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虧損的愛奇藝能否成為影音市場巨頭?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虧損的愛奇藝能否成為影音市場巨頭?

2018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影音付費已經慢慢地被我們接受,影音網站的發展也慢慢從百花齊放變成三足鼎立;其中,愛奇藝(iQIYI Inc, IQ-US)起步雖比優酷、騰訊(00700-HK)影片等還要晚,但也算是影音網站中的一匹黑馬。

愛奇藝已於 2018 年 3 月 3 日正式遞交招股說明書,可看出其想做「影音巨頭」的決心。

猶記得樂視(300104-CN)、快播、PPS、酷 6、優酷⋯等影音平台開始發展的時候尚沒有愛奇藝;幾年光景,樂視玩不下去,愛奇藝活了下來,其淨虧損率低於一票競爭對手,也算是拼贏了影音界的老前輩們。

愛奇藝為何敢上市?

大家也許在好奇,作為一家 2010 年才成立、連年虧損的影音門戶網站,愛奇藝為什麼敢上市?我們從愛奇藝所公佈的招股說明書中,或許可以得到答案。

從愛奇藝正式遞交的 IPO 申請文件中,我們可以發現其註冊資金達 15 億美元,擬按代碼「IQ」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其中,愛奇藝的最大持股方是百度(Baidu, BIDU-US),而這次上市也算是給百度添了不少面子。

招股書顯示,愛奇藝營收規模連年擴大,2017 年的營收規模達 173.8 億元人民幣,而廣告和付費會員則是愛奇藝營收的兩大核心動力。其中,2017 年廣告收入為 81 億元人民幣,在整體收入結構中佔 46.6%,並且自 2015 年來成長超過 50%;付費會員業務則為愛奇藝帶來 65.36 億元人民幣的收入,在整體收入結構中佔 37.6%,與上期相比成長 74%。

有趣的是,騰訊影片擁有微信和 QQ 兩大平台引流,可是付費會員數卻遠不及愛奇藝。

此外,愛奇藝招股書中還顯示,其付費會員數為 5,080 萬人,反觀騰訊影片 2017 年 9 月公佈的付費會員數則只有 4,300 萬人。

淨虧損率優於對手

企業的虧損永遠是上市時最大的關注點,李彥宏在談到愛奇藝虧損時自信地說到:「愛奇藝的虧損和成本遠低於對手」,而從愛奇藝的招股書裡,可以發現李彥宏的自信絕對是其來有自。

愛奇藝在 2015~2017 年的淨虧損分別為 25.75 億、30.74 億和 37.369 億人民幣,但這三年的淨虧損率卻逐年在縮小,分別為 -48%、-27% 及 -22%。

去年優酷土豆出品了《白夜追凶》、《大軍師司馬懿之軍事聯盟》等優質自製戲劇,人們都猜想優酷肯定狠賺了一筆,結果從 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所公佈的財報來看,娛樂版塊的虧損率竟然高達 40.8%,而虧損率 40.8% 的成績不僅已是數位縮小後的結果,優酷土豆更拖了這個數位的後腿;因為,阿里明確地指出數位縮小的主要原因在於 UC(優視科技)和其他媒體業務的業績改善,但是優酷土豆的內容投資成本增加卻抵消掉了此一成績。

愛奇藝成功的機遇與因素

奇藝於 2010 成立,在 2011 年正式升級為愛奇藝,起步晚的愛奇藝是怎麼一路跑贏了前輩?除了自身營運能力優異外,還是離不開 “機遇” 二字。

愛奇藝是百度系公司,百度除了給予愛奇藝許多技術支持,未來也會將 AL 技術融合入愛奇藝;憑藉百度技術支持,愛奇藝率先應用 H.265 解碼技術,開啓行動影音 1080P 時代。

百度系公司一直以技術見長,所以愛奇藝一直堅持「悅享品質」的品牌主張,倘若親自對比各大影音網站的流暢度,會發現愛奇藝「悅享品質」四個字真不是蓋的,而這自然也獲得了大批死忠用戶的支持。

