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西班牙王室貪污醜聞纏身,前國王自我放逐流亡海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西班牙王室貪污醜聞纏身,前國王自我放逐流亡海外

2020 年 8 月 22 日

 
展開

八月三號,西班牙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突然宣布,為了國民著想,決定離開西班牙。為國民著想是好聽的說法啦,其實真正原因是他貪汙案纏身,被人民討厭了啦。胡安卡洛斯寫了三封信給兒子菲力佩六世(Felipe VI),跟他說因為公眾對於他私生活的質疑,他只好離開,希望他的離開可以讓國王繼續服務西班牙民眾。真是一封周處除自己的感人信。

                                      圖:胡安卡洛斯 (右) 2014 年退位給兒子菲力佩六世 (左)

但西班牙人民不買單,大喊「貪汙者給我回來受審」。到底這個前國王做了哪些貪汙事,怎麼會搞到自己要流亡國外,還被人民如此不諒解呢?

故事要從 1930 年開始說起

故事就要從 1930 年開始說起了。西班牙王室其實不像英國或日本王室那樣,平平順順的擔任一國軍主,相反的,他們蠻顛沛流離的。 1923 年到 1930 年間,當時的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識人不清,不小心任命一個野心勃勃的將軍建立獨裁政權。但將軍後期失政,內閣垮台,在 1931 年引發西班牙共和革命,建立西班牙第二共和。

共和建立了,也就不需要君主了。阿方索十三世只好宣布退位,並帶著一家大小流亡羅馬。而我們今天這位主角胡安·卡洛斯,就是阿方索十三世的孫子,1938 年就在羅馬出生。然而這一家子也沒流亡太久,因為西班牙第二共和沒幾年就內戰開打,打完後就冒出一個更有野心的獨裁者,也就是人人都知道的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

接下來的故事就很離奇囉。

西班牙王室是一個獨裁者找回來的

這個佛朗哥是個超級獨裁者,有點像西班牙版的希特勒。西班牙在他手上的確維持和平穩定,而且在二戰後迅速發展,但他同時也在國內執行高壓統治,尤其對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人士大力打壓。不過同一時間,他又很維護西班牙的民族傳統,甚至主張恢復君主制。

噹啷~沒想到西班牙王室竟然是一個獨裁者找回來的。

佛朗哥晚期在找他的獨裁政權接班人時,原本屬意的人選被炸死了,而這時原本流亡羅馬的胡安卡洛斯又回到西班牙,很得佛朗哥歡心,佛朗哥最終竟然決定,要將他的軍政大權交給身為王室後裔的胡安卡洛斯。胡安卡洛斯原本答應要幫佛朗哥延續這個獨裁政權,佛朗哥總算是安心闔眼了。

霸特!

胡安卡洛斯,宣佈西班牙進行民主化

胡安卡洛斯接過政權後,竟然立刻宣佈西班牙進行民主化,驚不驚喜,意不意外?胡安卡洛斯就立刻在西班牙實施一連串的民主改革,並積極推動1978年的西班牙憲法公投。新憲法規定國家主權屬於全體西班牙人民,君主只是虛位元首。這套憲法可以說是西班牙向民主體制轉變的重要里程碑。

也因此,胡安卡洛斯在當時被譽為「民主國王」,也是大家公認歐洲近代唯一一個高度介入政治的君主,帶領西班牙華麗轉身。唉,可惜美名不持久。胡安卡洛斯晚年把自己名聲搞差了。

傳聞,胡安卡洛斯生活奢華、涉嫌貪汙

一直以來都有傳聞指出胡安卡洛斯過著奢豪的生活,而且涉嫌貪汙。但西班牙的主流媒體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太報導這類的消息。直到2012年,當年74歲的胡安·卡洛斯卻被爆出,跟47歲的情婦遠赴非洲的波扎那獵象。本來這件事沒人知道,是因為胡安·卡洛斯他自己摔傷屁股,不得不搭私人飛機回國治療,這事才被爆料出來。

你要知道,當時西班牙國內經濟有夠慘澹,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50%,大家民不聊生,結果你堂堂一個國王帶著情婦跑去獵象,成何體統?所以這件事之後,西班牙人民對這位老國王就很不諒解了。而真正把老國王逼到遠走他鄉的,是這兩年被爆料的貪汙案。

事情簡單來說,就是胡安卡洛斯還沒退位時,積極向沙烏地阿拉伯爭取一個規模超大的沙漠鐵道標案。這個標案計畫有夠大,錢也很多,法國德國韓國都想要承包。最後是靠著胡安卡洛斯的案中牽線,才讓西班牙國家鐵路公司如願搶標。結果鐵路後來蓋的亂七八糟,還被瑞士政府發現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匯了1億美元到胡安卡洛斯在瑞士的銀行帳戶。

齁~~~~你貪汙!

胡安在西班牙的名聲一落千丈

就這樣,胡安卡洛斯在西班牙國內的名聲一落千丈,而且火還燒到他接班的兒子菲力佩六世。即便菲力佩六世在今年3月宣佈,不會繼承父親的任何財產,也不再以公帑支付父親的日用開支,但還是無法停息民眾想要「廢除王室」的怒吼。噢這裡還多加一個,就是加泰隆尼亞很想獨立嘛,但因為王室的存在就是西班牙統合的象徵,所以加獨派也在旁邊敲鑼打鼓,盼望著沒了王室,他們就離獨力更近一步了。這就是為什麼胡安卡洛斯最後決定要自我放逐,其實是為了保全自己的兒子和王室存廢。但你身上就有貪汙案在審查,也不是你說流亡就流亡的吧。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西班牙人民還是很氣,要胡安卡洛斯回來面對。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