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安意識升高!資安概念股有哪些?資安概念股可以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安意識升高!資安概念股有哪些?資安概念股可以投資嗎?

2023 年 12 月 11 日

 
展開

隨著 AI、雲端、物聯網的興起,資安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目標,對於資安領域的投資也正快速成長,根據研調機構 IDC 表示,2024 年資安預算會是軟體支出中佔比最高的部分。究竟什麼是資安?資安概念股有哪些?資安市場未來展望與挑戰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資安是什麼?

資安(Information Security、Cybersecurity)全名資訊安全,資安是一種安全性的程序和工具,目的是保護資訊與系統避免受到未經授權的進入、使用、披露、破壞、修改、檢視、記錄及銷毀等,避免企業機密的業務資訊等遭受損害。由於網際網路與雲端的發展,現今企業的資訊大多儲存於電腦或網路,因此資安技術的應用對於企業日趨重要,資安技術包含了雲端存取安全性代理人(CASB)、驗證工具、端點偵測和回應(EDR)以及安全性測試等。

資安為什麼那麼重要?

隨著網路與雲端時代的發展,企業與機構的重要機密資訊存儲於網路中,這些資訊攸關著企業的營運與發展,而資安能確保敏感資訊受到妥善的保護,資安得重要性可以從可能造成企業龐大損失客戶隱私的重要性影響企業的聲譽與形象等面向探討。

  1. 可能造成企業龐大損失:資安漏洞能為企業直接帶來損失,包括盜取商業機密、攻擊公司網站、客戶資料外洩等,可能導致的結果有企業網站停擺、企業關鍵技術遭抄襲、重要盈利資訊洩漏,最後將使企業獲利受到打擊,並失去客戶的信任。
  2. 客戶隱私的重要性:隨著個資與隱私被重視的程度上升,也開始有需多個資保護相關的法律出現,若企業不能將客戶重要資料進行完善的保護,可能面臨法律的制裁,以及失去可戶的信任。
  3. 影響企業的聲譽與形象:當企業發生資訊外洩的情況時,將降低客戶對企業的信任程度,連帶影響企業整體的聲譽與形象,客戶將可能對公司的產品與服務產生質疑。

資安概念股

美國是資安大國,美股資安概念股有包含 Microsoft、Cisco、Palo Alto Networks、OKTA Okta、FTNT Fortinet 等,而台股資安概念股主要以提供資訊安全軟體、服務與設備為主,在 AI、5G、雲端物聯網等熱潮下,獲得資金的青睞,以下介紹熱門的資安概念股。

資料來源:MoneyDJ,作者整理
資安概念股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股價(截至 2023/12/10) 產品
3029 零壹 65.1 資安設備代理與通路銷售
6690 安碁資訊 180.5 資安技術、管理服務
2471 資通 55.2 軟硬體系統整合廠
6214 精誠 106.5 IT 架構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
4953 緯軟 142.5 IT 軟體服務
6416 瑞祺電通 94 整合式通訊系統、網安設備及 SD-WAN
6245 立端 117 網通設備、工業計算機
3558 神準 253.5 網路安全設備 SD-WAN
2480 敦陽科 123 系統整合、資訊安全架構服務

💡AI 相關文章>>>人工智慧是什麼? AI 人工智慧應用有哪些?AI 概念股介紹!

台灣資安市場現況

在了解台灣的資安市場前,先來全球資安市場的現況,全球資安領導廠商以 Microsoft 16% 為市占率第一,其次為 IBM、Accenture、Broadcom、Cisco 等,這些資安廠商皆以提供資安服務或產品為主。根據 iThome 台灣資安市場地圖的資料顯示,台灣資安廠商主要提供終端阻斷、威脅偵測、網路防火牆、風險管理、雲端保護、安全性測試等服務與產品。

資安 資安廠商市佔率

可以投資資安概念股嗎?

在瞭解了資安與其重要性後,究竟資安概念股還能不能投資呢?事實上,資安概念股與網路通訊息息相關,資安屬於網通族群中,更利基的一塊市場,在觀察資安概念股能否投資時,可以從資安市場的應用、未來發展以及面臨的挑戰進行分析。

💡網路通訊相關文章 >>> 網通是什麼?網通概念股有哪些?網通產業還能投資嗎?

資安市場應用

根據 Statista 的分類,資安市場目前應用的最大市場為金融服務與保險業(BSFI)32.6%,其次為政府、健康管理、網路通訊、零售與批發、能源與設施,金融保險業擁有龐大的客戶資料,以及機密的現金流資料、交易資訊等,因此大量使用資訊安全產品,而政府機構也存在許多機密資料,其餘的資安更是廣泛應用於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行業,可見資安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

資安 資安市場應用

資安市場未來發展

根據 Statista 的統計,2023 年時的資安市場規模約是 1,662 億美元,到了 2028 年時資安市場規模將成長至 2,735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有10.5%,其中安全服務領域的規模在未來將會超越網路解決方案,顯示出近年在 5G、AI、物聯網的極速發展之下,資安市場也將同步快速成長,尤其是近期被寄與厚望的 AI PC 產品,可能成為未來資安服務的應用之一,將帶給資安市場很大的挹注。

資安 資安市場成長性

💡AI PC 相關文章>>> AI PC 是什麼?有哪些概念股?AI PC 將成為下一個重點時刻?

資安市場挑戰

近年來,全球資安市場遭受嚴重的挑戰,隨著 AI、雲端網路的發達,網路駭客攻擊的能力更加提升,科技巨頭包含 Google、Microsoft 和 Amazon 都遭受了前所未見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許多加密貨幣交易所也接連遭受入侵,資安防護漏洞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Microsoft 更公開表示資安人才短缺將使企業資訊安全面臨挑戰,並期望借助生成式 AI 抵禦駭客攻擊,包括微軟推出的 Security Copilot 支援安全、身份、管理、合規等各種層面,實際應用於安全態勢管理、事件回應和安全報告,不過目前仍屬於發展初期,可見資安市場正面臨著人才短缺、技術須持續提升、駭客攻擊形式更多元等挑戰。

資安結論

隨著 AI、5G、物聯網、雲端的迅速發展,資訊安全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術,
不論是企業、政府或是個人,在使用、儲存重要資訊於網路時,都需要資安技術與產品的保護。以下整理資安的重點結論:

  1. 資安是一種安全性的程序和工具,目的是保護資訊與系統避免受到未經授權的進入、使用、破壞等,避免企業機密的業務資訊等遭受損害。
  2. 不完善的資安系統可能造成企業龐大的損失、客戶隱私的外洩、影響企業的聲譽與形象,因此建立完善的資安系統相當重要。
  3. 美國有許多科技大廠提供資安服務與產品,包括 Microsoft、Palo Alto Networks、OKTA Okta、FTNT Fortinet 等,而台灣則有零壹、安碁資訊、立端等資安業者。
  4. 資安市場市占率排名為 Microsoft 16%、 IBM 11%、Accenture 5%、Broadcom 5%、Cisco 5%。
  5. 資安市場的應用佔比為金融服務與保險業 32.6%、政府 24.1%、健康管理 11.9%、網路通訊 9.7%、零售與批發業 8.2%。
  6. 在 5G、AI、物聯網的發展之下,資安市場也將同步快速成長,尤其以 AI PC 產品最受矚目,資安市場近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0.5%。
  7. 資安市場正面臨著人才短缺、技術須持續提升、駭客攻擊形式更多元等挑戰,將導致企業在建立資安花費更大量的支出。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