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貴州債務|貴州債務問題涵義?我們該如何解讀貴州債務?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貴州債務|貴州債務問題涵義?我們該如何解讀貴州債務?

2023 年 5 月 2 日

 
展開

2023 年 2 月,遵義道橋債務重組的消息,讓少了封城封小區的這年頭似乎開局的不太順利。就像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常常說的,「一條道走到黑」,貴州省的這條道似乎還沒到最黑的時候。

今年四月,貴州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表示,貴州省級的「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靠自身能力已无化债方法」,將貴州政府的問題曝光。

貴州債務  貴州債務問題資料來源:香港01

貴州怎麼走到這條黑道了?

貴州,它是一個縮影,折射中國經濟騰飛的舉債灌水問題。這個問題,沒有人比中國人更瞭解。早在 2014 年,中國國務院已發佈一則「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

在這份已近十歲的文件中,中央政府透過精美禮貌的中文,卻表達上對下的兇狠訓斥。基本上,這是習近平政府於 2012 年對地方債務的首次表態,其中提及地方政府的舉債方式、地方政府償債困難後的中央政府立場、地方政府隱瞞債務問題後的處置方式。

中國政府官方文件 翻成白話文的意涵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严格限定地方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 中央政府不僅要控制地方政府的舉債內容與規模,假使地方政府瀕臨破產,中央政府會放手不管,地方政府必須自生自滅。
各级政府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地方政府出现偿债困难时,要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 在瀕臨破產之際,地方政府挖的老本必須是自己的老本,不是中央的老本,亦必須在地方層級實施撙節,降低支出。
地方政府难以自行偿还债务时,要及时上报,本级和上级政府要启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化解债务风险,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中央政府不僅不會協助地方政府還債,亦會懲處相關人員。
把政府性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升官看經濟成長的過往方式不再適用,是否舉債、是否還債將納入考量。
金融机构等不得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不得要求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 銀行業不得以只問關係,不問效率的方式來資助地方政府。
积极降低存量债务利息负担;对项目自身运营收入能够按时还本付息的债务,应继续通过项目收入偿还。 能夠自己還錢,就不要借錢。

貴州債務 地方債務問題
資料來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

這份文件雖然直截了當,卻沒有給予確切數據,例如「限额管理」的「限额」是多少百分比,以及用什麼做計算基準?「项目自身运营收入能够按时还本付息」,其中的「项目」和「能够」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此外,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浮現時,地方官員應當「要及时上报」,地方的「本级和上级政府要启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机制」,且需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然而,如果是省政府破產,例如本次的貴州政府,其上級機關是國務院,中央政府將如何應對?此外,怎麼會有監管機構認為,相關人員在知道上報後,需要面對懲處風險,仍然會選擇上報?

這些都是一則文件無法說透的大事。2014 年的文件公佈了,2023 年卻還是處理同個問題,因此,今年四月底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後表示,「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這次的表態明顯針對已經浮上檯面的貴州問題,以及潛在的幾個經濟弱省,例如雲南省、吉林省。

中國政府該怎麼做?

最簡單的應對方式,是抓人和拖延:中央政府派駐紀律小組和金融專家到債務區,找代罪羔羊、將債務打包。

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的國有企業,專門從事「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围绕问题资产投资和问题机构救助」。四月底,中國信達和貴州政府簽署合作協議,箇中之意是中央政府將直面處理貴州債務問題,不交由地方政府經營。

中央政府的處理方式就像是看著地上有個踩了一定滑跤的易開罐,想著要是撿起它,還是把它往下踢。一個解決的方式,是撿起易開罐,丟到垃圾桶;另一個方式,是把易開罐沿著路踢下去,只要永遠跟易開罐保持安全距離,就永遠滑不著跤。英文諺語的「kick the can down the road」就是這個意思。還債的精隨完全反映在這則諺語裡

接下來,中央政府處理的方式不外乎是重新打包債務,拉長免息還款期、壓低還債利息,一直將還債的易開罐往下踢。

破產不是崩潰

雖然中國政府這幾年面對幾場金融問題,河南村鎮銀行、核酸封城封小區的封鎖經濟、貴州債務,但是這不代表中國政府會崩潰。分析獨特的中國政治體制時,許多中國觀察家經常以管窺天,彷彿倒了一個河南的銀行、破了一個貴州的產,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要崩潰解體,跟蘇聯手把手進歷史墳墓去。

這是錯誤的判斷。無論從財政的角度看,或者政治的角度看,都顯現自由世界的傲慢與偏見。

根據新華社的消息,2022 年度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高達 121 兆人民幣,同年貴州的國內生產總值僅 2 兆人民幣左右,相當於全中國的 1.65 %;根據新浪財經的報導,「目前,贵州省城投平台存量债总额为 3,180 亿元,2023 年、2024 年分别到期 726 亿元、1,026 亿元。」

易言之,貴州這兩年的急迫債務約為 2,000 億人民幣,佔據貴州總體經濟的 10 %,佔據全中國總體經濟的 0.16 %

看不出哪裡有大問題。臺灣媒體的驚悚標題,如「率先逼宮開第一槍!不幫我就死給你看」,都不是能協助分析的中立文章。

倘若,在自由世界的我們,幸災樂禍地以為中國三十一個省中的財經後段生貴州破產,將吹響控制全中國的中國共產黨的輓歌,那麼乾脆把章家敦於 2001 年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放在床頭櫃,當作二十一世紀亞洲史的偉大聖經。

小看中國共產黨治理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句不離習近平只有小學學歷的中國評論家是危險的國際關係學者。太過輕敵了。

假使我們真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敵人,我們必須比這個敵人更了解這個敵人;假使我們真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盟友,我們必須在它陷入動盪與紊亂之際,主動地插手它的事務。

接下來中華民國的總統府、國安會、陸委會、中央銀行要做足準備。我國的 30 % 的貿易總額與紅色政權有關,第二名的美國為 13.6 %,差距之大,強迫我們關注華夏大地上的任何新聞。

只要能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多一年準備習近平朗朗上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麼中華民國這筆四九內戰後的仗,怎麼算都贏。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