的小孩能夠像這樣,而不是像 Sumner Redstone 一樣。

這篇文章將在這裡停頓。在接下來的文章當中,我會分享其他主題,像是專業和快樂地生活等等。(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