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解讀彼得・林區的 7 個長期投資原則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解讀彼得・林區的 7 個長期投資原則

2018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在《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成功投資》最後一部分「長期投資」的末段,作者總結了他對長期投資的一些原則,希望我們能夠牢記。我對此做了重新歸納與分類,並簡單解讀。(以下斜體為書中原文)

1. 短期不可預測

“不要妄想預測 1 年或 2 年後的市場走勢,那是不可能的。”

股價的短期波動不可預測,這個短期可能比一般人想像的要長。也就是說,股價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偏離價值而獨立存在,所以別用短期就要花掉的錢來投資,這個時間至少要長於 5 年以上,才相對比較有把握能夠獲利,這還是在你選對好公司的情況下。

股價之所以短期不可預測,是因為股價是股票的供給和需求方相互博弈的結果,是一系列許許多多訊息的反映,這既涉及到客觀訊息,也涉及到人們的心理預期,都不是哪個人能夠全盤掌握的,所以股價短期走勢近似隨機遊走。

“只是根據股價上漲,並不能說明你是對的;只是根據股價下跌,並不能說明你是錯的。”

既然股價短期走勢不可預測,那麼根據股價的漲跌來判斷投資者的對錯,也就是不可靠的,短期的上漲只能說運氣好,短期的大跌只能說運氣差,和投資者的能力和判斷無關。要想正確評判一位投資人的投資績效,至少要看他在 10 年以上的投資報酬率。

2. 長期可預測

“短期股價走勢經常與基本面相反,但長期股價走勢最終取決於公司獲利成長性及其可持續性。”

正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所說,股票市場短期是投票器,長期是稱重機。短期走勢不可預測,但長期走勢卻是可預測的,也就是基於公司的基本面分析,獲利成長情況以及成長的可持續性。

“要獲得很高的投資回報需要耐心持有股票好幾年,而不是只持有幾個月。”

從長期看,股價走勢會向價值回歸,也就是逐漸接近價值,但這個長期可能超出一般人的估計,比你想像的要長,所以耐心在投資中非常重要,很多時候不是你錯了,而是你還需要耐心等待。

3. 抓住少數的大機會

“未來 1 個月、 1 年或者 3 年的某一天,股市將會突然大跌。”

“股市下跌是個極好的機會,使十分優秀的公司股票變得十分廉價,買入你喜愛的股票。”

股市的週期波動是一種客觀事實,我們不需要知道背後的具體原理,只要知道久漲必跌、久跌必漲,牛熊交替,週而復始。有句俗話說:「熊市不買股,牛市白辛苦;牛市不買房,熊市淚汪汪」。買入股票的最好時機之一就是在股災之後。

股票市場的整體下跌時有發生,在這種情況下,泥沙俱下,很多好公司會被錯殺,跟著大盤一起跌,這個時候可能就是出手的好時機,因為好公司的股票在平時是很難跌的,這個時候可能就是撿金子的時候,而且隨處可見,遠好於平時在沙子裡撿金子。

“買入股票後需要耐心,持幣待買時同樣需要耐心,可見耐心是投資的必需之一。”

“你並不需要一直正確,甚至不需要經常正確,照樣能夠取得高人一籌的投資業績。”

回頭看,股票市場上的機會遍地都是,天天都是漲停板,但投資不能帶上後視鏡,這些機會真的屬於你嗎?其實只要抓住少數的大機會,一樣可以取得非常優異的投資業績,關鍵在於自己能夠看得懂,不在於機會的多少。

“沒有買入一支好股票並不會讓你損失一分錢,即使是一支 10 倍股。”

“你並不需要「親吻所有的女孩」,錯過許多 10 倍股並不妨礙你戰勝市場。”

哪怕是股神巴菲特,曾經持有的股票數量並不多,換句話說,他錯過的 10 倍股不要太多,但這不影響他成為投資大神。股神如此,我們又何必強求呢?抓住自己能夠抓住的非常有限的機會,並不耽誤我們賺大錢;妄想抓住各種機會,反而可能會陷入不是機會的陷阱。

4. 規避風險

“不同類型的股票有著不同的風險和回報。”

提醒我們不要像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筆下那個拿著鎚子的人,看哪都是釘子,我們應該學會具體公司具體分析。

“一個公司目前經營得十分糟糕,並不代表這家公司將來經營得不會更加糟糕。”

提醒我們不是所有經營糟糕的公司都是困境反轉型,關鍵不在困境,而在於反轉;困境公司常有,反轉不常有,大多數困境公司都陷入更加困境的境地。這就像特立獨行且正確,特立獨行很容易,但關鍵在於自己還要正確。

