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安不重要嗎?那些資安危害國安的故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安不重要嗎?那些資安危害國安的故事

2021 年 1 月 5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電影或遊戲裡的駭客幾乎無所不能,無論是想要竊取隱私資料、國際企業的商業機密等等,只要一台電腦就能夠通通搞定。雖然說只是效果,但記得之前我們影片所聊到台灣要發展的六大產業裡面,就包含了「資安」這一塊產業。各位有想過為什麼嗎?感覺起來資安比起綠能、生技好像沒什麼重要啊?

所以這次就想跟大家聊聊為什麼。

資安很重要嗎?

資安到底有多重要,我想大多數人很難會有很清楚的概念,畢竟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很少會成為資安危機的直接受害者,但這不代表資訊安全的維護並不重要。讓我們換個角度想,資安對於國家或企業來說,就像保險例子一樣:平常發生的機率也許不高,但是一旦發生了,就會造成巨大或麻煩的損害。

也比如遵守交通規則,守規矩的人還是占大多數,在正常狀況下會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也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但是我們卻不會因此忽視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因為一但發生交通意外,那便有可能會是無法挽回的重大傷害。同理,資訊安全也是如此,我們常常都是發生問題時才發現資安的重要。

舉例來說,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就充滿了資安爭議,根據美國當局調查,無論是俄羅斯政府又或是劍橋分析公司,他們兩者的共同點,就是都曾透過竊取或利用美國人民的隱私資料,在社群平台上影響投票結果。有些人對於資安不夠重視,很大的原因就在於人們不會查覺自己受到影響,以及這些資料到底能夠發揮多大的效果。

我來跟你說,當擁有一定數量的資料後,它便能夠透過數據的力量,在數位渠道或是社交平台上完成國安等級的犯罪事件。其實如果當我知道你常在看的東西,你的喜好、興趣、年齡、收入等等,我其實就可以透過模型分析出你的政治潛在取向,進而對你篩選和投放給你看我想改變你想法的東西。這是真的喔。

企業可能蒙受大量損失

在企業部分, 2018 年台積電( 2330-TW )機台中毒事件,那時雖快速解決,但出貨延遲影響的數字,可是高達 78 億元之多。另外今年也發生了中油、台塑( 1301-TW )的公司系統遭駭客入侵的事件。這些事件所帶來的隱藏成本將遠遠高於表面上的損失。什麼意思呢?

要知道中油、台塑都可以算是台灣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一旦發生了任何狀況,牽涉到的可不僅僅是財務上的損失,最糟的狀況是有可能引發全國人民的不安,一旦企業以及國民都必須壟罩在水電、能源等等國家重要資源,可能隨時因為駭客的攻擊,而被切斷的恐懼中,那是危及國安的事情。

延續下去,在台灣本土,有哪些比較知名資安公司從事資安相關產業呢?大家能列舉幾家嗎?或者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填這個坑好了。隨著時代,我們對於網路的依賴永遠只會更多而不會變少,但是於此同時,卻也為我們帶來更多資訊安全方面的漏洞。如何避免讓網路駭客等有心人士有機可趁,和注重資安,會是上至政府、下至我們都應該了解一下的議題。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