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Apple)股價、市值創新高!蘋果股票還可以投資?蘋果產品總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Apple)股價、市值創新高!蘋果股票還可以投資?蘋果產品總覽!

2023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蘋果(Apple, AAPL-US)為全球最大的資訊科技公司,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品牌,從人手一機的 iPhone,到隨處可見的無線耳機 Airpods、筆電 MacBook 等,蘋果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究竟蘋果的產品有哪些?競爭優勢為何?未來展望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蘋果傳出打造類似 ChatGPT 聊天工具人的服務(Apple GPT),其收盤價衝破每股 195 美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蘋果(Apple)是什麼公司?

蘋果(Apple Inc)成立於 1976 年,前身為蘋果電腦公司(Apple Computer, Inc.),​​總部為位於美國加州庫比蒂諾的蘋果園區,與亞馬遜(Amazon, AMZN-US)、微軟(Microsoft, MSFT-US)、Google、Meta 合稱五大科技巨擘。蘋果公司從事設計、生產和銷售包括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以及與產品搭配使用的配件及軟體服務,其知名產品包含了 iPhone、Mac、iPad、Airpods 等,軟體服務則有 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 等。

💡延伸閱讀>>>蘋果 40 年裡 8 個重要時刻 它如何改造了我們的世界

蘋果(Apple)成長史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斯蒂夫・沃茲尼亞克(Stephen Wozniak)和羅納德・韋恩(Ronald Wayne)在 1976 年 4 月創立了蘋果公司,目的是為了研發與銷售 Apple I 個人電腦,隨後因 Apple II 銷量迅速成長,蘋果公司在 1980 年上市,但其經營階層不斷存在權力鬥爭,三位創辦人先後離開蘋果公司。

蘋果成長史:賈伯斯時代

賈伯斯離開蘋果電腦後,成立了 NeXT 公司,而蘋果電腦開始了一段衰退期,由於公司的政策錯誤、新產品銷量不佳,加上微軟公司的崛起,蘋果的市佔率開始大幅下滑, 1996 年蘋果收購 NeXT ,賈伯斯重新回歸蘋果,並帶領蘋果創下一波高峰。

2001 年在賈伯斯的帶領下,蘋果推出 macOS 作業系統,隨後發表的數位音樂播放器 iPod 獲得空前的成功,搭配 iTunes 網路付費音樂下載系統,奠定了蘋果在數位音樂的龍頭地位; 2007 年蘋果推出首款智慧型手機 iPhone,並正式更名為蘋果公司,其後成為銷售最成功的產品之一; 2008 年蘋果對筆記型電腦 MacBook 進行全新改革,全面研發進化出更好的筆電產品; 2010 年蘋果發表了平板電腦產品 iPad,成為最熱銷的平板電腦。

蘋果成長史:庫克時代

2011 年賈伯斯病逝,由原本擔任營運長的提姆・庫克(Tim Cook)成為新任執行長,庫克接手後並未對公司經營方向做出重大改變,大致上依照賈伯斯的方向經營蘋果公司,庫克以 iPhone 為主體,推出智慧型手錶 Apple Watch、無線藍牙耳機 Airpods,以及其他軟體與服務的線上訂閱。

2012 年蘋果發表 iBooks 電子閱讀軟體,為賈伯斯逝世後的第一次發表會; 2012 年底開始對 iPhone 的設計進行一連串的改變,從 iPhone 5 開始至今已發展至 iPhone 14 ;庫克時代主要針對三大產品 iPhone、iPad、Mac 進行改革,並發展穿戴式裝置,以及發展軟體服務,提升軟體服務營收占比。

💡延伸閱讀>>>跟賈伯斯相比,庫克接掌蘋果 9 年做了哪些事? 
💡延伸閱讀>>>圖解蘋果過去 5 年成績單 其實庫克做得還不差

蘋果(Apple)系列產品介紹

根據蘋果 2022 年 Q3 財報,蘋果的營收占比為 iPhone 48.5% 、服務 23.8% 、穿戴裝置與家用設備 9.9% 、Mac 8.9% 、iPad 8.9% ,以下介紹蘋果的主要產品,分別為 iPhone、Mac、iPad,以及穿戴裝置中的 Apple Watch、Airpods。

iPhone

iPhone 最早於 2007 年發表,是首款採用多點觸控的智慧型手機,搭載 iOS 行動作業系統,其完善的設計與友好的使用者介面,使 iPhone 系列產品大獲成功,讓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iPhone 與其他品牌手機的特色差異在於:iOS 系統穩定且流暢、外型設計時尚(如螢幕瀏海造型)、相機功能強大、系統隱私管控嚴密、AirDrop 檔案傳輸快速。目前最新發表的 iPhone 手機為 iPhone 14 系列,新增的功能有瀏海升級為動態島、衛星 SOS 緊急求救、車禍監控、相機升級等。

