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被動元件是什麼?被動元件概念股?MLCC 為什麼搶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被動元件是什麼?被動元件概念股?MLCC 為什麼搶手?

2023 年 9 月 1 日

 
展開

被動元件概念股在台股中股性較活躍,更曾在 2018 年拜產品報價飆漲所賜,締造了台股歷史中相關類股最驃悍的漲幅之一,也一戰成名成為市場時事今日都受到大量關注的焦點。究竟什麼是被動元件?市面上大家所說的電阻、電容、電感是什麼?台灣被動元件概念股有有哪些?市況展望又是如何?跟著本文一一揭曉!

被動元件庫存逐步降至健康水位,加上第三季為手機、消費性電子出貨旺季,雖然市場需求還未明顯增加,但預估被動元件廠第三季拉貨可以小幅回溫,激勵被動元件族群在 9 月第一天股價連袂勁揚,其中又以華科集團表現最為亮眼,包含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皆攻上漲價價位。

被動元件是什麼?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有的電子元件可以分為「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兩種類別。所謂的主動元件(Aactive Ccomponent),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可以「主動、獨立」運作的電子元件,例如 CPU 處理器、各式 IC 。而另一方面,被動元件(Passive Ccomponents)則是扮演「被動、保護」主動元件的角色,透過控制電壓、過濾雜訊等等方式,來達到「保護主動元件」的功能。

被動元件 VS. 主動元件

被動元件 vs. 主動元件
元件 主動元件(Active Components) 被動元件(Passive Components)
功用 主動、獨立進行運作與運算過程 被動、保護主動元件
原理 控制電子導通(放大、減小電訊號) 控制電子迴路
(包含降低電壓、電流、過濾雜訊等)
產品線 電晶體、二極、處理器 RCL 元件
(電阻、電感、電容)、整合元件
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整理

電子元件分類圖

電子元件分類

▲電子元件分類

上圖中可以看到,被動元件主要又可分為「 RCL 元件」與「整合元件」兩大類。RCL 元件為電阻(Risistance, R)電容(Capacitance, C)與電感(Inductance, L)之合稱,貢獻了整體被動元件市場約 90% 的產值;另一分類為整合元件,主要應用為濾波器、震盪器等,約佔整體產值的 10% 。

本文至此,希望大家對於被動元件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下文中將繼續針對被動元件的最大市場 —— RCL 市場做更深入的探討。

RCL市場

電阻(Risistance, R)

電阻器在電路中主要用來調節和穩定電流與電壓,可作為分流器和分壓器,也可作電路匹配負載。電阻器的種類有很多,通常分為三大類:固定電阻,可變電阻,特種電阻。在電子產品中,以固定電阻應用最多。
隨著 5G 通訊、物聯網以及其他高技術規格的應用陸續出現,市場終端的電子產品也越趨朝「輕、薄、短、小、高效」的方向發展,推升了近期貼片電阻(SMD Resisto)技術在近年持續發展,市場預計在 2021 ~ 2027 年貼片電阻市場將有 YoY + 5.2% 的成長幅度,是未來電阻市場的一大關注點。

電容(Capacitance, C)

電容器是 RCL 中市場規模最大、應用最廣的產品,其由上下兩塊金屬電極以及其中間的一層絕緣電介質所組成,最基本的作用就是其「讓交流電通過、阻隔直流電」之特性,其他功能還有像是耦合(註 1 )、溫度補償、整流、儲能等。

如同前文所述,電容器可以再根據其夾層中的「介質」的不同,近一步分成陶瓷電容、鋁電解電容器、薄膜電容器和鉭電解電容等主要產品。其中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是最為投資者所熟知,也是電容市場中產值最大的的產品線,佔據陶瓷電容市場超過 90% 、整體電容市場超過 45% 、整體 RCL 市場超過 33% 的市場佔有率。
註 1 :耦合(coupling),在電路學中指能量從 A 電路傳播到 B 電路的過程。

