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庫克接任 10 年營收成長 3 倍!蘋果下個接班人是誰?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庫克接任 10 年營收成長 3 倍!蘋果下個接班人是誰?

2021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隨著庫克執掌這家全球最大公司的第二個十年即將到來,有關他最終離職的傳言變得更加響亮。

當蘋果(Apple, AAPL-US)聯合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於 2011 年 8 月辭去該公司執行長一職時,許多人都在想,他領導下的蘋果創新時代可能已經結束了。不過,很少有人對他挑選的繼任者感到驚訝。

提姆.庫克(Tim Cook)長期擔任蘋果營運長,也是蘋果全球供應鏈的掌舵人,他多年來始終在為接替賈伯斯這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做準備。賈伯斯在 8 年前被診斷出患有胰腺癌,並多次請假,庫克在此期間接替了他的工作。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

賈伯斯的前戰略顧問邁克.斯萊德(Mike Slade)回憶說: “ 賈伯斯告訴我,他絕對信任庫克。我當時就想:「這對我來說已經夠好的了。這大概是賈伯斯能給你的最高讚譽了。 」“

美國當地時間週二就是庫克被任命為蘋果執行長 10 週年的日子。在他領導的十年間,關於蘋果是否有能力生產下一款熱門產品的疑問從未完全消失,但幾乎沒有人質疑庫克取得的成功。

十年前,蘋果的年收入約為 1,080 億美元,今年預計將達到 3,700 億美元左右。賈伯斯卸任前幾天,蘋果曾短暫超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XOM-US),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當時該公司市值達到 3,430 億美元。蘋果股價上週創下歷史新高,其市值超過 2.4 兆美元,股東平均年報酬率為 22% 。

CCS Insight 的分析師本.伍德(Ben Wood)說: “ 如果你回到庫克開始擔任執行長那個角色的時候,每個人都說沒戲了,這個出身供應鏈的傢伙沒有賈伯斯那種魅力。這被視為個安全但相當保守的賭注。但如果你看看庫克在任期間的表現,你會發現這簡直令人震驚。 ”

伍德還稱,庫克有效地推出了一款新的熱門產品,這至少緩解了某些投資者的擔憂。同時,庫克大力推進蘋果的數字服務業務,如應用商店、Apple Music 和 iCloud,這些業務把 iPhone 使用者變成了每月的消費者, “ 他讓 iPhone 專營權成為史上最賺錢的消費電子產品 ” 。

蘋果智能手錶 Apple Watch 和無線耳機 AirPods 是庫克時代最成功的兩款新產品,它們 “ 比市場上幾乎所有同類電子產品的規模都要大 ”。

但隨著庫克執掌這家全球最大公司的第二個十年即將到來,有關他最終離職的傳言變得更加響亮。今年早些時候,當被問及是否還會再堅持十年時,庫克回應稱: “ 我現在感覺很好,還不想退休。但再堅持 10 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可能不會有那麼長時間。 ”

庫克去年就滿 60 歲了,本月將收到為期 10 年股票獎勵計劃中的最後一筆。去年 9 月,蘋果公布了一項新計劃,旨在讓庫克掌舵到 2025 年,儘管他在公司長達 23 年的職業生涯,以及作為美國薪酬最高的執行長之一,已經讓他成為億萬富翁。

尋找王座繼承人

多年來,庫克最明顯的繼任者始終被視為蘋果營運長傑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他自 2014 年以來一直擔任庫克以前擔任的角色。雖然不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但威廉姆斯自 2019 年以來就開始負責公司的新產品開發和銷售工作。

威廉姆斯已經成為蘋果主旨演講活動的常客,與全球數百萬觀眾的面對面交流都需要經過精心策劃,他發布了新款蘋果智能手錶和公司的健康措施,這些措施被視為蘋果業務未來日益重要的組成部分。