Mac

Mac 又稱為「麥金塔(Macintosh)」,最早於 1998 年發表,最初搭載 System Software 系統,現則配備 macOS 作業系統。截至目前,Mac 系列產品包括 4 款桌上型電腦(iMac、Mac mini、Mac Pro、Mac Studio)、 2 款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MacBook Pro)、 2 款配套顯示器(Pro Display XDR、Studio Display),主要是根據不同的使用者偏好,設計規格與性能不同的 Mac 產品。

iPad

iPad 最早於 2010 年發表,是蘋果公司設計的平板電腦系列產品,最初搭載 iOS 系統,現則配備 iPadOS 作業系統。iPad 使用者介面為多點觸控螢幕,內含虛擬鍵盤,每一款 iPad 皆有內建 Wi-Fi,部分則有支援行動網路,iPad 基本功能為錄影、拍照、播放音樂、瀏覽網頁與電子郵件等,在 App Store 上有超過 475,000 個為 iPad 設計的應用程式,下載後可以執行遊戲、GPS 導航、使用社交網路等。目前最新發表的 iPad 一共有 4 種機型,包括 iPad(第 10 代)、iPad mini(第六代)、iPad Air(第 5 代) 與 iPad Pro。

Apple Watch

Apple Watch 最早於 2014 年發表,是一款帶有健康和健身追蹤功能的智慧型手錶,搭配的是 watchOS 系統,Apple Watch 的功能包括追蹤健康資訊如:睡眠、心跳、血壓等,以及使用 Apple Watch 傳訊息與通話聯繫等。目前仍在市面上銷售的機型為 Apple Watch SE(第二代)、Apple Watch Series 8 、Apple Watch Ultra。

Airpods

Airpods 最早於 2016 年發表,是蘋果公司推出的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 的特色在於使用藍牙協議傳輸,內置光學感測器及加速儀,配對完成後戴上即自動啟動,拿下後自動停止播放,Airpods Pro 則增加了主動降噪功能、 IPX4 防水、充電盒無線充電功能、可替換式硅膠耳塞。 Airpods 系列產品包含 Airpods(共 3 代)、Airpods Pro(共 2 代)、Airpods Max。

蘋果產品特色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產品 型號 特色
iPhone iPhone 14 系列 iOS 系統穩定流暢、外型設計時尚、相機功能強大、隱私管理嚴密、AirDrop 檔案傳輸快速、瀏海升級動態島、衛星 SOS 求救、車禍監控
Mac 桌上型電腦:iMac、Mac mini、Mac Pro、Mac Studio Mac Pro:開發者、維護人員

 

Mac Studio:一般開發者、藝術製作

iMac:消費與教育市場、一體成形

Mac mini:入門者、家用市場

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MacBook Pro MacBook Pro:最高階使用者

 

MacBook Air:消費市場與商務可攜式性市場

配套顯示器:Pro Display XDR、Studio Display Pro Display XDR:專業工作者

 

Studio Display:消費型、辦公用

iPad iPad(第 10 代)、iPad mini(第六代)、iPad Air(第 5 代)、 iPad Pro 多點觸控螢幕、內含虛擬鍵盤、內建 Wi-Fi、部分支援行動網路,基本功能為錄影、拍照、播放音樂、瀏覽網頁與電子郵件、執行遊戲、GPS 導航、使用社交網路
Apple Watch Apple Watch SE(第二代)、Apple Watch Series 8、Apple Watch Ultra 追蹤健康資訊如:睡眠、心跳、血壓等,以及使用 Apple Watch 傳訊息與通話聯繫
Airpods Airpods(共 3 代)、Airpods Pro(共 2 代)、Airpods Max Airpods:內置光學傳感器及加速儀,戴上即自動啟動,拿下後自動停止 Airpods Pro:降噪、IPX4 防水、充電盒無線充電功能、可替換式硅膠耳塞

蘋果(Apple)營運概況

蘋果 2022 年 Q3 財報略優於市場預期,營收 829.6 億美元,年增 2% ,每股盈餘 1.2 元,年減 8% ,營收與 EPS 水準皆超越了華爾街的預期,iPhone 與 iPad 的銷售情況也優於預期,在市場擔憂疫情使供應鏈中斷、全球經濟疲軟將衝擊業績之下,蘋果繳出的成績單相對亮眼。