電感(Inductance, L)

電感是用漆包線、紗包線或塑皮線等在絕緣骨架或磁心、鐵心上繞製成的一組串聯的同軸線匝,主要作用是對交流訊號進行隔離、濾波或與電容器、電阻器等組成諧振電路。電感也是是電子電路中常用的元器件之一,大約佔整個電子元件配套用量的 10% ~ 15% 。

若我們進一步探究觀察最重要的 RCL 市場,從 2019 年的市場數據可以發現,RCL 三者之中中又以電容(Capacitance, C)為最大宗,佔了 66% 的產值。

2022 年全球 RCL 市場市值占比

▲2022 年全球 RCL 市場市值占比(%)
資料來源:東莞證券,股感知識庫整理

而若再近一步對電容以「介質的不同」做為分類,則可以再細分出市面上最重要、占比超過一半的陶瓷電容(MLCC)、鋁電容、鉭電容、薄膜電容等種類。因為目前還沒有最新數據,不過根據 ECIA 數據, 2019 年全球電容器市場規模約 203 億美元。其中陶瓷電容 43% 、 鋁電容 32% 、鉭電容 12% 、薄膜電容 8%、其他5%。

全球電容市場產值佔比

▲2019 年全球電容器市場產值占比(%)
資料來源:麵包板社區,股感知識庫整理

雖然由於功能的不同,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看似有種主客關係,不過正是因為被動元件常常作為壯烈犧牲、以保護較高單價的主動元件的「烈士」,因此被動元件的需求市場也很龐大,根據研調機構數據顯示, 2021 年整體被動元件市場產值達 300 億美元。

MLCC 是什麼?

研究過被動元件的人,一定對 MLCC 這個詞非常熟悉,MLCC 就是積層陶瓷電容(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又常稱為貼片電容,MLCC 受到青睞是因有耐高電壓、高熱、運作溫度範圍廣及高頻使用時損失率低等物理特性,且能晶片化使體積縮小、價格低廉及穩定性高等優勢非常適合大量生產。

而近年來電動車及自駕車等新創產品普及,以前一輛汽車僅需要使用近 2,000 顆被動元件,進入電動車時代後,使用量高到近萬顆設計也是有。不僅 MLCC,如今據傳連鋁質電容的交期也延到半年以上,可說市場相當緊缺。

所以全球 MLCC 龍頭廠村田製作所決定投資近 10 億美元,在 2019 年前擴產陶瓷電容,並減緩其他商品如個人電腦及智慧手機用的 MLCC 。也因此,村田製作所向客戶端發出通知,減產「舊產品群」產能,導致訂單開始湧向台、韓廠,促成未來 MLCC 題材。

被動元件概念股

既然被動元件市場如此龐大,那台灣究竟又有哪些被動元件概念股呢?筆者綜合市場資訊,為投資朋友整理以下台灣股市中主要的被動元件股,供投資朋友參考:

被動元件概念股(台灣)
分類 產品 股票(股票代號)
電阻 晶片電阻 國巨(2327 -TW)、華新科(2492 -TW)、大毅(2478 -TW)
熱敏電阻(保護元件) 興勤(2428 -TW)、聚鼎(6224 -TW)、佳邦(6284 -TW)
電容 MLCC 國巨(2327 -TW)、華新科(2492 -TW)、禾伸堂(3026 -TW)、蜜望實(8043 -TW)、天揚(5345 -TW)
鋁電容 立隆電(2472 -TW)、凱美(2375 -TW)、日電貿(3090 -TW)、金山電(8042 -TW)、鈺邦(6449 -TW)、斐成(3313 -TW)
鉭電容 禾伸堂(3026 -TW)
電感 晶片電感 台達電(2308 -TW)、鈞寶(6155 -TW)、奇力新(2456 -TW)
線圈 千如(3236 -TW)、華容(5328 -TW)
資料來源:豐雲學堂,股感知識庫整理

而上表中的國巨、華新科、奇力新,是台灣股市中被動元件的指標性龍頭個股,也被市場合稱為「被動元件三雄」喔!