“機構投資者重壓持有,且華爾街十分關注的穩定增長性股票,在跑贏市場且股價高估之後,必然面臨停滯或下跌。”

提醒我們謹慎追逐熱點,因為我們一不小心可能就成為別人的接盤俠(買在最高點)。

“公司獲利不會無緣無故地增長,快速增長型公司也不可能永遠保持快速增長。”

提醒我們不要簡單地把過去的快速成長理所當然地當成未來也會快速增長,要具體分析過去讓公司能夠快速增長的那些因素是否還存在?高成長是不可長久持續的。

“不要過度迷戀你手中的飆股,因為股價大漲而洋洋得意,不再關注公司的基本面變化。”

迷戀手中的股票,特別是在股價不斷創出新高時,但要記住,在公司基本面不變時,股價越漲,我們的風險其實越高,如果基本面也在惡化,那風險就更高了,所以要對股價上漲和公司基本面變化保持警惕。

“如果一隻股票價格跌到零,你的虧損是 100%,不管你的買入價格是 50、25、5 還是 2 元。

人們有錨定效應,錨定一個價格,以為股價已經下跌了那麼多了,應該要漲了吧,殊不知在任何價位買入,如果價格歸零,大家的虧損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們應該關注公司的價值,而非股票價格。

5. 選擇優秀公司

“僅僅因為股價便宜,就買入一支發展前景普通的公司股票,是一種肯定失敗的投資之道;因為股價似乎略微高估,就賣出一支傑出的快速成長公司股票,是一種肯定失敗的投資之道。”

早期的巴菲特,倣傚其老師葛拉漢,挑選股價便宜的普通公司股票買入,重點在於股價便宜,後來巴菲特做了很大的轉變,改為挑選股價可能不便宜但快速增長的公司股票,重點在於好公司,他自己形容是完成了從猿到人的進化,可見轉變之大。

之所以有此轉變,一方面,早期市場上隨處可見顯著被低估的公司股票,有的甚至低於公司淨資產,但後來這種機會越來越少,嚴格按照葛拉漢的選股方式,你可能就沒得公司可選;另一方面,巴菲特在選擇好公司進行投資時嘗到了甜頭,特別是在最早的喜事糖果身上,以不便宜的價格買入賺了大錢。

這裡重點在公司的高成長,哪怕以當時的眼光看買入價格貴一點,但隨著公司的快速成長,公司價值會成長到顯著低於價格。由此看,這兩種方式的區別,前者著重在以靜止的眼光看待,後者著重在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共同點都是著眼於價值高於價格,即安全邊際。

6. 動態平衡

“根據公司基本面認真分析後,賣出脫離公司真實表現的高估的股票轉向其它更好的投資選擇,能夠進一步改善投資組合業績。”

一旦完成你的投資佈局,投資工作並沒有結束,剩下的就是動態平衡,簡單來說,就是賣出貴的、買入便宜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有持有兩家優秀公司股票,等同視之,也就是說在你的投資組合中各占 50%,那你就可以定期平衡,例如每個月將他們的比例重新調整為 50%:50%,就相當於賣出一部分漲得多的、買入一部分漲得少或跌得多的,持續做下去,會比你簡單持有兩隻股票不變來得更好。

當然你可以在這兩支股票與其他股票之間平衡,一旦他們漲得超出你的預期價位,同時你又發現其他更便宜的優秀公司,就可以完成替換工作。

“公司出現利多,應該加大賭注,反之應該減少賭注。”

買入股票後,需要持續關注公司的基本面,因為你當初做出投資決策的依據可能發生變化,公司可能變得更好或者變差,相應就得調整投資決策。

“賣出獲利股票卻死抱著虧損股票不放,如同拔掉鮮花卻澆灌野草,根本不可能因此改善投資績效。”

這跟人的心理有關,總是拿不住上漲的股票,但卻可以一直持有虧損的股票,就是查理說的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人們害怕損失,以為不賣出就不會把損失變現,是一種自欺欺人。忘掉成本,沒有人關心我們的成本,除了我們自己。專注公司價值,千萬別像林區說的,拔掉鮮花卻澆灌野草。

7. 終極建議

“如果你認為自己不能戰勝市場,那麼買入一隻共同基金,這樣會省去你自己投資需要花費的大量精力和金錢。”

我補充一下,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透過選股戰勝市場,那麼不如買入指數基金,跟隨市場並取得市場平均收益。

如果你想透過投資指數基金戰勝市場,也不是不可能,需要在此基礎上加入投資策略,即確保自己在市場低估時多買入指數基金,在市場高估時少買或者不買,則投資收益肯定會超出市場平均,也就是戰勝市場。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