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庫存去化後靜待下半年復甦 被動元件產業股有哪 3 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庫存去化後靜待下半年復甦 被動元件產業股有哪 3 檔?

2023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2022年俄烏戰爭造成通膨加劇,排擠民眾對消費性電子、商用PC需求,使被動元件價格在2022年面臨一整年修正。所幸,近期龍頭國巨(2327)於法說會看好產業落底,並認為下半年消費性電子、車用需求會逐漸回溫,使得被動元件產業重受關注。

產業分析:被動元件廠商持續去化庫存

過去一年以來,隨著俄烏戰爭造成通膨加劇,排擠消費性電子、商用 PC 需求,被動元件價格在 2022 年也走入降價趨勢,尤其台灣被動元件廠多半終端產品以消費性電子為主,營運也大受影響,而中國廠商像是風華高科、三環集團降價搶單,更使產業陷入泥淖。

所幸,現階段各家廠商積極控制稼動率,使得被動元件庫存持續去化,雖然短期尚未看到需求復甦的大單出現,但是現階段中國代理商 MLCC(積層陶瓷電容)價格已經開始回溫,市場也漸漸開始看好被動元件下游業者有機會在第 3 季回補庫存,這也是為何龍頭國巨(2327)會在4月中旬的法說會中提到:「下半年需求尚未明朗,但看好成本控制及產品組合調整後,應會優於上半年」。

總體來講,PC、車用、網通等終端應用庫存持續下降,市場則期待電子業需求在下半年回穩,並拉抬被動元件價格。此外,部分被動元件業者在車用事業佈局頗深,隨著電動車產業趨勢確立,後續也可觀察受惠程度。產業相關個股包括:國巨(2327)、光頡(3624)、華新科(2492)、興勤(2428)、信昌電(6173)。

相關個股:靜待下半年需求回溫

國巨(2327

營運回顧:

  1. 由於智慧型手機、PC需求疲弱,國巨今年第1季營收來到 261 億元,季增率(QoQ)為-5%,年增率(YoY)為-13.4%,且隨MLCC報價下跌,公司毛利率滑落至 33%(去年第 4 季 36.5%),EPS(每股盈餘)落在 9.9 元。
  2. 國巨 4 月營收來到 1 億元,月增率(MoM)為 0.04%,年增率(YoY)為-11.2%,雖較去年同期業績更為疲弱,但營收為連續 3 個月出現月成長,主要受惠於 MLCC 報價止穩、庫存去化告一段落。

光頡(3624

營運回顧:

  1. 雖整體電子業需求不佳,但精密電阻訂單相對穩健,光頡今年第 1 季營收為 6.73 億元,季增率(QoQ)為 2.78%,年增率(YoY)為-23.11%,毛利率則落在 29.99%,EPS(每股盈餘)落在 0.7元。
  2. 受惠於電動車客戶需求優於預期,光頡今年前3月營收連3月出現月成長,唯4月未能延續,單月營收來到 2.03 億元,月增率(MoM)為-19.6%,年增率(YoY)為-22.1%。

興勤(2428)

營運回顧:

  1. 由於公司打入國際電動車大廠供應鏈,再加上公司客戶相對分散,興勤今年第1季營收來到19億元,季增率(QoQ)為-8.31%,年增率(YoY)為-4.49%,毛利率更是來到 37.89%,EPS(每股盈餘)落在 2.34 元,營運表現明顯較同業穩定。
  2. 由於終端需求仍未全面復甦,興勤 4 月終止連續 2 月的營收成長,今年 4 月營收落在 97 億元,月增率(MoM)為-4.55%,年增率(YoY)為-6.17%。

 

*本期產業訊息更新於2023523日,相關概念股資訊僅供參考,非為推薦標的,本公司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 

*資訊內容來源以公開資訊觀測站、公開法說會報告為主,資訊可能因時效而變化,本公司將不另行預告或更正,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投資交易具有一定風險,交易人應先評估本身資金及擔負風險之能力。
  • 各項活動詳情請洽玉山證券服務之營業員。客服專線: (02)5580-5013 。
  • 總公司地址 105-96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58號6樓 。109年金管證總字第0006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