發展機遇有時就是那麼湊巧,2010 年愛奇藝誕生時就立志要做中國第一影音門戶網站,那時快播還是市佔率第一的播放器;2014 年隨著王欣入獄,快播失去成長動力,愛奇藝在成為「第一」的道路上便又少了一個有力的競爭對手;2017 年樂視被老賈玩垮了,至此愛奇藝在影音網站市場上則又少了一位競爭對手。

為了完成當「第一」目標,愛奇藝率先在影音領域中做了幾件較具意義的事:

  • 大量買入影視版權

愛奇藝非常注重版權引進,前兩年大熱的《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等韓劇都是由愛奇藝獨家買入。除了對於爆紅戲劇的投資眼光極準外,也致力於建構自己的影視正版資源庫。

目前,愛奇藝的內容庫共擁有 70,000 多部網路劇集、綜藝節目、電影、兒童節目、紀錄片、動畫片、體育賽事和其他各種類型的節目,涵蓋 30 多個內容類別。

  • 巨資收購爆紅綜藝和戲劇的獨播權

在芒果 TV 尚未獨立發展前,湖南衛視王牌綜藝《天天向上》、《快樂大本營》的線上獨播權都被愛奇藝買入。2015 年,湖南衛視將節目獨播權給了親兒子芒果 TV 後,愛奇藝立馬轉而購買當年浙江衛視第二季《奔跑吧兄弟》的獨播權。

當年湖南衛視爆紅的自製劇也悉數落入愛奇藝手中,例如 90 後熟悉的《流星雨》系列的播出平台就是愛奇藝。

  • 跨界自製優質綜藝

去年夏天,愛奇藝自製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紅了,《奇葩說》從上線至今也已走過了 4 季,並成為愛奇藝的王牌自製綜藝,眾多有趣的自製綜藝接連上線,也為其培養了一批忠實的綜藝粉。

  • 率先培養用戶付費習慣

中國用戶在過去十幾年的影音網站發展歷程中習慣了免費,所以向用戶收取費用一直是影音網站不敢貿然觸碰的底線,因為怕引起用戶大規模的反感。

2015 年,愛奇藝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自製劇《盜墓筆記》流量破 10 億之時順勢推出 VIP 服務,自此點燃了中國網民影音 VIP 會員購買熱情。

愛奇藝的虧損原因

自 2015 年增加會員付費業務以來,使得愛奇藝能夠廣告以外獲得另一項重要的營收來源,但是這並沒有止住其虧損態勢。

事實上,虧損並不是愛奇藝一家影音平台獨有的狀況,而是整個中國影音網站的常態,究其原因,乃是由於影音網站高度競爭、燒錢經營所帶來的後果;在上市前,愛奇藝對此做出了些許回應:

愛奇藝表示,所賺的錢主要花在重要的內容和頻寬費用,而營利能力則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

事實上,影音平台在買劇和自製內容時,錢是大把大把地花,但是獲利模式卻和其他媒體平台一樣必須從逐漸成長的訂閱用戶數量和廣告投放數量中逐漸獲得。

愛奇藝吃虧之處,在於用戶訂閱數量的成長和花錢速度不完全同步,只能透過不斷累積平台內容的質量,才能盡早實現用戶訂閱量成長。

面對虧損這一質疑,愛奇藝並沒有給出樂觀的回應,而是誠實地預估自己將用很長時間才能實現投資者回報,因為製作高質量的電視節目需要時間。

愛奇藝的發展預測

愛奇藝虧損的原因已分析如上,但是倘若從整個中國影視市場來看,愛奇藝或許將會是第一個實現營利的影音網站平台。

現今,中國市場上優質內容的交易價格正在逐步攀升,愛奇藝認為堅持自製內容將會保持其成長動力。在 2017 年大紅的自製網劇中,愛奇藝出現的身影並不算多,這讓人不得不懷疑其自製能力是否正在下降?

對此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在 iJOY 悅享會上回應了此番質疑,他表示,愛奇藝目前有幼虎工作室、VC 工作室、達爾文工作室⋯⋯等,每個工作室都有兩三個導演團隊,因此不用過於擔心愛奇藝的自產能力,畢竟愛奇藝在 2017 年也生產了《你好,舊時光》和《中國有嘻哈》等優質內容。

從經營戰略來看,能夠在激烈競爭中存活下來的影音網站自然可以實現營利,而愛奇藝會不會是互聯網影音時代中走得最遠的公司呢?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