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連蘋果也無法回答的難題:地球人真的想要5G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連蘋果也無法回答的難題:地球人真的想要5G嗎?

2020 年 10 月 26 日

 
展開

iPhone 12 與過去版本有一個重要的不同點,它支援 5G 。庫克在發布會上為 5G 叫好,似乎 5G 將改變一切。實際上,早在 18 個月前三星就已經推出 5G 手機,蘋果(Apple, AAPL-US)算是遲到了。不過全球用戶真的期待嗎?各國國民又是如何評價5G的?

各國的 5G 表現

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與韓國, 5G 平均下載速度超過 300Mbps ,的確比 4G 快不少。在美國, 5G 平均下載速度約為 52Mbps ,不到 4G 的兩倍。在iPhone發布會上,Verizon為超高速公路毫公尺波服務打廣告,它宣稱平均下載速度可以達到 500Mbps 。

不過IDC行動設備研究人員Marta Pinto認為,蘋果之所以推出 5G 手機,主要是想在中國市場擁有更強的競爭力。他說:「這點相當重要,因為其它廠商已經擁有 5G 設備。中國太重要,不容有失。那裡有華為,有小公尺( 01810-HK ),相比蘋果,三星在中國比例很小。」

韓國一直都走在行動創業最前端,去年 4 月 5G 手機已經在韓國商用。Jasper Kim教授穿梭於首爾和加州,他認為韓國人正在擁抱 5G 。Jasper Kim說:「如果你問 5G 有什麽新的,那就是它的速度更快,如果其它人使用 5G ,你也會跟風。我覺得 5G 就是一種能引誘人跟風的新技術。」在Jasper Kim看來,網購體驗更好,觀看影片更流暢,這是當下 5G 的兩大主要優勢。Jasper Kim說:「 95.5% 的韓國人會用手機看影片。雖然沒有 5G 也能看影片,但有了之後下載電影、下載音樂會更快。」

迦納人似乎對 5G 不怎麽感興趣。非洲網路安全和數字權利組織成員Kenneth Adu-Amanfoh說,迦納有 4 家行動營運商,當中只有 2 家已經轉向 4G 。非洲行動技術發展緩慢,之所以如此主要兩個原因,一是頻譜成本高,二是監管過度,這是許多非洲國家的通病。Kenneth Adu-Amanfoh還說:「在非洲,大多監管者只想著如何從營運商手中榨取更多收入,透過改革政策、修正法規促進 4G 發展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到目前為止,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只有Vodacom和MTN在南非推出 5G 服務。非洲其它地區還處在試用階段,包括加彭、肯尼亞、奈及利亞、烏干達。按照GSMA的預測,到了 2025 年非洲行動網路將會達到 10.5 億,當中 58% 是 3G ,對於營運商及利益相關方而言,短期的重點是推廣 4G 。今天 4G 只占非洲行動連接的 4% ,到了 2025 年將會提升到 27% 。

5G 被吹捧過度?

並非所有人都認為我們應該快點推廣 5G 。無線技術專家William Webb宣稱 5G 吹捧過度,為什麽消費者需要 5G ?電信產業沒有給出很好的證明。William Webb表示:「看看大家談論最多的應用程式,比如VR,這些應用透過室內Wi-Fi就能運作,室內Wi-Fi速度快、延遲低,事實上比行動網路還要好,比至今大多的 5G 都要好。」

有人說, 5G 最重要的作用是將「物」連上網路,不是「人」。William Webb卻認為物聯網也沒有兌現當初的承諾, 2010 年有人預測將會有 500 億設備連接網路,但今天實際上只有 100 億。儘管如此,技術已經到來,不論你想要或者不要,它都已經到來。William Webb說:「 5G 有點像 4K 電視,即使你不想要,技術也會擴散,今天你去買電視,基本上都是 4K 。」

軟體公司 R3 的電信負責人Thomas Spencer認為,建設 5G 的財務和生態成本是相當巨大的,他說:「在發展 5G 這件大事上,行動網路營運商面臨挑戰。照估計,如果想將現有網路基礎設施升級到 5G ,需要投入最多 1 兆美元。」如何建設小基地台是一個難題。明年,美國將會擁有大約 40 萬個小基地台,遍布公共基礎設施、餐館、辦公室、住宅。Spencer說:「要確定誰擁有這些基地台,誰營運,誰提供資金,這是一個讓人頭痛的難題。」

戴爾(DELL, DVMT-US)科技英國高層Richard Carwana有著相似的看法,他說:「我們仍在思考如何推廣 5G 。以前大家預計 5G 將會出現大爆炸,結果並非如此,服務和營運商引入 5G 是逐步進行的。如果想快速推進,快速推廣,合作可能是關鍵。」

英國Keystone Law律師事務所合夥人Robert Pocknell則說,英國政府深知封殺華為會導致本國 5G 推廣放慢至少 2 年,在推廣 5G 時有些專利至關重要,在重要專利方面華為是排名第一的領導者。到目前為止,雖然大多數英國營運商已經推出 5G 服務,但全英國只有不到 100 個城鎮、城市有覆蓋5G網路。

中國的 5G 發展速度算是全球比較快的,但是由於用戶比較少,營運商從晚上 9 點到早上 9 點自動將 5G 基地台轉入睡眠模式。中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說,關閉基地台並非手動完成,而是在特定時間自動調整。

建設成本所費不貲

建設 5G 的成本並不低,天津大學通訊專家王曉飛指出:「 5G 用的是高頻訊號,比現有 4G 無線電頻率高大約 2-3 倍,訊號的覆蓋範圍有限。」由於每個基地台的訊號覆蓋範圍半徑只有 100至300 公尺,在城市地區每 200至300 公尺就要建一個基地台。還有, 5G 訊號的穿透力比較弱,如果基地台放在室內,給辦公樓、住宅區、商業區使用,密度必須更高。

有報告認為,中國如果想讓 5G 覆蓋率達到目前 4G 的水平,營運商要安裝 1000 萬個基地台。如果 5G 的覆蓋率達到 4G 的水平,中國光是基地台一年需要的電費就有 290 億美元。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副教授Soumya Sen在郵件中表示:「受到技術的限制, 5G 基地台設備的能耗比 4G 高大約 3 倍。 5G 用多根天線捕捉高樓反射訊號,這樣頻道會更穩健,頻寬更大。」這些費用加在一起就變成了不小的開支,5G的客群是誰?這些人會願意支付高額成本使用嗎?要找到問題的答案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