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除了半導體外,我們的政府還將要扶植哪些產業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除了半導體外,我們的政府還將要扶植哪些產業呢?

2020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今年 5 月 20 日總統就職大典中,蔡英文總統發表了國家未來四年的產業發展策略,將會聚焦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分別是 : 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資安產業、生技醫療產業、國防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以及最後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雖然聽下來感覺相當厲害,不過你可能沒什麼感覺吧?這些 “ 產業政策 ” 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又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呢?如果大家直到今天都還不是很了解這當中的眉角也沒關係,但你想想,台積電( 2330-TW )的成功,當年就是有政府政策的影響。雖然說還有很多其他因素造就了今天的成果,我還是想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目的一:培育新興產業

在正常情況下,政府制定產業發展政策,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目的。第一個目的就是想培育新興產業。以半導體產業為例,這個在今天撐起我國 GDP 半邊天的產業若沒有產業政策扶持,恐怕也難以成長到今天這樣的規模。

那麼產業政策到底幫了什麼忙呢?主要是在當時國內還是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的年代裡,若要發展半導體這種技術密集的產業,當中可以說有相當高的門檻需要跨越,人才資金幾乎沒有一樣到位的情況下,儘管所有人都清楚半導體產業所能帶來的高附加價值,也沒有半間民營公司敢冒著血本無歸的風險發起挑戰。

所幸最後政府一肩扛起這個找人、找錢、找技術的責任,並在最後催生出了國內第一個大型產業發展政策「積體電路工業發展計畫」,讓台灣邁出了成為半導體王國的第一步。

目的二:促產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產業發展政策第二個目的則是促成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以近期各國的產業發展政策來看,再生能源便是產業結構轉型中相當典型的例子。全球暖化、空氣污染等環境議題逐漸受到重視,許多傳統產業不得不走上轉型的道路,但是要想降低污染,勢必得付出更高昂的成本來交換,這對許多公司來說肯定是相當不容易,所以這個時候便再度需要政府出馬來推動產業順利轉型。

以韓國為例,他們過去推動的「綠色五年成長計畫」,就是希望透過國家力量來推動綠色科技的研發,讓國內產業能夠改造現有技術和製程,逐漸朝向低耗能的目標發展。

那說到這裡,大家是不是會覺得產業發展政策似乎是由政府一手主導,最後的成果會如何,也完全倚仗政府當初所立下的政策呢?嗯…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沒有這麼絕對。

成功的產業政策有哪些要素

根據中央銀行的一篇研究指出,成功的產業政策主要由 3 個要素構成。第一個是產業政策與該國的相對優勢越一致,便越有可能成功,以前面我們提到的六大核心戰略為例,當中前兩大產業,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和資安產業,便是奠基在國內堅強的半導體和資訊通訊產業實力之上。

接下來第二個是產業政策應該是順水推舟而非強勢主導,過度干預產業的發展反而容易導致產業政策以失敗收場。第三個則是政府不能夠以挽救失業為目的來制定產業政策,這麼做的結果最後往往也可能會導致資源的浪費。綜合以上三點和以前半導體產業的例子,可以發現政府制定產業政策的主要目的,應該只是替民間企業發展創造出一個良好公平的環境,隨後便應該放手讓企業自由競爭,但另一方面,政府所訂立出來的產業政策是否具有遠見,也足以決定一個國家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裡,是否能夠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所以大家可不要認為產業發展政策跟自己無關,某種方面來說跟你的投資可是息息相關。比如美國大選民主黨的政策明顯利多綠能產業,市場都會跟著反應變化。我也建議大家學習了解一下,仔細探討每一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們所提出的產業政見,把握一下每一次可能影響國家發展前景的機會。那就先這樣啦,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