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星減產幅度較預期大 記憶體產業轉折點 1 文掌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星減產幅度較預期大 記憶體產業轉折點 1 文掌握

2023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記憶體產業持續有好消息,除了美國美光、韓國SK海力士傳出減產,韓國三星於 4 月 27 日法說會也指出會加大減產力道。故儘管現階段終端需求疲弱,但隨各大廠減產,模組廠業者開始看好記憶體現貨價將落底,減產效益將自第 2 季起浮現。

產業分析:三星減產幅度較預期大

隨著高通膨影響電子業終端需求,再加上疫情過後供應鏈庫存回歸常態,去年起記憶體價格供過於求出現修正,逼迫原廠陸續減產穩定供需。目前,除美國美光、韓國 SK 海力士傳出將減產,韓國三星於 4 月 27 日法說會也指出將加大減產力道。

據國內模組廠業者表示,美光於 5 月起無論是 DRAM 亦或 NAND Flash,皆不接受低於現貨價格的詢價,三星也傳出同樣通知代理商不再提供低於現貨價格產品,產業界漸漸認同 DRAM、NAND Flash 現貨報價有機會在第 2 季觸底。

以過去經驗來看,記憶體類股股價表現會領先季報價約 3 - 8 個月,故在市場預期記憶體報價將止穩之下,整個族群的漲勢已經從模組廠延伸至代工廠,相關個股包括:威剛( 3260-TW )、群聯( 8299-TW )、十銓( 4967-TW )、宜鼎( 5289-TW )、南亞科( 2408-TW )、華邦電( 2344-TW )、南茂( 8150-TW )、旺宏( 2337-TW )。

不過儘管股價短線受矚目,現階段記憶體基本面也並非晴空萬里,因手機、PC 產品需求仍不振,短期記憶體現貨價格止穩後,何時會出現比較強勁的需求仍待觀察,未來產業關注焦點為:一、合約價能否伴隨現貨價格在第 3 季止穩,二、第 4 季記憶體合約價能否順利反彈。

三星減產

相關個股:關注報價轉折時間點

南亞科( 2408 )

南亞科( 2408 )

營運回顧:

  1. 由於伺服器、智慧型手機、電腦(PC)上半年需求仍舊疲弱,南亞科今年第 1 季營收來到 64.25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19.22% ,年成長率(YoY)為-67.79% ,且隨著DRAM價格持續下跌,公司毛利率轉為-8.63% ,EPS(每股盈餘)落在-0.54 元。
  2. 南亞科 4 月營收來到 22.6 億元,月成長率(MoM)為 5.25% ,年成長率(YoY)為-65.7% ,受惠於出貨量成長,營收已連續 2 月出現月成長,YoY 虧損幅度也小幅收斂。

南茂( 8150 )

南茂( 8150 )

營運回顧:

  1. 南茂今年1- 2 月受到記憶體市況不佳影響,稼動率仍低,但 3 月起隨著面板業,帶動 DDIC(驅動IC)營收轉強,且 Nor Flash 記憶體產品訂單也增加,總計第 1 季營收落在 46.05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 1.73% ,年成長率(YoY)為- 31.52% ,EPS(每股盈餘)落在 0.28 元。
  2. 隨著國外記憶體大廠積極減產,記憶體產業正回溫,加上DDIC產品動能自第 4 季起持續延續,南茂 3 月營收來到 18.38 億元,月成長率(MoM)為 27.8% ,年成長率(YoY)為-22% ,營收出現快速回溫。

群聯( 8299 )

群聯( 8299 )

營運回顧:

  1. 雖然 PC及手機產品庫存狀況變得健康,但客戶仍在議價,且總體經濟影響消費、零售需求,使得群聯。今年第 1 季營收落在 100.8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 -18% ,年成長率(YoY)為-41.08% ,EPS(每股盈餘)落在 1.26 元。
  2. 記憶體市場需求狀況正回溫,不過群聯 4 月營收落在 33.67 億元,月成長率(MoM)為-14.2% ,年成長率(YoY)為-42.9% ,並未如多數記憶體業者一樣連 2 月出現營收成長,主要原因是上游原廠不願意降價,但下游客戶卻希望降價,故拉貨動能也受到影響。

 

*本期產業訊息更新於 2023 年 5 月 8 日,相關概念股資訊僅供參考,非為推薦標的,本公司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

*資訊內容來源以公開觀測站、公開法說會報告為主,資訊可能因時效而變化,本公司將不另行預告或更正,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投資交易具有一定風險,交易人應先評估本身資金及擔負風險之能力。
  • 各項活動詳情請洽玉山證券服務之營業員。客服專線: ( 02 ) 5580-5013 。
  • 總公司地址 105-96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 158 號 6 樓 。109 年金管證總字第 0006 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