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貿易協定的影響是什麼?RCEP 之後台灣該怎麼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貿易協定的影響是什麼?RCEP 之後台灣該怎麼辦?

2021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RCEP 帶來什麼?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訂了,對於台灣的企業有影響嗎?影響當然是有,不過影響會是多大,就要看產業類別和公司自己的狀況了。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來先看看 RCEP 是什麼,大概簽訂了什麼。

這個協定談了大概八、九年,由東協十國發起,加上另外5國,也就是中、日、韓、紐西蘭、澳洲。這些國家加起來 GDP 總和約占全球三分之一。其中印度本來也是成員之一,後來退出了。協定簽訂後,會員國之間會依照協定內容降低特定商品的關稅。舉例來說,從日本出口到中國的約九成的工業品可能會取消關稅,未來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汽車零組件近九成也將實現零關稅。

我想為本來就對貿易協定這種東西不是很瞭解的人多說說,很多的常聽到的貿易協定或貿易組織,比如什麼 FTA 啦,WTO 啦,TPP 啦,簡單目的是藉由零關稅促進貿易。這個影響我們用白話來理解,就是公司商品出口進口不用再多付一份成本,自然就會對市場和每個競爭者產生變化。比如都生產鞋子,A國的成本比B國低。不過A國的鞋子賣到B國卻可能因為關稅結果整體價格更高。國家需要收取關稅的目的自然有很多。比如為了增加稅收、保護國內特定產業、或者像中美貿易戰那樣,為了國家政策或達成一定目的的手段等等。

每個國家的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長短處,如果生產的產品基本上沒什麼不一樣,最後就會落得被淘汰的命運。所以貿易協定通常會對國家整體經濟有幫助,但也通常會傷害到一些特定產業和公司,這也是為什麼各國內對貿易協定時常也會有反對的聲音,又或者誰最後選擇退出了。

RCEP 對台灣的影響我們引用國內財政部長的回答是:「 RCEP 簽署後對我國的鋼鐵、機械、塑化、紡織等傳產影響較大,但我們對 RCEP 經濟體中有 7 成國家免關稅,而這些國家先前就已簽署 FTA。(如果)簽署 RCEP 後關稅減讓將從現有的 90% 提升至 92%,僅 2 個百分點,影響不大。」另外引用傳產大佬王文淵則說,這個協議簽訂將不利台灣產業競爭。

所以是不是如前面在解釋貿易協定時那樣,會有影響,有的人影響大,有的人影響小。這個部分就得要再後續觀察實際變化了。

台灣公司如何因應?

而台灣的公司該怎麼辦呢?台灣公司們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大概因為台灣本來就常被當邊緣人對待(喂),企業們也每年都在面對不同的挑戰。常聽商界故事的觀眾們就會知道,和我們之前都有介紹過的故事相同。貿易協定的威脅跟創新競爭、世代交替等等都類似,最終公司要變通,發掘產品的不可取代性來突破。可能是差異化、可能是品質、定位等等。倒也不是什麼特殊到非常不同的情形。

反而比較值得一提的其實是,這次因為台灣的主力產業是電子業所以相對影響不大。還有台灣的一些鋼鐵、傳產也有外移到協議中的國家。比如你知道台塑在越南其實有工廠嗎?而且還不小喔。紡織自然也不用說了。只是,我們真的能夠一直靠著主力電子業或者護國神山台積電走到多遠呢?倒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居安思危,台灣應該要持續發展更多元化的產業實力,才能夠面對下一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的挑戰。而有在做嗎?嘿嘿,這個就要來推薦一下我們之前做的影片了,關於「除了半導體外,我們的政府還會加速發展哪些產業呢?」,大家還記得去看看啊。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