蘋果營運長傑夫.威廉姆斯

▲蘋果營運長傑夫.威廉姆斯

就像其嚴格保密的產品計劃一樣,蘋果沒有給出任何跡象表明誰會成為庫克的繼承者,儘管該公司的企業指導方針規定,董事會必須 “ 對包括執行長在內的高級管理層的管理發展和繼任計劃進行年度審查 ” 。然而,是否選擇退休主要取決於庫克,他可能會覺得有些事情還沒有完成。

除了在經濟方面的成功,庫克還扮演了外交官和活動家的角色。許多與他打過交道的人指出,庫克在 2014 年決定公布自己的同性戀身份是個關鍵時刻,他是財富 500 強企業中首位這樣做的執行長。此外,與許多其他高層不同的是,庫克公開與前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接觸,尋求限制這位前總統的權力,或者免除蘋果的某些關稅。

庫克還將該公司定位為自由的捍衛者,特別是隱私的捍衛者,呼籲監管,並抨擊那些業務依賴數據收集的競爭對手。這些年的信譽建設意味著,庫克可能會帶領蘋果度過目前的監管風暴。監管機構和競爭對手將矛頭對準了蘋果利潤豐厚的應用商店業務,這是庫克進軍數字服務的金鵝之一,他們批評蘋果向應用開發者收取的佣金過高。

構思 iPhone 繼任者

一位矽谷高層表示,庫克可能仍想擺脫掌權十年來剩下的唯一遺憾,即他沒有帶領蘋果生產出任何能與 iPhone 相匹敵的產品。最有可能的兩個候選產品是擴充實境(AR)頭盔和電動汽車,前者的早期版本預計最快將於明年發布,但後者的發展方向已多次改變。

最近,蘋果始終在與製造合作夥伴就可能在 2025 年推出的汽車進行談判。蘋果的一位投資者表示,隨著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斥資 710 億美元收購 21 世紀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結束了 Bob Iger 的統治,這筆劃時代的收購可能成為蘋果借鑑的榜樣。

蘋果目前高層中的核心人物仍然是賈伯斯時代的核心,他們已經在公司工作了幾十年。 其中,服務業務主管埃迪.庫伊(Eddy Cue)和行銷主管格雷格.喬斯維亞克(Greg Joswiak)均為 56 歲,分別自 1989 年和 1986 年以來就效力蘋果。威廉姆斯現年 58 歲,於 1998 年加盟,零售主管迪爾德麗.奧布萊恩(Deirdre O’Brien)已經在那裡工作了 30 年。軟體主管克雷格.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於 1997 年首次加盟,當時蘋果在收購賈伯斯的電腦公司 NeXT 後重新聘用了他。

這些終身員工在蘋果獲得了豐厚回報,部分原因是外來者往往難以適應公司文化。被雇來負責蘋果零售業務的前 Dixons 老闆約翰.布勞伊特(John Browett)在 2012 年被庫克解僱,當時他只工作了 6 個月。巴寶莉(Burberry)前執行長安吉拉.阿倫茨(Angela Ahrendts)受聘接替布勞伊特,任職五年,在對公司門市進行了一次昂貴但並未首都奧普遍歡迎的整修後離職。她的離開令人驚訝,因為她曾被視為庫克的潛在繼任者。

賈伯斯打造的核心已經開始分裂。 2019 年,蘋果長期擔任設計總監的喬尼.艾維爵士(Sir Jony Ive)在任職 27 年後離開了公司。去年,賈伯斯的密友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辭去了全職職位,他曾負責蘋果應用商店和行銷工作。

或許是意識到繼任將不僅僅關乎庫克,該公司已開始在最近的虛擬產品發表會上引入新一代高層。庫克上任十年來,他的離職似乎不會迫在眉睫,但與他一絲不苟地經營公司保持一致,無疑需要提前制定繼任計劃。

一位長期的商業熟人表示,蘋果可能會尋求回歸,讓一位產品天才來負責經營公司,而不是像庫克這樣的人。這位人士稱: “ 蘋果做得對,因為他們並沒有試圖取代賈伯斯,但也許他們需要另一位有遠見卓識的人。 ” 不過,接替庫克可能比接替賈伯斯更困難,這一事實可能證明他取得的巨大成功,但這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容易。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