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將推平價版 iPhone?蘋果 2022 首場新品發表要來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將推平價版 iPhone?蘋果 2022 首場新品發表要來了

2022 年 1 月 11 日

 
展開

嗨呀大家吼!這裡是 IT 之家,我是浪歌。今天浪歌上網衝浪,一打開 IT 之家,就看到蘋果(Apple, AAPL-US)又衝上熱榜第一了。

據彭博社特約作者古爾曼的報導,蘋果正在準備春季發表會,這也是 2022 年蘋果的第一場發表會。這場發表會預計在 3 月或 4 月召開,帶來 iPhone SE 3 等新品。

去年的春季發表會是在 4/20 召開的,蘋果當時帶來了 AirTag 跟踪器、新的 iPad Pro 和 24 英寸的 iMac 機型,另外還有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mini 的紫色款式。這次,蘋果又會帶來哪些新品呢?跟著浪歌來看看吧。

iPhone SE 3

古爾曼和郭明錤等分析師認為,本次春季發表會最大看點就是 iPhone SE 的第三代 了。

外觀方面,新款 iPhone SE 3 依然配備 4.7 吋 Retina HD LCD 螢幕配有實體指紋 Home 按鍵,背面依然是 1,200 萬像素單攝影機的設計,不過會通過更換感測器來提升拍照效果。

嗯,還是熟悉的祖傳模具,庫克當年到底囤積了多少 iPhone 8 的外殼啊?

配置方面,iPhone SE 3 搭載「殘血版」的 A15 處理器,外掛高通(Qualcomm, QCOM-US) X60M 5G 基頻晶片。預計將搭載 3GB 內處理器。

有分析師認為,蘋果對 iPhone SE 3 各個配置的定價設定在 400 美元(約台幣 11,065 元)以下,最低配的定價可能是 269 美元(約台幣 7,441 元)。而目前還在賣的這一代的 SE 2 目前可能的起步定價是台幣 14,325 元:

加量又降價,蘋果這是準備錘爆安卓廠商的頭哇!要知道,人民幣在 2,000 元左右價位,安卓廠商普遍配備的是驍龍 870,雖然是一代神 U,但是性能方面完全打不過蘋果的 A15:

而你只需要準備 2,000 元預算,就能買到目前 人類最強 ARM 處理器,還有 iOS 加持,想想都覺得值!

當然,安卓廠商們也並非束手待斃,畢竟在大螢幕當道的現在,iPhone SE 3 的 4.7 吋小螢幕完全不夠看,祖傳 1,200 萬像素的單攝影機已經落伍了。而且,浪歌個人對 iPhone SE 3 的續航力也不抱希望,不到 2,000 毫安的電池,又增加了 5G 基頻這個耗電大戶,估計續航會比較難看。

另外,蘋果還在準備一款大螢幕版本的 iPhone SE 手機,採用 iPhone 8 Plus 的模具,但是暫時還無法確定能否在本次發表會上發布。

27 英寸 iMac

上一次春季發表會,蘋果帶來了 24 英寸的 M1 晶片版 iMac,而本次春季發表會,蘋果或許會帶來 27 英寸版本的 iMac。

去年年底,Digitimes 發布關於 2022 款 27 英寸 iMac 的爆料文章,指出供應商已開始為 2022 款 27 英寸 iMac 設備進行出貨前的準備了。

根據供應鏈消息,2022 款 27 英寸 iMac 並不會配備 mini LED 螢幕,而是傳統的 LCD 螢幕,不過亮度相比前代提升了 30~40%。配置方面, 27 英寸版本iMac 預計會採用 M1 Max 或 M1 Pro 晶片,提供更強的性能,其目標客戶為設計師或圖形專業的工作者。

而在外觀方面,各家媒體和預測機構並沒有達成共識。一部分媒體認為其外形會類似 24 英寸的 iMac,提供多色機身可選:

而外媒 9to5 Mac 研究了蘋果這幾年的專利,認為新款 iMac 會提供支持螢幕觸控的版本,還會調整外觀設計,使其更符合人體工程學:

好傢伙,浪歌直呼好傢伙,這也算醜出新境界了。

不過以過往經驗來說,蘋果推出一套全新的設計語言後,一般會沿用 4~6 年,因此浪歌更傾向於新 iMac 依然採用現在的多彩機身。

在本次春季發表會之外,蘋果也有一個值得說道說道的新玩意。

蘋果自研 5G 基頻

據《工商時報》報導,蘋果自主研發的 5G 基頻(modem)及配套射頻 IC 已完成設計,近期開始進行試產及送樣,預計將在 2022 年內與主要營運商進行測試(field test),而 2023 年推出的 iPhone15 將全面採用蘋果 5G 基頻及射頻 IC 晶片。

蘋果第一代 5G 基頻將同時支持 Sub-6GHz 及 mmWave(毫米波),採用台積電( 2330-TW )5nm 製程,而射頻 IC 則採用台積電 7nm 製程,業界預估 2023 年進行量產。

以蘋果每一代 iPhone 手機備貨量約 2 億計算,應用在 iPhone 15 上的第一代 5G 晶片的晶圓總投片量將高達 15 萬片,配套射頻 IC 的 7nm 總投片量最高可達 8 萬片,這就意味著台積電 5nm、 7nm 產能會被吃掉很大一部分,甚至這部分生產能力有可能完全被蘋果吃掉。

蘋果自行研發的第一代 5G 基頻已有近 3 年的開發時間,生產鏈相關人士也承認蘋果已成功完成設計,並開始試產送樣。預計將會在 2023 年展開量產。

不過,蘋果並不會一上來就完全使用自家的 5G 基頻晶片。高通財務長 Akash Palkhiwala 之前曾表示,預計蘋果在 2023 年出貨的 iPhone 機型裡,使用高通 5G 調製解調器的比例僅為 20%,暗示蘋果不會完全依靠自研基頻晶片,還是會採購高通的基頻。

自研基頻晶片肯定能給 iPhone 帶來一些新優勢,例如更加省電等等,不過訊號方面不一定能有提升,畢竟現在最制約蘋果訊號的實際是其機身設計導致射頻 IC 的接收發送受限,新基頻帶來的訊號改善估計會很有限。

雖然暫時還不知道蘋果春季發表會的確切時間,不過想必也就在最近 2、3 個月內了。對於新款 iPhone SE 3 或 27 寸版 iMac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存錢準備一波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