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衣索比亞爆發內戰!阿比會成為下一個翁山蘇姬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衣索比亞爆發內戰!阿比會成為下一個翁山蘇姬嗎?

2020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每到禮拜三,就是要來講又大又硬又冷門的新聞,你準備好了嗎(盯)?我們之前介紹過衣索比亞的和平總理阿比・阿曼德(Abiy Ahmed)。

▲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曼德。圖:美聯社

他 2018 年上任,帶領衣索比亞走向改革開放,還和隔壁死對頭厄利垂亞和解。他才上任一年,就因為這麼多讚讚的作為獲得 2019 年諾貝爾和平獎,簡直明日之星。霸特!這幾天,阿比恐怕遇到了他至今執政生涯中的最大危機。阿比領導的政府軍和北邊的「提人陣」武裝軍隊僵持不下,

衣索比亞內戰,一觸即發

你還記得衣索比亞在哪吧?就在非洲之角的內陸,很大一塊,是非州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土地面積這麼大,肯定會分很多勢力啦。衣索比亞跟美國一樣,採聯邦制,總共有 9 個州,每個州裡頭又有不同的民族和文化。

以族群來說,衣索比亞有三個比較大的族群,第一大群人是奧羅莫人(Oromo),大概佔 35% 。第二大群人是阿姆哈拉人(Amhara),大概佔 27% 。第三大群人是提格雷人(Tigray),佔的比例少很多,大概只有 7% 。就跟敘利亞一樣,明明是比例比較低的提格雷人,卻在 90 年代統治了整個衣索比亞。

昔日舊王欲重返執政

這裡就要提到「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簡稱「提人陣」。這個提人陣就在北邊的提格雷州裡,長期經過戰爭洗禮,驍勇善戰,hen不好惹。提格雷州在衣索比亞的北邊。而衣索比亞在 1990 到 2012 年之間,都是由提格雷人梅萊斯.澤納維(Meles Zenawi)領導。但是這個梅萊斯長年獨裁,他領導的衣索比亞只有提格雷人自己爽到,其他族群通通吃土。

直到梅萊斯在 2012 年過世,衣索比亞又亂了 6 年,才在 2018 年由當時的奧羅莫領袖,也就是現在的總理阿比・阿曼德接掌政權。好啦,提人陣和阿比的關係你已經看懂了(吧?)。反正他們一個是最大族但長期被邊緣(奧羅莫),一個是過往的統治菁英但現在被奪權(提格雷)。這樣講,你應該就知道他們有多水火不容了吧!

而這次的內亂,就是阿比政府對抗想要民族自決的提人陣。阿比掌權後,把衣索比亞統治得超好。經濟方面,阿比大興土木,還吸引外資,把衣索比亞打造成東非典範。民主方面,阿比開放黨禁,還邀請以前流亡在外的政治犯回國共同治理國家。外交方面,阿比和北邊的死對頭厄利垂亞和解,還因此獲得 2019 年諾貝爾和平獎。

哇賽,這個阿比簡直就是零死角巨星,怎麼那麼會統治國家。霸特,有一族人不開心,那就是北邊的提人陣。阿比做的越好,過去的統治菁英 aka 現在落魄的提人陣就越不爽。他們覺得自己很邊緣,很想回到決策中心。

老實說這本來有機會實現的唷!阿比去年 12 月籌組了一個大聯盟叫「繁榮黨」,把各個黨都團結起來,總共有 8 個政黨願意加入。阿比這麼做,是為了原本要發生在今年 8 月底的選舉鋪路,這是衣索比亞正式舉辦的第一場民主投票。但是原本有受邀的提人陣拒絕了,它不要跟其他政黨組在一起。歪腰,是你自己說不要的唷。拒絕的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可能就是跟其他幾個黨or阿比不合吧。

結果沒想到,這場選舉竟然成為這一個禮拜衣索比亞內亂的導火線。今年 6 月,有個奧羅莫族的流行歌手哈查魯・洪德薩突然被槍擊,最後不治。這起謀殺案據調查,與奧羅莫解放陣線有關,有人想要推翻阿比・阿曼德統治。

提人陣武裝起義遭鎮壓

謀殺案發生後整個衣索比亞都亂了,有人上街遊行,有人抗議。阿比就宣布說,因為疫情和暴動,選舉將延到 2021 年。噹啷!提人陣逮到機會了!他們痛斥阿比沒收選舉,毀壞憲政,不給人民從政的機會。提人陣於是在提格雷州自行舉辦選舉,還組織了各地武裝組織,打算要煽動大家一起「武裝起義」。

阿比當然不會放任提人陣自立為王!他 11 月 4 號突然頒布國家緊急狀態。政府暫停了提格雷州和其他州的交通路線,也切斷了電話和網路,甚至連其他州的銀行都不能轉帳到提格雷州了。

同時,他命令中央軍隊揮軍北上,平定提人陣的武裝起義。因為都沒網路,外界完全不知道現在在提格雷州到底是什麼狀況,只從中央政府傳來消息說:「作戰很激烈,很多人傷亡。」目前我們還不知道提格雷州到底狀況如何。

但我們可以先觀察鄰近國家的反應。非洲之角可以說是全球最重要的戰略地點,美國和中國都在吉布堤設有軍事基地。而衣索比亞政府軍和堤人陣都是非州最精良的軍隊之一。你想想看,最精銳的兩支部隊,在最重要的戰略地點打起來,這還不嚇死人啊。

所以位於衣索比亞北邊的蘇丹就說怕怕,先把和衣索比亞相連的部分邊境關起來再說。這樣想想也蠻特別的,阿比和蘇丹的哈姆杜克都是上任不到 3 年的新國家領袖,兩人也都走和平路線,現在卻面臨這麼不和平的狀態,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個挑戰。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觀察,非洲之角的其他國家,像吉布堤、蘇丹和厄利垂亞會不會有動作。而駐軍在吉布堤的美國、中國又會不會以世界警察之姿,插手非州的家務事?衣索比亞的內亂還有得打,我們繼續觀察。

ps. 其實有個提格雷人是全台灣人都認識的,你猜猜是誰?(編按: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賽XD)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