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新品發表 3/8 登場!除了新 iPhone SE,還有哪些亮點?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新品發表 3/8 登場!除了新 iPhone SE,還有哪些亮點?

2022 年 2 月 23 日

 
展開

蘋果(Apple, AAPL-US)的產品發表會將近,從果粉顧客到業界都在期待:將會有哪些新品面世?傳說中的 M2 晶片究竟怎樣?

兩週後,蘋果即將召開 2022 年度第一場發表會?這次會有些什麼新奇的小東西?

3/8 新品發布!

現在,蘋果對自家電腦產品的徹底革新,已經走到了第三步。

2020 年,蘋果摳掉了自家入門級產品上的英特爾(Intel, INTC-US)晶片,在 MacBook Pro 13 、MacBook Air、Mac mini 上全面換裝 M1 晶片。

2021 年,蘋果進一步拓展了搭載 M1 晶片的產品線——iMac,並順手把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也給淘汰了。全新的 MacBook Pro 14 和 16 搭載了更高端的 M1 Pro 和 M1 Max 晶片。

2022 年,Mac 電腦轉用蘋果自研晶片的步調將會加大,數款新的 Mac 型號將配備以下晶片:

  • 全新的 M2
  • 性能增強的 M1 Max
  • 2021 年款的 M1 Pro 和 Max

根據彭博社的預測,第三輪 Mac 更新可能會在 3/8 拉開序幕,屆時蘋果將舉行 2022 年度的首次大型媒體活動。雖然發表會的側重點可能會在 5G 版本的 iPhone SE 和 iPad Air 上,不過至少會有一款新 Mac 亮相。

【延伸閱讀】將推平價版 iPhone?蘋果 2022 首場新品發表要來了

從世界範圍內蘋果提報的申請文件來看,同樣支持了新 Mac 即將出街的觀點。在向俄國電信監管部門提交的申請文件中,蘋果列出了 3 款新 Mac 型號,其中有一款被標記為筆電產品、另兩款被標記為桌上型電腦產品。為了更好預測 2022 年 3 月到底會有哪款新 Mac 面世,彭博社列舉了 2022 年中最可能出現的新型號:

  • 配 M1 Pro 晶片的新款 Mac mini
  • 配 M2 晶片的 13 英寸版本 MacBook Pro,以此接續 2020 年的型號,在產品線中有別於 14 與 16 英寸版本的地位。
  • 配 M2 晶片的新款 Mac mini
  • 配 M2 晶片的 24 英寸 iMac
  • 配 M2 晶片並重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 配 M1 Pro和Max晶片並擁有更大尺寸的 iMac Pro

考慮到當下使用蘋果晶片的最老兩款 Mac 是入門級的 MacBook Pro 和 Mac mini,很可能這兩種老產品最先獲得升級。此外,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帶 M1 Pro 和 Max 版晶片的產品了,基於此的 iMac Pro 發布也不會太遠。

而作為蘋果的高端桌上型電腦系列,Mac Pro似乎也將擁抱蘋果晶片,並會推出兩種型號:

  • 性能 2 倍於 M1 Max,配備 20 核CPU和 64 核GPU
  • 性能 4 倍於 M1 Max,配備 40 核CPU和 128 核GPU

據推測,性能增強版 Mac Pro 的發佈時間最遲不會超過 6 月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這樣能趕上秋季發售。而重新設計的新 MacBook Air 將會是優秀的節日季單品,所以 2022 年秋冬季發售比較合理,即使蘋果本來計劃在 2021 年底或 2022 年初推出此型號。

基於蘋果 Mac 晶片更新的過往記錄,2023 年 M2 晶片也會有 Pro 和 Max 版本,伴隨著 M3 晶片一起推出。

有果粉看到這個消息,表示自己除非參加魷魚游戲否則賣不起這麼些新品。

M2 之於 M1,正如 A15 之於 A14?