蘋果將其營收根據產品應用區分 5 大類別,分別是 iPhone、服務、穿戴裝置與家用設備、iPad、Mac,產品營收比重如下。

蘋果 2023 年 Q2 產品應用營收比重
資料來源:蘋果 2023 年 Q2 財報,作者整理
產品類別 營收(億美元) 營收占比 年增減
iPhone 513.34 54.13% -8%
服務 209.07 22.05% +6%
穿戴裝置與家用設備 87.57 9.23% -8%
Mac 71.68 7.56% -29%
iPad 66.70 7.03% +30%
合計 948.36 100%

而蘋果的成本結構以銷貨成本占 64.75% 最高,主要來自人工成本、生產成本等;營業費用占 17.62% 次之,其中銷售和管理費用、研發費用約各佔一半;營業外支出占 0.01% 。

資料來源:蘋果 2023 年 Q2 財報,作者整理
蘋果 2023 年 Q3 成本結構
成本項目 金額(億美元)
銷貨成本 528.60
營業費用 銷售和管理費用 74.57
研發費用 62.01
營業費用合計 136.58
營業外支出 0.1
總成本 801.86

2022 年 9 月 8 日蘋果秋季發表會登場,蘋果於發表會上發佈了三款 Apple Watch、第二代 AirPods Pro,以及四款 iPhone 14 新機,帶動蘋果概念股股價,蘋果供應鏈如:大立光( 3008-TW )、玉晶光( 3406-TW )、鴻海( 2317-TW )、可成( 2474-TW )等,受惠於 iPhone 14 新機熱銷,業績可望獲得挹注。

💡延伸閱讀>>>蘋果 Apple (AAPL) 財報分析-2023 年第 2 季財報

蘋果(Apple)優勢

蘋果本業為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穿戴式裝置的設計與銷售,蘋果的主要競爭者為智慧型電子產品的廠商,以及軟體平台服務廠商,手機領域的競爭者包括三星( 5007-TW )、OPPO、小米( 01810-HK )等,電腦領域的競爭者包括聯想、Dell、華碩( 2357-TW )等,軟體服務領域的競爭者包括微軟、Google、Amazon 等,而身為資訊科技龍頭的蘋果又有什麼樣的競爭優勢呢?

  1. 最頂尖的科技實力:蘋果產品背後的研發與設計團隊,聚集了來自全球的科技菁英,產品追求最新、最好的科技應用,利用堅強的科技實力與領先的技術,引領智慧型電子產品的發展。
  2. 強大的品牌知名度:蘋果憑藉著優異的產品品質、卓越的客戶體驗,創造世界級的知名度,打造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
  3. 完整的供應鏈整合:蘋果產品背後的供應鏈遍佈全球,台灣也有諸多廠商為蘋果的供應商或代工廠,被稱之為「蘋概股」,一台 iPhone 的各項零件可能來自許多不同國家,如:來自台灣大立光的鏡頭、韓國三星的面板、日本 Ibiden 的材料等。
  4. 卓越的經營銷售能力:承襲賈伯斯時代的傳統,蘋果每年舉辦 WWDC 開發者大會,以及定期舉行的產品發表會,透過直播、媒體的報導,在全球矚目之下行銷新產品與服務。
  5. 最堅強的顧客忠誠度:蘋果擁有龐大且忠誠度高的客戶,台灣將其稱為「果粉」,這來自於使用蘋果產品帶來的優良體驗,以及對蘋果公司提供的各種服務十分滿意的展現。

在智慧型手機領域中,除了手機的品牌、規格、性能以外,應用的軟體系統也是顧客考量的關鍵因素之一,蘋果藉由自身的 iOS 系統,建立起屬於蘋果的軟體服務生態圈,成為其強大的競爭優勢來源,而其中的 App Store 是最實用的工具之一。

iOS 系統

iOS(iPhone OS)系統是蘋果為其產品所開發的作業系統,其簡潔易懂的操作模式、操作時的流暢感以及隱私與安全性是最大優點,iOS 系統的最大競爭者為 Android 系統,其兩者的比較如下。

iOS 與 Android 系統比較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iOS Android
應用裝置 蘋果產品 iPhone、iPad 三星、小米、Sony、OPPO 等
開放性 較封閉 軟體開發與安裝較簡易
流暢度 流暢不易當機 系統使用久容易當機
安全性 惡意程式、安全漏洞較多

