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融資買股票,利息太貴?「買入選擇權」有什麼優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融資買股票,利息太貴?「買入選擇權」有什麼優點?

2021 年 2 月 1 日

 
展開

今天我們繼續來開箱這本新書:《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副標題是 3 階段分配法,讓投資風險更低,報酬更高,提早過上財務自由的人生。本書的核心關鍵就是「時間配置」投資策略。因此,在你年輕時候的股票部位,不是 75% ,也不是 100% ,而是 200% 。採用改良式的分散投資策略,能讓你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安全地提高股票投資部位。

書中也用一個專章引用從 1871 年一直到 2009 年以來的歷史數據,從歷史回測中,我們發現固定比例投資策略,例如 75 / 75 投資策略,也就是永遠維持 75% 股票投資部位。跟 200 / 50 投資策略,也就是一開始利用槓桿配置 200% 的股票部位,再逐漸降低至 50% ,的「時間配置」投資策略。這兩個策略的結果有非常大的差異。乍看之下,你會覺得 200 / 50 的投資策略比 75 / 75 策略更加積極。然而事實卻證明, 200 / 50 的投資策略,降低了超過 20% 的風險,他的標準差更小。兩者的平均報酬率接近,但 200 / 50 投資策略績效的落點更加集中,也就表示風險更小。

將風險平均攤到更年輕的時期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啟發就是,由於投資金額變大,我的風險或是報酬也會持續變大,與其在人生的後半段才集中自己的風險,不如將風險平均攤到更年輕的時期。我先假設你已經完全接受這個概念,我先談談他給我的第二個啟發,如何擴大你股票的槓桿到 200% 。這不是很簡單嗎?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做股票融資啊!

假設你有一張 0050 台灣 50 ,價格是 140 元,相當於 14 萬一張。三十萬元的本金你只能持有兩張。如果你透過融資,也就是自備四成,向券商借款六成的方式,現股買一張,融資買三張,這樣 30.8 萬就可以持有四張 0050 。也就達到將你的部位放大一倍的效果。但是,最重要的來了,融資利息很貴啊。以現在券商公告的資料來看,目前融資的年化利率,大概是 6 ~ 6.5% 。真心覺得貴。再來,更麻煩的是,萬一股價下跌,我可能會需要被追繳融資保證金。因此長期融資是走不通的。

那麼還有第二個方案,改買小台指?也就是期貨。小台指的規格比較小,一點 50 元,原始保證金 37,500 ,合約價值大約是 80 萬。購買一口小台,就會把你的槓桿比例放大到 2.66 : 1 ,超過了目標。這個暫時無解,但主要的問題也還是期貨同樣有價格下跌後要追繳保證金的問題。

【推薦閱讀】股票指數期貨的2大功能

那麼還有第三個方案,購買兩倍做多台股ETF,元大台灣 50 正 2 。這種所謂的「槓桿ETF」,在我們想像中是一段時間台股上漲 10% , 2 倍做多的ETF會上漲 20% 。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因為兩倍做多槓桿只能追求「單日」報酬率的兩倍,時間拉長就不是這樣了。舉例來說,假設第一天指數是 100 點,第二天上漲到 110 點,第三天再跌回 100 點。如此一來,持有單純ETF的情況是不漲不跌。然而如果是正 2 的ETF,第二天價格會是 120 ,第三天則變成 98.2 ,還低於原先的 100 。槓桿ETF在震盪走勢當中不可避免的將出現「磨損」。因此,這個方案也不可行。

可行方案:看多選擇權

最後書中給出的建議是,買入看多選擇權,也就是買Call。書中使用的是美國標準普爾 LEAP(Long-Term Equity Anticipation Securities)看多選擇權。跟一般選擇權的差異是,LEAP最長可以持有三年,比一般選擇權一年 或半年來說,時間更長,而且因為是買入選擇權,只需要付出權利金,而不需要保證金,也因此永遠不會有被追繳的問題,這聽起來確實可行。但台灣沒有類似的產品。

這裡我稍微補充一下跟選擇權相關的知識,我們以前並沒有討論過這個題目。選擇權分買方以及賣方,買方擁有以一定價格買入或賣出標的的「權利」,既然是權利就看你要不要執行。而賣方,則有要在一定價格買入或賣出標的物的「義務」,因為是義務,所以怕你跑路的情況下,需要保證金。如果你是看多看漲的,相對應的選擇權就是 CALL,方便記憶你可說「Cola」可樂。如果是看空看跌的,選擇權是PUT,你可以記成 「葡萄」。中文的買跟賣聲音太像,因此說明上,我們通常用英文Buy Call,Buy Put,Sell Call,Sell Put。

而在台灣,透過選擇權買方,可以選擇買入深度價內的Call ,來達成放大投資部位的效果。(「價內」in the money是一個選擇權術語,在Call的這邊,表示履約價遠低於現在市價。相反的,在Put這邊,則表示履約價遠高於市價)。舉例來說, 2020 年 01 月 21 日,台指期為 16129 點, 2 月深度價內, 14800 履約價的Call權利金為 1380 點。買 14800Call 需要支付 1380 點* 50 (元/點) = 69,000 元。你擁有用 14800 點買進指數的權利,但你的權利金花費是 1380 點,因此你的損益兩平點就會是指數在 16180 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跟現在指數的價位類似。

這也就表示,你透過這個選擇權就擁有了一個 100% 參與市場的機會。然而缺點是,每個月你都需要換倉,重新操作一次。所以別只把選擇權當作一個超高槓桿的賭博工具,你可以透過買入選擇權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 200% 參與股票市場。

年輕時將 200% 放在股票

最後,本書建議,由於我們的壽命正在不斷的延長,為了能夠讓你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安穩的退休,在你終身可投資的金額當中, 60% 放在股票, 40% 放在債券或現金,是比較能夠達成安穩退休目標的做法。當然如果你真的無法接受風險,你可以選擇 40% 放在股票, 60% 放在債券或現金。但在年輕的時候,都還是建議 200% 放在股票市場當中。

當然書中,也特別強調幾個雷區,請不要誤觸了。首先,控制好你的槓桿,作者建議的 2 : 1 ,不是 20 : 1 ,操作期貨就是 20 : 1 。這是有極高風險的。其次,請不要用信用卡借錢來投資,信用卡的循環利率遠高於股票融資。最後,我們一口選擇權深度價內的合約價值相當於 14800 * 50 元,也就是 74 萬。如果你在 0050 的投資部位未達 70 萬的話,即使你只買一口選擇權,你的槓桿倍數也是超過 2 : 1 了。因此在你還沒有足夠的部位投資在 0050 之前,建議你還是只要 100 %現股投資即可,不需要加槓桿。

所以總結一下, 1969 年保羅 薩繆森提出,「你們應該按照一生的財富來分配投資比例,而不是你目前的存款」。這個觀點非常簡單,但卻有這深遠的影響。原本這個說法並沒有爭議,但是很少人願意深想一層,也就是為了達成薩繆森提出的目標,絕大多數年輕的投資人必須使用槓桿來投資。很少有人願意接受這個觀點,連部分接受的也不多。作者希望,為了讓年輕人未來能安心退休,他們正在努力設計更簡便「自帶槓桿」的目標日期基金,可以方便地讓投資人自動地進行時間配置投資策略。

你對於年輕的時候加大槓桿參與股市的看法怎麼樣呢?跟大家聊聊。我想,你應該跟我一樣還是有些顧忌的,但我想請你也試著去紀錄這些資料,一段時間之後,說不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