彭博社預計,M2 晶片的 CPU 性能會比 M1 更快,但仍可能保持同樣的 8 核架構。GPU 則會有大提升,而且將從 7/8 核架構增強到 9/10 核架構。

當然,針對 M2 晶片的猜測與傳聞,可不止這一家。資深果粉傳媒網站 Macworld 上也有人稱接獲可靠消息,M2 與 M1 晶片的差別,猶如 A14 與 A15 晶片的差別。按其說法,M1 其實是基於 A14 基礎架構的兩倍性能增益版,那麼 M2 晶片很可能也是基於 A15 基礎架構的兩倍性能增益版。

正好,iPhone 13 Pro 版用的 A15 晶片是 5 個核心,兩倍數恰恰對上了彭博社消息中的 M2 晶片 10 核 GPU 說法。對於 M2 Max,則遵循從 M1 到 M1 Max 的升級情況,GPU 核心將在基礎 M1 晶片的基礎上翻兩番(總共 40 個)。

而且生產晶片的台積電( 2330-TW )在生產 A14 與 M1 晶片時還在使用 5nm 製程。現在改進到 4nm 製程的 M2 晶片產品,按台積電說法,同等能耗下運作速度快 11%、耗電量低 22%。

根據《電子時報》的當地消息,台積電為了趕上 3 月份蘋果發布帶 M2 晶片新品的工期,工廠春節都在加班。

按照 A15 單核性能比 A14 高 7%、多核性能高 20% 的既往表現,Macworld 基於 M1 與 M1 Max的跑分記錄,給 M2 與 M2 Max 做了單核與多核狀態的假想跑分。在 Geekbench 5 中, M2 和 M2 Max 的單核性能可以超越 M1 Max 達到 1800 分,這與英特爾酷睿 i9-Alder Lake 高性能筆記本電腦晶片相當。

多核性能方面,由於 M2 將採用與 M1 相同的 4 個效率核+4 個性能核佈局,得分也就自然要遜於擁有 8 個性能核心的 M1 Max。但即便略低於 9000 分,這對於像 MacBook Air 這樣的超方便攜帶的筆電來說,依然是個很好的分數。

M2 Max 的表現則要好得多,分數遠遠超過 14,000 分,這將使它超過英特爾最快的 Alder Lake Core i9 ,後者有 14 個核心( 6 個性能核和 8 個效率核)。

至於圖形性能,也可以依據相同的假設得出。

其中,A15 的 GPU 核心比 A14 多 25%,在跨平台測試 3D Mark Wild Life上,A15 比 A14 快 30%。如果 M2 將從最多 8 個 GPU 核心變成 10 個,按此比例算,M2 Max 的核心也將從 32 個變成 40 個。以此推斷,M2 可以得到超過 6,000 分,而 M2 Max 則會突破 26,000 分,接近行動版 RTX 3070 的跑分。

雖然這樣的性能提升會使 M2 Max 與中高端的行動獨立 GPU 持平,但它的性能仍然沒有達到頂級桌面 GPU 的一半。更重要的是,AMD 和輝達(NVIDIA, NVDA-US)的高端 GPU(甚至英特爾即將推出的 Arc 系列)都具有硬體加速的光線追蹤功能,而蘋果晶片的 GPU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種功能。

雖然 Macworld 認為對這種功能的支持遲早要發生,但它可能不會在 M2 系列中出現。蘋果在這方面已落後競爭對手許多年,而且今年也不可能有什麼改善。果粉們聽說這些性能增強後,在古典的「削腎客的救贖」哏上又有新創作。

放棄屏下指紋

經過與不願透露姓名的相關人士的多次交談,LeaksApplePro 表示,蘋果的工程師已不再為 iPhone 開發屏下指紋感測器。

雖然在這方面已經探索了多年,但似乎 Face ID 才是出路,尤其是蘋果在 1 月份決定將所有的 Touch ID工作和資源都轉移到從事 Face ID 的團隊時。

現在,iOS 15.4 測試版已經能戴著口罩進行 Face ID 解鎖,而這將繼續成為幾乎所有蘋果產品的趨勢。LeaksApplePro 認為,蘋果的下一步顯而易見——螢幕下 Face ID 感測器。按計劃,正式版的 iOS 15.4 會在 3 月上旬發布,而這也將是 iOS 16 之前的最後一次大更新。

此外,iOS 16 的開發工作進展相當順利,至少到目前為止,該版本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參考資料

  •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newsletters/2022-02-20/when-will-apple-aapl-launch-a-new-macbook-air-macbook-pro-imac-pro-in-2022-kzvdtgri
  •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2/08/macbook-pro-m2-coming-early-march/
  • https://www.macworld.com/article/614713/m2-chip-cpu-gpu-speed-performance.html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