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蘋果股票賺錢有多難?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蘋果股票賺錢有多難?

2020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迄今為止,在美國股市歷史上,哪支股票為股東帶來的財富最多?

答案是蘋果股票。研究(Bessembinder, 2020 )顯示,從 1981 年 1 月到 2019 年 12 月,蘋果公司的股票共為其股東創造了價值 16,400 億美元的財富,位居所有美國公司之首。這很可能也是全世界範圍為股東創造最多財富的公司股票。

那麼,是不是只要買到了蘋果股票,股民就一定能賺的盆滿缽滿呢?這個問題回答起來,就要複雜的多。

第一個問題:選中蘋果股票的機率有多高?

從 1926 年至 2019 年間,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上市和退市的公司,加起來一共有約 26,000 個左右。這些股票創造的總財富,為 47 兆美元左右,遠遠高於同期任何其他資產增值帶來的財富。這也是廣大股民熱衷於炒股的主要原因。然而,這些新增財富的一半,來自於 83 支表現最好的股票,占到總樣本量的 0.32% 。其中市值成長幅度最大的五支股票(佔樣本量的 0.02% ),即蘋果、微軟(Microsoft, MSFT-US)、亞馬遜(Amazon, AMZN-US)、GE公司和Google,創造的財富占到了總財富的 11.9% 。事實上,在總共 2 萬多隻股票中,月平均投資回報為正的股票數量還不到一半。

以上這些統計數據告訴我們:雖然從整體上來看,股市可以給予投資者非常好的投資回報,比銀行定存、債券、黃金等其他資產類別好多了,但是股市的回報呈現出非常明顯的兩極分化。絕大部分的股市回報,都集中在頭部回報最好的那一小部分股票裡。而股市中的大部分股票,並不能為投資者帶來任何回報。簡而言之,蘋果股票是股市裡萬中選一的小機率事件。而如果沒有選中蘋果股票,那麼股民的回報很可能不如市場平均回報。

第二個問題:買了蘋果股票,堅持持有該股票有多難?

為什麼說堅持持有蘋果股票很重要呢?這是因為,在蘋果公司為股東創造的 16,400 億美元財富中,有 90% 左右(即 14,700 億美元)是在最近的十年(即 2010 ~ 2019 年)中創造的。從蘋果公司在 1980 年 12 月上市算起,蘋果公司的股東,需要堅持持有 30 年以上,一直到 2010 年以後,才可能真正享受到作為蘋果公司股東的甜頭。然而在現實中,別說 30 年了,能夠堅持持有一支股票 10 年以上的股民,恐怕也是鳳毛麟角吧。

有些讀者可能會說,如果我在 2010 年年初買入蘋果股票,那就不需要白等 30 年了。這就好比對別人說:如果我選了 3 、 9 、 6 那三個數字,就能中千萬大獎了。如果我像巴菲特那樣操作,就能成股神了。如果那麼容易就能在一隻股票大漲前買入的話,那每個人都能成為億萬富翁了。

也有些讀者可能會說,我是一個長期價值投資者,其實我很早就看好蘋果股票了,堅持持有十幾年沒問題。然而事實上,真正做到長期持有蘋果股票的難度,要遠高於很多人的想像。在蘋果公司股票歷史上,至少發生過 3 次跌幅超過 70% 的股價大跌,分別發生在 1983 ~ 85 年(股價下跌 74% ), 1992 ~ 97 年(下跌 79.7% )和 2000 ~ 03 年(下跌 79.2% )。讓我們看看這三次大跌中蘋果公司發生了什麼情況:

  • 1985 年:蘋果公司力推的麥金塔電腦無法撼動IBM(IBM-US)在PC領域的頭部地位。公司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和CEO約翰·斯卡利發生矛盾。最後賈伯斯和其好友史蒂夫·沃茲尼亞克雙雙離開蘋果公司。賈伯斯將手中的蘋果股票全部賣出。
  • 1990 年代:蘋果公司不斷推出不同的新產品和服務,但卻始終都很小眾,無法有效擴展市場佔有率。期間推出的產品,比如牛頓PDA、互聯網服務eWorld、遊戲機、數字相機等,都很難引起消費者的興趣和購買慾望,大多無疾而終。 1996 年,蘋果公司甚至差一點被太陽微系統(Sun Microsystem)收購。 1997 年,賈伯斯回歸蘋果。
  • 2000 年:蘋果公司股票像其他幾乎所有科技股一樣,在網路科技泡沫破滅後大跌。在此不再贅述。

和大家分享這段歷史,就是想強調上面說的重點:對於大部分股民來說,在蘋果公司幾十年的起起落落中,還能夠堅持持有其股票,是非常少見的。連賈伯斯都把蘋果公司的股票賣了,你還有自信說自己能持有的比他更長麼?

事實上,蘋果公司並不是一個特例。縱觀那些有史以來為股民帶來最高回報的公司股票,不難發現,它們在歷史上都曾經歷過非常大的價格回撤,讓人一度懷疑公司是否還能撐下去,極大的考驗投資者持有這些股票的信心和耐力。舉例來說:

  • 微軟的股價在 2000 ~ 09 年下跌 63%
  • 亞馬遜在 2000 ~ 01 年下跌 91%
  • Google在 2007 ~ 08 年下跌 58%
  • GE公司在 1987 ~ 88 年下跌 34%
  • JP摩根在 2000 ~ 02 年下跌 64%

這樣的例子,還可以舉很多。統計(Bessembinder, 2020 )顯示,美國歷史上市值成長最大的 100 隻股票,它們在股價上漲最快的 10 年段裡,平均最大回撤為 32.5% ,持續時間 10 個月。在之前的十年段裡,平均最大回撤 51.6% ,持續時間 22 個月。

這些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哪怕是上漲最多的公司股票,要想從中獲利,也要比常人想像的難很多。投資者需要有與眾不同的眼光,萬裡挑一,並且保持超長的耐心,有一顆大心臟去承受公司股價的大起大落。而其他那些不那麼成功的公司股票,要想從中獲利自然更是難上加難。任何一個想通過選股來戰勝市場,獲得更好回報的投資者,都應該對現實有清醒的認識,充分理解自己面臨的挑戰,並基於具體情況做出最理性的投資決策。

參考資料:

  • Hendrik Bessembinder, Extreme Stock Market Performers, Part I: Expect Some Drawdowns, July 2020
  • Hendrik Bessembinder, Wealth Creation in the U.S. Public Stock Markets 1926 to 2019, 2020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