App Store

App Store 是 iPhone、iPad 等產品的數位化行動應用程式平台,使用者可以透過 App Store 付費或免費下載應用程式,其背後支援的作業系統即為 iOS 系統。App Store 的最大競爭者為 Google Play 商店,而 App Store 主要的競爭優勢為品質與安全性較高,App Store 對於審核新開發的應用程式較為嚴格,代表在 App Store 上架的 App 品質較佳,使用者的安全疑慮也能大幅降低。

蘋果(Apple)劣勢

智慧型電子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尤其在智慧型手機方面,蘋果面臨強大的競爭對手如三星、OPPO、小米等,企圖瓜分蘋果的市占率,究竟蘋果有哪些劣勢呢?

  • 產品單價相對較高:蘋果產品皆為高階商品,價格相對較競爭者高,競爭對手大多跨足高、中、低階產品,對於價格較為敏感的消費者而言,可能轉而選擇蘋果競爭對手的產品。
  • 過度仰賴手機銷售:蘋果長期以來依賴單一產品 iPhone 的銷售, iPhone 收入佔蘋果營收近 50%,雖然此比例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對於蘋果而言仍是相當大的風險,當 iPhone 銷售不如預期時,公司營收將面臨衰退。
  • 跨入不擅長的產品領域蘋果為解決過度依賴 iPhone 的問題,積極朝向多元化的經營方針,近年開始跨足影音串流、遊戲、電動車等領域,並非蘋果熟悉的本業,在面對各領域專業的競爭者時可能趨於劣勢。
  • 受侷限的系統相容性為了創建蘋果的生態系,蘋果建立許多屬於自己的系統,例如 iOS 系統,導致與其他品牌的軟硬體相容性低,造成使用上的便利性降低,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 其他法律相關議題蘋果屬於科技公司,時常面臨眾多的法律或其他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的爭奪、隱私權的爭議、壟斷市場的疑慮、勞動權的把關、資訊安全的維護等,可能使訴訟、行政等相關費用提升。

蘋果 Apple(AAPL) 股價

蘋果股票於 1980 年 12 月 12 日掛牌上市,當時的掛牌價格為每股 22 美元,蘋果股票歷經了 4 次的股票分割,以分割調整後的股價而言,蘋果股價在 2022 年 1 月時創下歷史高價 182.94 美元,若在蘋果股票掛牌時買入,持有至今的價值上漲幅度超過了 400 倍。蘋果在 2022 年初成為全球第一間市值突破 3 兆美元的上市公司,短短 3 年多的時間市值成長為 3 倍,可見蘋果公司成長迅速。以下為蘋果股票近 10 年走勢圖,顯見蘋果股價大幅成長的趨勢。

▲ 蘋果(AAPL)股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蘋果(Apple)未來展望

  1. Apple Car 進軍電動車產業:蘋果造車計畫「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自 2014 年啟動後,面臨多次負責人異動、發展方向調整,甚至傳出團隊解散,然而這阻止不了蘋果往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決心,市場盛傳 2022 年底該團隊將重組,並計劃 2025 年開始量產車輛產品。
  2. AR/VR 搶攻元宇宙商機:蘋果 2015 年收購德國虛擬實境新創公司 Metaio,開始佈局 AR 領域,蘋果正積極建構 realityOS 平台,包含了頭戴裝置與智慧眼鏡,市場預期 2022 年底或 2023 年極有可能推出首款 AR 產品,蘋果期待 AR 能成為 iPhone 時代後的下一個成長產品。
  3. 強化軟體及服務業發展:近年來蘋果軟體及服務的營收占比逐漸上升,除了原先的 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也陸續推出 Apple TV+、Apple Fitness+、Apple Podcast 訂閱服務等,多元化的經營方針,目的在降低對 iPhone 銷售的依賴,並利用軟體生態圈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4. 穿戴式裝置成長迅速:​​Apple Watch、AirPods 成長快速, ​​Apple Watch 為全球智慧型手錶出貨量最大的產品,AirPods 在無線耳機領域市占率第一,可見穿戴式裝置為目前蘋果成長確定性較高的產品。
  5. 內容產業與智慧家庭產品不確定性高:蘋果 Apple TV+、Apple News、Apple Music 等內容產業的產品還在巨額投資階段,而智慧家庭產品 HomeKit、HomePod 也仍不成熟,對於未來營收貢獻不確定性高。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