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的未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的未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5 年 7 月 28 日

 
展開

日前,蘋果(Apple, AAPL-US)發佈了最新的第三季財報,作為一家以銷售硬體為主的公司,其iPhone、iPad、Mac及新近發佈的Apple Watch自然是業內關注的焦點。不過由於蘋果主力產品iPhone的銷售未能達到業內預期,其市值這兩天縮水了近300多億美元,也招致業內對於蘋果未來悲觀和樂觀兩極的不同看法。那麼蘋果的未來會怎樣?哪些對於蘋果是清澈的海水?哪些又可能是是危險的火焰?

首先看蘋果的主力或者說支柱產品iPhone。雖然說iPhone的銷量未能達到預期,但我們認為這並非是iPhone本身缺乏市場競爭力所致。要知道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已經熱賣了三個季度,按照蘋果每年更新一次iPhone產品線的週期,可以說iPhone 6及iPhone 6 Plus作為新品的週期已經接近尾聲,這自然導致部分欲購機使用者選擇等待新一代iPhone的發佈,進而將部分市場和使用者對於iPhone的需求延後釋放。

蘋果財報-iPhone

另外就是在本季度中,Android陣營中旗艦機的市場釋放效應也相應達到了一個小的高潮。例如據IDC的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在全球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僅同比下滑了2.3%,這其中Galaxy S6和GalaxyS6 Edge功不可沒,畢竟這兩款產品是在今年第一季度發佈的唯一可以與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對標的旗艦機(從蘋果和三星旗艦機的銷量規律看,新品發佈的第二季度往往是出貨量最大的季度)。由此看,iPhoen本季度銷量未達預期基本是市場發展的自然規律所致,與iPhone本身競爭力是否減弱沒有必然的聯繫。

其次是作為蘋果第二大營收和利潤來源的Mac。最新財報顯示,其出貨量同比增長9%,而在當季,Mac所在的全球PC市場的出貨量則再次陷入了11.8%的同比下滑的新高,其排名前五的PC廠商中,Mac是唯一保持同比增長的,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Mac在其所屬PC產業中的競爭力,而這種競爭力除了反映在出貨量的逆勢增長外,更重要的是在獲利能力的體現。目前Mac在PC產業中以不到10%的份額攫取了該產業接近一半的利潤,且這種優勢一直沒有對手能夠改變。

如果上述iPhone和Mac是蘋果未來不必堪憂的海水的話,那麼接下來的兩塊業務則需要蘋果好好思量。

作為平板電腦的鼻祖,蘋果iPad曾經是繼iPhone之後蘋果第二大支柱業務,但隨著大螢幕手機的流行,iPad遭受了衝擊,且經歷了連續5個季度銷量的下滑。為此蘋果在去年與IBM達成戰略合作,期望利用IBM在企業市場的影響力將iPad推向企業市場。最新的統計顯示,目前IBM與蘋果戰略合作中預期的針對iPad的100款企業應用已經發佈了接近30款,但從市場的實際效果看並不理想(本財季iPad依然處在自由落體般的下滑狀態),這不得不讓我們質疑iPad尋求新的增長機會的企業市場是否真的獨立存在或者說企業市場能否能夠給予iPad和其代表的平板電腦以新的支撐,進而進一步權衡業內預測的大螢幕iPad Pro推出的價值和發展方向。

蘋果財報-Watch

最後就是被業內期待的Apple Watch。有關Apple Watch的銷量至今依然是個秘密。但就像我們之前撰文所分析的,銷量的多少對於初期的Apple Watch並非如此重要,關鍵是找對Apple Watch的定位和方向。據Survey Monkey 最近以 417 名消費者為物件的相關調查顯示,對於Apple Watch,41% 的人稱時尚因素與其決定是否購買的關聯度比較高,而 33% 的人則比較重視產品的科技因素,尤其是對於早期購買者,時尚因素起到的作用更大。既然如此,蘋果從Apple Watch發佈就始終強調的應用數量的增長(最新財報披露其應用已達到8500款)顯然有些劍走偏鋒了。另外也許正是由於這種劍走偏鋒,反而讓蘋果忽視了應用的體驗,反而導致主流的應用不願意支持Apple Watch。據統計,目前蘋果手機在美國最受歡迎的20中免費軟體中,只有五個開發了蘋果手錶用戶端,其中就包括了全球最大社群網路Facebook。而Facebook的解釋是,他們已經在研究蘋果手錶,但是還沒有想出來如何提供最好的用戶體驗,尤其是蘋果手錶螢幕很小,不知如何開發軟體才能讓使用者使用好友動態、照片和影片等內容。

綜合上述的分析,我們認為蘋果的未來可謂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而處在火焰中的iPad和Apple Watch,蘋果需要不僅是簡單的產品的升級換代,而是應重新思考其新的定位和發力點。(文/孫永傑)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