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的接班人,是第二個庫克還是第二個賈伯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的接班人,是第二個庫克還是第二個賈伯斯

2020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北京時間 9 月 16 日,庫克準時出現在蘋果發布會的直播活動中,這是他出任蘋果 CEO 的第十年,也是合約任期內的最後一年。

時間回到2011 年8 月25 日,身患重病的賈伯斯宣布辭去蘋果CEO 一職,並提名提姆.庫克掌管公司,當時外界對庫克並不熟悉,對他的能力更是充滿質疑,但庫克用一路攀升的股價做了最好的回應,在他執掌的這九年裡,蘋果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庫克,枯燥乏味的有錢人

如何評價庫克?這恐怕和評價歷史人物一樣困難,當然了,肯定不能以賈伯斯的標準去衡量庫克,不然庫克絕對是個 loser。賈伯斯和庫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賈伯斯是天才產品經理,智慧過人,口才極佳,有著精神教父一般的魔力;而庫克更擅長於商業運作,是具備大局觀的營運人才。打一個形象的比方,如果把蘋果公司放在歷史故事中,那賈伯斯一定是打天下者,而庫克則是守江山者,江山易打不易守,從這個角度講,庫克做的並不比賈伯斯差。

賈伯斯是個虔誠的禪宗教徒,他信奉極簡主義,並將此理念滲透到蘋果產品中,在他離開時,留給庫克的幾乎只有iPhone、iPad、iPod 三條極簡的產品線,但庫克卻違背了賈伯斯的意願。

庫克接手後,iPhone 的型號變得越來越多,iPhone SE、Plus、Pro、Max……用來命名的單詞都快不夠用了,iPad 也一樣,被賈伯斯看作沒有市場的iPad mini 一經推出便非常暢銷,後期還推出了iPad Air、iPad Pro 等不同定位的產品……事實證明庫克做對了,在瘋狂擴張產品的同時,庫克為蘋果爭取到了更多的市場和用戶。

如果說“i”字打頭的產品是賈伯斯留給庫克的寶貴財富,那麼2014 年發布的Apple Watch、 2015 年的Apple Pencil、 2016 年的AirPods 以及2017 年的HomePod 則是完全由庫克主導,帶有庫克烙印的產品,拿最暢銷的AirPods 來說,它高達35% 的淨利潤每年能為蘋果帶來巨額的營收,有開發者分析,如果把AirPods 比作一家公司,那麼它在2020 年的的市值預計有1750 億美元,幾乎和整個Nike(NKE-US)公司的持平。

但庫克最有遠見的戰略,是建立了完善的軟硬體生態。一旦擁有一部iPhone,就想體驗蘋果的整套產品和服務,這是每位蘋果用戶的切身感受,而對於庫克和蘋果來說,基於封閉且強大的iOS 生態,完全可以放開手腳嘗試其他的商業模式,在近幾年的蘋果發布會中,Apple Music、Apple New+、Apple TV+ 和iCloud 等服務被提到的數也越來越多,這些都為蘋果日後的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但有一個現象同樣值得蘋果警惕,和賈伯斯時代不同,庫克時期的蘋果發布會很難讓人提起興趣,不少人也在吐槽蘋果發布會越來越沒意思了。確實,就算是一流的產品體驗,一流的內容服務,也很難彌補創新乏力所造成的尷尬局面。

庫克的接任者是誰?

庫克的接班人能帶領蘋果擺脫創新乏力的困局嗎?

Jeff Williams(傑夫·威廉姆斯)被外界當作蘋果的二號人物,他一直被視為蘋果的潛在接班人,目前他的職位是蘋果COO(首席營運官),當年庫克也是從這一職位晉升成為了CEO,如果庫克明年退休,Jeff 接任庫克是順理成章的。

Jeff Williams 就像是庫克的影子,他們都擁有杜克大學的 MBA 學位,上世紀 90 年代都在 IBM(IBM-US) 供職超過 10 年,就連擅長的領域也非常接近。 Jeff 在加入蘋果之前,就擔任過許多營運和工程職務, 1998 年進入蘋果後成為全球採購主管,負責產品規劃、採購和物流工作, 2010 年開始接手蘋果所有產品的全球營運, 2015 年晉升為蘋果COO(首席營運官),去年又接任了單飛的Jony Ive(喬納森·艾維),開始領導蘋果的設計團隊,負責蘋果所有硬體和軟體的設計。

Jeff 還有著庫克不具備的能力。在很多人眼裡,庫克更像是商人,因為庫克是一個重營運輕產品的管理者,他很少會參與到產品的開發過程中,而Jeff 對產品的熱情明顯要比庫克多一些,他會親自參與到產品開發中。如果你看過前幾天的發布會,就會發現Apple Watch 的講解部分就是由Jeff 完成的,因為Apple Watch 就是由他主導開發的,第一代Apple Watch 發佈到現在已經有6 年,從最開始的被吐槽為iPhone 的配件,到現在已經成為了很多人離不開的智能管家、運動健康助手,這離不開Jeff 對於產品的透徹理解和精准定位,從這個角度來看,Jeff 也是位優秀的產品經理。

除了Apple Watch 之外,Jeff 也參與過iPhone 4 的早期研發工作,但已經太過久遠了,而且目前蘋果所面臨的困境也要比iPhone 4 時期難得多,尤其是在喬納森出走的情況下,Jeff所帶領的設計團隊能否保持領先優勢,Jeff 所領導的蘋果是否能呈現出耳目一新的全新風貌,也是要打上一個問號的。

蘋果會繼續偉大嗎?

在很多果粉心中,可能還在幻想蘋果能回到賈伯斯時期,回到那個日新月異的年代,但很明顯這是不可能的,幻想就是幻想,蘋果已經發展成一家偉大的公司,它的偉大注定不能只停留在產品層面,而是應該擁有更多元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蘋果開始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開始注重環境保護、注重個人隱私,關注教育平等、關注個人健康……而這些在賈伯斯時期可能很難發生。

但也必須要承認,近幾年的蘋果確實滯緩了創新,當然了,創新遲滯並不是蘋果唯一面臨的問題,身處在整個世界邁向5G 、邁向物聯網的時間點上,蘋果還要面對新的挑戰,甚至是新的戰場,它能否再次引領下一波科技消費浪潮,還有待未來給出我們答案。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