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公司宣布「融資消息」時,為何要放煙霧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公司宣布「融資消息」時,為何要放煙霧彈?

2021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鼎暉投資的創辦人吳尚志先生在多年前參加一個論壇時說,世上有兩個事情是不能對外說的,一個是投資,一個是打仗。他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投資人在媒體上講自己投資的事情。他的意思是,投資是要保密的,賺錢的事情怎麼能到處吆喝呢?投資如打仗,要攻下敵人的山頭,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是良策,最好一鼓作氣將紅旗插入敵人的陣地。

但是今天的情況已大不相同。投資人爭相說自己的投資策略、投資邏輯、投資領域,以及投資後怎麼給企業賦能,生怕比別人說得不明白、不清楚、不高大上。

風險投資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了,也早不是說有錢就是爺了,好項目的投資資格絕對是一票難求。投資人也要做品牌,投資公司的品牌好能獲得更多的品牌溢價——項目估值將會被強勢投資品牌壓低。這個道理容易理解。

對於創業者來說,項目獲得了一筆融資,什麼時候宣布,怎麼宣布,不但是一個公關傳播的話題,也是競爭策略的課題。恰如其分的時機,恰到好處的公布,不但對品牌傳播有提升,也是對競爭優勢的加持,潛在的價值是提升團隊士氣、威懾競爭對手。因此,就有了今天企業融資消息發布時多數都放煙霧彈的操作,這一般都是投資人和創業團隊共商的陽謀,也幾乎是一個路人皆知的產業潛規則。聰明的投資人,狡黠的創業團隊,總是在拿到融資前後放出各種煙霧彈,迷惑對手,毀其士氣。

以社區團購公司興盛優選為例,它最近利用融資消息發布打了一場公關戰。今年, 2 月 18 日被媒體曝出 “ 將完成 30 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 ” ,紅杉資本領投, “ 公司正學著燒錢 ” ;去年 12 月 12 日,京東(JD-US)宣布投資興盛優選 7 億美元;而在此之前,騰訊( 00700-HK )曾兩次加持興盛優選。消息爆出後,興盛優選的官方態度是 “ 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 ”

“ 興盛優選式 ” 融資消息

對 “ 興盛優選式 ” 融資消息發布形式,有以下五點看法可以探討。

一,不到一年, 4 次發布融資消息,興盛優選把融資發布當成了最大的 PR 武器,成功地將自己推向了大眾關注的焦點,不但獲得了投資,還賺足了眼球,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

按照正常邏輯,沒有特別目的,企業和投資人,都不會在融資資金沒有到帳的情況下主動透露給媒體自己將完成融資,拿錢的事情,也和打仗一樣不能隨便走漏風聲,萬一資金不到帳呢?——畢竟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

二, 30 億美元,筆者第一感覺是,錢真多,太有錢了,錢太容易拿了。有多少企業 IPO 融資都不差過 5 億美元,美團( 03690-HK ) 2018 年在上市,融資額不到 40 億美元,上市估值是 600 億美元;字節跳動最高單輪融資是在F輪, 額度為 40 億美元,當時估值約 1000 億美元。滴滴曾宣布過融資 30 億美元,最後確認不是一輪融資 “ 為先前公布 20 億美元之上追加的結果 ” 。

當時滴滴的估值在 300 億美元左右。興盛優選完成 30 億美元融資,是不是包括先前京東投資的 7 億美元, “ 也是之前公布融資之上追加的結果 ” ?

三,興盛優選 “ 完成 30 億美元融資 ” 後,估值為多少?京東宣布投資 7 億美元時,其估值為 50 億美元,現在估值是 80 億美元, 100 億美元,還是 200 億美元?

創始團隊股權再稀釋 30% ,還剩多少?業內人士都明白,一級市場的項目估值,一般情況下半年內不可能翻倍或翻番,儘管興盛優選拉來了京東來做局。

四,社區團購融資競賽,由興盛優選的 “ 將完成 30 億美元融資 ” 開啟,接下來拭目以待。興盛優選的競爭對手們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多多買菜、美團買菜、滴滴的橙心優選,阿里加持的十薈團,是不是也在融資,會融資多少?

興盛優選這次的融資消息釋放能不能對競品的融資構成壓力和壓制,嚇退其他的投資人?

五,興盛優選對於外界融資傳聞的回應是, “ 不予置評 ” ,這是企業官方慣用的公關詞句,尤其是對有利自己但又不準確的傳聞,不否認也不確認,讓新聞持續發酵,這樣不但可以強化品牌曝光,還可以在真相面前進退自如,不至因說假話而打臉。

如果你的公司也拿到了一輪融資,你會如何發布這個消息?會放一個巨大煙幕彈,達到一箭三雕的效果嗎?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