被動元件產業現況

被動元件產業具有漲價循環週期性

綜觀過去 20 年左右的被動元件產業狀況,可以歸納出 5 次的漲價題材循環:

  1. 西元 2003 – 05 年:受惠美國網路泡沫危機後經濟復甦,股價回復上漲循環所帶動。
  2. 西元 2006 – 08 年:受惠終端消費電子產品(包含手機、平板、數位相機等)小型化、輕薄化趨勢,小型化、高效率被動元件產品需求激增。
  3. 西元 2009 – 10 年: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
  4. 西元 2017 – 18 年:日本官方數據公佈,多層陶瓷電容器(被動元件市場佔比中最大的產品)在 2017 – 2018 年出口價格累計 94% 年成長幅度,引發廠商拉貨潮,也使得許多相關類股創下近 20 年最凌厲的一段漲幅。
  5.  西元 2021 年:受惠於電動車、工業電腦等需求成長所刺激,加上許多廠商(例如台灣的國巨)採用累積庫存策略,導致市場供需失衡,推升了被動元件市場全線產品價格。

大家都知道低單價、用量多的被動元件,主要用途是在電路系統中保護高單價、個數較少的主動元件,因此被動產業具有「產品售價低、產品銷量大」的特色。也因為需求量大的特性,當產品報價能夠有效上調時,就能給廠商帶來很大的營運增效,綜觀上述幾段上漲循環,除了總經因素(例如 2000 、 2008 年兩次的市場崩跌)影響外,其他幾次被動元件類股較明顯的漲勢,其來由皆是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導致產品價格上漲。因此若有興趣參與投資被動元件相關類股的投資朋友,必須要保持高度市場敏銳度,時刻注意市場供需情形與產品報價狀況。

被動元件未來展望

被動元件小型化

隨著手機發展至 5G 階段,每一台手機需要更高性能的處理器,但與此同時人們卻又要求手機要做的更輕、更薄、更便於攜帶。身為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被動元件小型化也成為必然的發展方向 —— 以日本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造所為例:村田本身就是 MLCC 全球龍頭(擁有約 31% 的市占率),為了因應市場需求的轉變,村田開始研發新技術並投入建造全新產線,為 5G 手機訂製了 0201 M 尺寸、 0.1 μF 的 MLCC(這些專業名詞投資朋友或許不是很熟悉,但相對以前相同容量的 0402M 尺寸 MLCC,村田最新生產的 MLCC 能夠減少 50% 的貼裝面積,體積也能較以往的 MLCC 減少約 20% 。)當然除了上述 MLCC 的例子以外,像是電阻、電感也都有越朝小型化、高性能的方向發展的趨勢。這樣的市場需求導向也勢必成為未來整體被動元件產業發展的基調。

被動元件結論

被動元件市場現在正處於去庫存中,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小型化的技術研發不斷投入之外,其他像是在肺炎疫情底下逆勢成長的電動車市場,在未來也有機會成為繼續推升被動元件產業熱度的另一大終端應用市場。台灣股市中的被動元件概念股在 2018 年的瘋狂表現現在對於許多投資人依然歷歷在目,希望在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各位投資朋友能夠對於產業有更多的認識,也能對於這個產業近 20 年以來的發展始末、甚至再更未來 20 年的展望,都能有更深的見解與產出屬於自己的判讀角度!

【資料來源】

  1. 東莞證券:被動元件產業報告
  2. 豐雲學堂:【三分鐘產業教室】─ 被動元件篇
  3. 麵包板社區:被動元件產業研究 — 高壁壘的優質賽道,具備長期高成長性機遇
  4. 半導體產業觀察 — 終於有人把被動元器件產業說清楚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